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殲-10B戰力能排進世界前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按照2012年世界戰鬥機的排名有一個前十強,我們殲10B已經進入綜合排名,排到前十強的第八名、第九位的位置。原文配圖:殲10B戰機在跑道上滑行。

【文匯網訊】國防大學後裝教研部副教授、空軍特級飛行員吳國輝在接受採訪時稱,中國的殲十系列,按照2012年世界戰鬥機的排名有一個前十強,我們殲10B已經進入綜合排名,排到前十強的第八名、第九位的位置。

據環球網報道,在中國五代機服役之前,中國航空兵需要有一型性能比殲10A有全面增強的,能夠在未來十年高強度戰爭環境中與最先進四代改型戰鬥機直接對抗的「高端後四代」戰鬥機裝備。這樣能夠對於周邊國家裝備的第四代戰鬥機形成全面的性能優勢,而且能夠直接對抗少數國家裝備的先進四代改型戰鬥機。

殲10B保留了殲10A兼顧亞音速和跨音速機動、高敏捷性和具備良好超音速攔射性能的全動鴨式佈局方案,採用最先進的相控陣機載雷達與光電傳感器相配合,採用全面升級的電子對抗裝備,並且在進氣道設計上對於空戰發生概率最大的亞音速和跨音速段進行了優化。通過這樣的改進措施,殲10B彌補了殲10A的性能短板,進一步發揮了殲10原有總體方案的性能優點,綜合性能在國際四代改型戰鬥機中處於較好的水平,無疑滿足了新時期中國航空兵對於空優作戰的新要求。

實際上在殲10B的改進上,我們不僅看到的是一款具備優異性能的改進型戰鬥機的誕生,更可以看見中國在機載雷達,氣動設計,航空電子設備等諸多方面實實在在的全方位進步。這些技術上的進步,我們在年初公開的國產五代機殲20身上也能找到它們的影子,這也說明中國對於這些新技術已經逐步做到了駕輕就熟。 而這些技術進步,未來也同樣可以用於對其他新型戰鬥機的改進上,這將是對中國空軍戰鬥力的全面提升。因此可以說目前在戰鬥機研製領域,除航空發動機外,中國已經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2009年3月,中國互聯網上曾首次出現了殲10改型戰機圖片,隨後被網民們稱為「殲10B」。而最近殲10B裝備機載相控陣雷達的圖片也在網絡上曝光。那麼這款戰機相比殲10A有哪些改進之處?發展殲10B的主要目的又是什麼?

近日,國防大學後裝教研部副教授、空軍特級飛行員吳國輝在接受採訪時稱,中國的航空戰鬥機有了大量的發展,我們的殲十系列,有了完整的自主知識產權,以及發展到殲10B,也是在戰鬥機舞台上有了一個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按照2012年世界戰鬥機的排名有一個前十強,我們殲10B已經進入綜合排名,排到前十強的第八名、第九位的位置。

美國軍事專家理查德·費希爾認為,殲-10B是一種配備了現代化機載設備(尤其是雷達系統)的「三代半」戰鬥機,這種戰鬥機即將交付中國空軍。即使巴基斯坦無法成為售價5000—6000萬美元的殲-10B的首個買家,像委內瑞拉、阿根廷、秘魯、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這樣的國家也會對這種價格適中的多用途戰機產生濃厚興趣。

觀點一:殲-10掛載能力比較有限,殲-10B似乎也沒有大的改善。我們知道相控陣雷達一大優勢就是掃瞄速度快,可以在探測到目標後迅速調頭掃瞄進行確認,同時迅速完成搜索、跟蹤、識別和制導等多種功能,因此其多目標攻擊能力要遠強於普通的機械掃瞄雷達,實際上只有配備了相控陣雷達之後,作戰飛機的多目標攻擊能力才有實質的意義,但是這種能力不僅僅需要機載雷達,作戰飛機還要有較大的載彈量與之配合,我們知道殲-10雖然號稱為11個掛架,但是由於國產SD-10主動雷達制導空空導彈的重量和尺寸均較大,因此能夠掛載的掛架實際上只有機翼內側的4個,而一旦這4個掛架全部掛載,那麼就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飛機的副油箱無法掛載,這樣就會影響飛機的航程、滯空時間及作戰半徑等一系列指標,如果把其中兩個掛架換成副油箱,那麼為一架只能掛載2枚中距空空導彈的作戰飛機配備有源相控陣似乎有浪費之嫌,解決辦法一個是採用雙聯裝掛架,來解決機載武器與副油箱爭掛架的矛盾。

但這會產生飛機的重量與阻力的增加的問題,另外一個就是採用它機制導方式,就是利用一架飛機的數據為其他飛機提供製導,由於作戰飛機是在三維空間內進行機動,因此其產生的數據也是海量的,所以需要要高速的戰機間數據鏈來傳遞這些信息,同時也增加了戰機編隊的配合、預警機及地面指揮所的指揮、調度等方面的難度。

觀點二:採用機載相控陣雷達降低RCS 。殲10B最明顯也是最重要的一項改進就是使用了固定陣面的相控陣機載雷達,這從殲10B微微傾斜的雷達罩與機身結合線就能看出。由於來射雷達波會從透波的雷達罩進入雷達艙,在機掃雷達複雜的天線和底座結構之間反射、疊加和諧振之後,再反射回來射方向,雷達艙成為採用機掃機載雷達的戰鬥機的三大諧振腔之一,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整機迎頭RCS。

因而採用固定陣面的相控陣雷達之後,戰鬥機設計師一般將雷達陣面設計成傾斜的,這樣就可以將進入雷達艙的來射雷達波通過傾斜的雷達陣面將雷達波反射到其他方向,從而大大降低了雷達艙對於飛機迎頭RCS的貢獻,改善了飛機的隱身特性。這也成為判斷一型飛機是否採用相控陣機載雷達的特徵。根據網絡上最近曝光的殲10B雷達罩打開露出黃色固定天線陣面的照片,已經能夠確認殲10B採用了相控陣機載雷達。

對於相控陣雷達大家已經非常熟悉,相控陣機載雷達通過調整不同陣元發射的電磁波的相位差來實現雷達波束的電子掃瞄,相對於機械掃瞄雷達具有探測距離遠、掃瞄快、多功能和抗干擾抗截獲等等優勢。目前,航空強國的主力戰鬥機依然主要裝備的是機掃雷達,但是都逐漸開始相控陣雷達的改裝。殲10B不管裝備的是有源還是無源相控陣機載雷達,都可以說是跟隨了戰鬥機機載雷達發展的最新潮流。2008年,中航雷電院研製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就已經圓滿完成了某飛機的驗證試飛。因而殲10B採用有源相控陣機載雷達不存在任何技術問題,而只是一個效費比或者成本問題。因為中國並沒有進行無源相控陣雷達技術的全面研究和工程研製,如果殲10B採用的是無源相控陣雷達,那很有可能是引進俄羅斯同類產品相移器和發射機技術基礎上研製的。如果殲10B採用的是有源相控陣機載雷達,那無疑就是中國為五代機研製有源相控陣雷達成果用於改進第四代戰鬥機,綜合性能應該可以達到西方同類產品的綜合性能。

觀點三:中國已在多型戰機運用DSI進氣道 。殲10B另外一個顯著的特徵就是將殲10A原有的可調多波系超音速進氣道改為無附面層隔道超音速進氣道,即DSI進氣道。在殲10B之前,中國的梟龍04飛機已經在國內率先採用了DSI進氣道,在殲10B之後,中國在五代機上也採用了該進氣道技術。這既顯示出中國對於DSI進氣道機理掌握和工程應用的純熟,也顯示出中國對於DSI進氣道綜合性能的肯定。

顯然,殲10B強化跨音速超視距空戰性能。DSI進氣道是根據錐型流理論,採用乘波原理生成的:由於錐型流本身的特點,鼓包的壓縮曲面上存在法向和橫向壓強梯度,二者的聯合作用相當於存在可將大部分機身附面層吹出進氣道口外;同時鼓包進氣道通過鼓包產生的三維錐形激波面來將超音速進氣流降低到亞音速,由於三維激波面更加緩和,導致激波影響發動機產生喘振的可能也隨之降低;錐形流的特點還導致鼓包進氣道對於飛機迎角和側滑角變化比較不敏感,穩定性好。

根據相關數據,鼓包進氣道在1.8馬赫時仍能保證0.9以上的總壓恢復係數。不過在馬赫數達到2的時候,DSI進氣道總壓恢復係數會下降到0.87左右,性能不如總壓恢復係數依然維持在0.9以上的可調進氣道。雖然DSI進氣道在飛行包線右端部分區域的總壓恢復係數不如可調超音速進氣道,但是要看到可調超音速進氣道是在付出數百千克結構重量、系統複雜度和可靠性的前提。改為DSI進氣道的殲10B雖然在超音速性能上略差,但是換來了整個亞音速和跨音速包線的性能提升。從這個角度上說,殲10B相對於殲10A強化了跨音速超視距空戰機動性能。

觀點四:殲-10B強化了多用途能力。殲-10B的改進主要目的是什麼?我們知道戰鬥機的佈局是根據用戶的要求進行研製的,如殲-10A採用的多波系進氣道其最大的優點在於能夠在M2的高速條件下仍舊保持較好的總壓恢復係數,這樣就意味著殲-10A具備良好的高速攔截能力,這和冷戰時期空軍主要擔負國土防空任務,要求攔截入侵超音速轟炸機如圖-26逆火是相適應的。而殲-10B採用BUMP進氣道最大的優點就是結構簡單,重量低,但其總壓恢復係數等指標要低於殲-10A的多波系進氣道,這意味著空軍對於殲-10B的速度要求或者攔截性能的要求有所降低,這個大型掛架表明空軍要求殲-10的改進多用途方向發展。

我國當初研製殲-10A的初衷在於打破蘇-27的攔擊線,攔截入侵的圖-26轟炸機,所以採用了鴨式佈局加機腹進行道來保證戰機擁有較好的高速攔截和機動格鬥能力,但這個佈局的缺點就是限制了戰機的掛載能力,也就限制了戰鬥機的多用途能力的擴展,原因是三角翼掛點配置率低,三角翼展弦比低,翼展較短,因此能佈置的翼下掛架較少,另外由於三角翼的前緣後掠角較大,靠近外的外掛點位置相對靠後,對於機身的重心影響較大,因此不適合掛載較重的武器或者油箱,除了機翼受到限制外,殲-10的機腹進氣道也限制了其外掛能力,因為機腹位置的距地面高度較低,對於外掛特的直徑和翼展有較大的限制,特別是普通佈局的導彈多採用X形彈翼佈置,需要佔用較大的空間,因此不易掛在機腹進氣道下面。

觀點五:彌補殲010A的尷尬。如果說殲-10A航程近、多用途能力弱的缺點在冷戰時代可以接受的話,那麼在我國空軍向攻防兼備方向發展,這些缺點就變得十分突出了,特別是蘇-27SK的引進和殲-11的國產化,殲-11具備較大的航程、較大的外掛能力,可以在掛4枚中距空空導彈和2枚近距空空導彈的情況下執行遠距離的空優作戰任務,較大的機體也讓其有較大的空間來容納較多的油箱和較多的武器,其多用途擴展能力也明顯優於殲-10,這樣殲-10在我國空軍的地位就顯得十分的尷尬。

提高其航程和多用途能力就顯得比較重要,提高航程需要增加載油量,而如果增加油箱容量需要加大機身或者機翼,這個改進就比較大了,而採用空中加油,就會增加戰區兵力規劃和調動的複雜程度,同時空中加油機也不能過於接近對方區域,另外我國空軍目前擁有的空中加油機隊也極為有限,難以支持較大規模的作戰機隊,在這種情況下增加飛機副油箱載油量就成為最簡便、最快速的方法,增加副油箱油量需要更大的負荷的掛架又可以增加戰機掛載機載武器的能力,同時也可以為增加的電子戰系統提供空間,當戰機深入對方區域作戰時候,比國土防空作戰更加依靠自己的威脅探測系統,因此需要配備更加完善的電子戰系統,可以在更寬的頻譜範圍內探測、識別、壓制對方的防空武器中,但如果把增加的所有的電子戰系統放在垂尾及機尾的話,就會衍生重心後移的問題,因此把部分增加的設備放在機翼的掛架內,就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所以殲-10B的這個掛架有「一箭三鵰」。

觀點六:殲10B空戰性能得到全面提升。在中國五代機服役之前,中國航空兵需要有一型性能比殲10A有全面增強的,能夠在未來十年高強度戰爭環境中與最先進四代改型戰鬥機直接對抗的「高端後四代」戰鬥機裝備。這樣能夠對於周邊國家裝備的第四代戰鬥機形成全面的性能優勢,而且能夠直接對抗少數國家裝備的先進四代改型戰鬥機。

殲10B保留了殲10A兼顧亞音速和跨音速機動、高敏捷性和具備良好超音速攔射性能的全動鴨式佈局方案,採用最先進的相控陣機載雷達與光電傳感器相配合,採用全面升級的電子對抗裝備,並且在進氣道設計上對於空戰發生概率最大的亞音速和跨音速段進行了優化。通過這樣的改進措施,殲10B彌補了殲10A的性能短板,進一步發揮了殲10原有總體方案的性能優點,綜合性能在國際四代改型戰鬥機中處於較好的水平,無疑滿足了新時期中國航空兵對於空優作戰的新要求。

      責任編輯:慧动
殲-10B載彈試飛 戰力深不可測      [2013-10-15]
新殲-10B試飛照曝光 外形大變      [2013-08-10]
湘古墓兩千年前青銅寶劍光亮如新      [2013-10-24]
梅德韋傑夫訪問安徽 發表演講      [2013-10-24]
習總Q版視頻獲中央有關領導肯定      [2013-10-24]
渤海北再禁航 解放軍有重大任務      [2013-10-24]
習近平:三中全會將對改革作出總體部署      [2013-10-24]
老婦狀告財政部:不公開援朝信息      [2013-10-24]
習近平著作網上預售      [2013-10-24]
京男掐死「要結婚先買房」未婚妻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