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5年32省部級官員落馬 近半判死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高檢報告

【文匯網訊】近5年來(2008年1月至今年8月),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13368人,其中廳局級官員1029人、省部級以上32人。昨日,最高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反貪工作報告。這是時隔2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再次聽取反貪報告。

每年200廳局級官員被查

據新京報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表示,5年來,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訴167514人。法院判決有罪148931人。通過辦案挽回經濟損失377億元。

報告顯示,5年間,檢察機關「老虎」、「蒼蠅」一起打,立案偵查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13368人,其中廳局級1029人、省部級以上32人。這意味著,平均每年有200多個廳局級官員落馬,平均每兩個月左右就有一名省部級以上高官被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表示,從2010年開始,查處腐敗案件的數量一直在增加,中央反腐重拳不斷。當前,從查辦和移送司法的官員級別和人數看,中國反腐已進入深水區。「打老虎」除了辦案本身外,它對官員的警示作用會更強。

查處行賄人數5年升60%

在打擊受賄行賄方面,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利用職權索賄受賄的國家工作人員65629人,故意拉攏腐蝕國家工作人員的行賄犯罪嫌疑人23246人。曹建明表示,2008至2012年查處的受賄、行賄犯罪人數比前五年分別上升19.5%和60.4%。

任建明表示,從60.4%可以看出,檢察機關近幾年已經開始加大行賄案件的打擊力度。實際上,在行賄案件中,公款行賄占很大的比例,應該予以重點查處。

抓獲在逃貪賄疑犯6694人

曹建明介紹,檢察機關和公安、海關等部門配合,加大境內外追逃追贓力度,共抓獲在逃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6694名。

檢察機關重視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群眾反映強烈的貪污賄賂犯罪,共立案偵查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科研、扶貧救災、環境保護等領域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79955件。

此外,檢察機關依法查處土地出讓、產權交易、醫藥購銷、政府採購等領域涉及國家工作人員的賄賂犯罪案件56963件。

立案偵查群眾舉報占1/3

報告顯示,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案件中,群眾舉報48671件,占32.1%;檢察機關自行發現53532件,占35.4%;紀檢監察機關移送14354件,占9.5%;犯罪嫌疑人自首、其他執法司法機關移送和其他來源34793件,占23%。

焦點

最高檢:建立舉報不實澄清制度

及時核查網絡舉報,實名舉報優先辦理

【報告摘要】要及時核查處理新聞媒體及網絡輿情反映的腐敗問題,引導網絡舉報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對實名舉報優先辦理,及時答覆。在舉報線索流轉的各個環節嚴格落實保密制度,堅決懲治打擊報復舉報人等行為。實行舉報線索集中統一管理、集體評估、定期清理等制度,防止有案不辦、壓案不查。建立舉報不實澄清制度,對經查證舉報失實、給被舉報人造成嚴重影響的,在一定範圍內澄清事實、消除影響。

要暢通舉報渠道,完善舉報實名答覆、舉報人保護、舉報獎勵等制度,加強網絡舉報和涉腐網絡輿情研判處置,及時公正有效處理群眾舉報。

【專家解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從去年開始,微博興起的網絡反腐,實際是一種非常好的反腐方式。雖然從目前情況看,網絡反腐中有人借微博輿論惡意中傷他人,這給網絡反腐抹上了一層陰影,但是只要從法律層面和微博監管層面對這種行為予以打擊,網絡反腐仍然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反腐渠道。

除了運用微博反腐外,最高檢還應該加強檢察系統網絡舉報的管理。在最高檢及地方檢察院的網站舉報方面,應該讓舉報人及時瞭解自己的舉報是否被採用,舉報處於哪一個程序中,增加更多的互動功能,提高透明度。

釋疑

緣何24年後再聽反貪報告

今年3月,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作工作報告時,對今年作出預安排的工作中有「聽取反貪污賄賂報告」的內容。昨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了反貪工作報告。這是1989年來,第二次聽取反貪污賄賂報告。

早在24年前—1989年10月25日,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十次會議曾聽取了時任最高檢檢察長劉復之的《關於檢察機關開展反貪污、賄賂鬥爭情況的報告》。隨後20多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沒有安排類似的議程。

記者從接近人大的相關人士瞭解到,一般來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每年這個時間段都會聽取兩高報告,每年聽取的報告主題也不盡相同。

昨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主要聽取了最高檢反貪污賄賂工作和最高法關於人民陪審員工作情況的報告。實際上,近年來兩高的各項工作都在陸續進行中。

縱深

5年13個「老虎」因貪腐被判死緩

另有9人被判無期;涉案級別最高者為薄熙來和陳良宇,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

昨天,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介紹,2008年以來,共立案偵查省部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32人。

記者根據公開報道,整理近5年來30餘名省部級以上官員的案件資料,發現有13人被判死緩,另有9人被判無期徒刑,其中涉案級別最高者為薄熙來和陳良宇。陳良宇獲刑18年。薄熙來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本月25日將二審宣判。

所判刑期

涉案人員近半獲死緩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2008年以來被移送司法機關立案偵查(含此前立案但2008年以後判決)的省部級以上官員貪腐案例有30餘個。其中,有近半數(13人)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包括劉志軍、王益、陳紹基等;另有9人被判處無期徒刑,包括薄熙來、黃松有等;3人被判處有期徒刑。

刑期最短的是何洪達,落馬之前是原鐵道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2009年,他因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數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4年。

刑期比何洪達稍重的是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他因受賄、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和叛逃,被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15年。

涉案金額

已公佈涉案最高近2億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從2008年至今,法院認定的獲刑省部級以上官員涉案金額達6億多元。這還不包括周鎮宏、倪發科、李達球、王素毅等尚未公佈涉案金額的省部級官員。其中,中石化原總經理陳同海涉案金額最高,達1.9573億元。

查處力度

2010年一年判刑11人

5年多時間查處32名省部級以上官員,意味著每年查處6人左右。記者統計發現,2010年是查處省部級官員最多的年份,一年有11人被判刑。其中,6人被判死緩,5人被判無期徒刑。11人均犯受賄罪,部分官員同時犯下貪污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和濫用職權罪。

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王益、天津市委原常委皮黔生、廣東省政協原主席陳紹基、貴州省政協原主席黃瑤等,被判死緩;最高法原副院長黃松有、寧夏回族自治區原副主席李堂堂等,被判處無期徒刑。

除黃瑤、陳紹基、王華元和米鳳君是上世紀40年代生人外,其他落馬官員都為50年代生人。他們多數有本科以上學歷,其中半數都是研究生學歷。

查處進展

5名高官正被立案調查

截至目前,還有5名省部級高官已經過紀委調查,經最高人民檢察院審查決定立案偵查,其中多數被採取強制措施。他們是廣東省委原常委周鎮宏、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原常委王素毅、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

其中,倪發科於今年9月30日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並被採取強制措施,這是最近一起省部級高官被查案例。

官員年齡

最年輕一人為「60後」

記者統計發現,2008年以來被判刑的官員中,級別最高的是陳良宇和薄熙來,他們都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

上海市委原書記陳良宇,因非法挪用社保資金於2006年8月被調查,一年半後,被天津市二中院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並沒收個人財產30萬元。

薄熙來曾任重慶市委書記,2012年3月被免去黨內職務。2013年9月22日,濟南市中院以受賄罪、貪污罪和濫用職權罪,判處其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10月25日,山東省高院將二審宣判。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以來被查處的省部級官員中,有一人為「60後」。他是1961年6月出生的王素毅,落馬之前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2013年6月,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9月10日,最高檢審查認為,王素毅涉嫌受賄犯罪,決定對其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責任編輯:慧动
上半年全國87名廳以上官員落馬      [2013-08-06]
新政後官員落馬多因情婦「房」事      [2013-07-07]
廣東前五月37名縣處以上官員落馬      [2013-06-26]
中鐵副局官員落馬 供出20多人      [2013-01-29]
汪洋:推進西部大開發政策不會變      [2013-10-23]
湖南3幹部竊聽要挾縣委書記獲刑      [2013-10-23]
官方學者批醜化毛 作者隔洋挑戰      [2013-10-23]
江澤慧獲IAWS傑出貢獻獎      [2013-10-23]
滬丈夫給小三107萬 法院判還妻子      [2013-10-23]
江蘇第一美女老闆欠債6億跑路      [201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