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薄案綜述四:紅黑重慶 天鵝之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薄熙來的問題就是在這個現行體制內,做為地方一把手有著過大的權力。從而也導致追求權力成為他一輩子的唯一目標。」

據南華早報10月25日報道,紅歌響起,餘音繞樑。

目的地是重慶,薄熙來前往西南重鎮接替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同年他被提升至黨的最高權力機構 —— 政治局——這個傳承自前蘇聯的25人小組決定了中國絕大多數事宜。

「他所追求的僅僅是快速成功,所以他在重慶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能更快的回到北京爬到更高的位置上,」前述重慶商界人士稱。「重慶就是他的跳板。」

薄熙來抵達重慶後,很快邀請了一些當地各界的知名人士來為城市發展建言獻策。但是這名被邀請的商界人士很快發現薄熙來只想專注於那些可能產生快速回報和大範圍影響的事情。

「我曾經就教育問題做了一些提議,比如為偏遠山區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環境。但是薄熙來的大秘書吳文康跟我說,這些提案都太花費時間,並且很難在全國範圍內產生較大影響,」他說道。

儘管薄熙來的家庭在文革期間遭到虐待,但為了能盡快的在五年後共產黨的十八大上取得更高席位,薄熙來還是使用起那段悲慘時期所流行的煽動群眾運動的諸多手段。

他很快在重慶掀起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運動讓自己成為全國的焦點,包括大場面的全民宣唱革命歌曲,以及狠手腕的打黑運動。這座城市同時也開展了大陸最具雄心的廉租房政策,同時更花費了巨額的金錢在栽培銀杏樹上。

「薄熙來喜歡銀杏樹,因為他認為這種樹就像他一樣,高大筆直且尊貴,」一名地方的高級警官說。他曾花費60萬在自己管轄的警局門口種植兩棵銀杏樹,來滿足薄熙來的要求。

普通的重慶市民也會抱怨這些昂貴的銀杏樹,認為它們不能遮住重慶夏日的烈日。但他們依舊會驕傲的向來訪者展示這座山城嶄新的面貌。城市裡的幾乎每一名碰到的出粗車司機都會談起薄熙來在這個巨大變化上所產生的積極作用,並盛讚廉租房和薄熙來抵達之後所推廣的一系列社會福利。

就在薄熙來通過這些他昔日在大連所採取的技巧來贏取重慶平民支持的事後,這些吸引眼球的舉動也引起了共產黨高層領導的注意。

在針對黑社會保護傘的打擊中,薄熙來拿下了這座城市的公安局副局長、司法局局長文強。在本地警界打拼一輩子的文強是多朝元老,被廣泛認為是前任市委書記汪洋和賀國強身邊的人。

薄熙來的權力之夢在處死文強的一剎那已經破碎。文強被判死刑,而臨刑前甚至沒有機會跟家人道別。當地警界人士和分析家們都認為共產黨的高層領導被這個行為所震驚,通過此事察覺到薄熙來的無情,並意識到薄熙來在掌握更大的權力後可能會更冷酷地處理政治對手。

「殺文強是一個轉折點,不殺文強的話,薄熙來還可能向上走,殺了文強,那麼他相當於自掘墳墓,」一名接近文強的高級警方人士說。「殺了文強,他跟很多人的矛盾變得再也不能調和了,這也是後來為什麼上面決定徹查王立軍。」

薄熙來在重慶也因其政權對法治的踐踏以及對刑訊逼供的廣泛使用而受到批評。北京律師李莊,因為替打黑中被捕的嫌疑人辯護而被指偽造證據並受到重慶警方逼供。重慶當局發佈照片聲稱李莊在嫖娼場所被抓,而隨後這張照片被發現是經過處理的偽照。李莊的被捕入獄被大陸律師界認為是重慶當局對其他律師從業者的警告,威脅他們減少參與重慶相關案件的辯護。

很多重慶有名望的商人在打黑運動中遭到迫害。一名重慶涪陵的商人,陳貴學,在2012年回憶起當地警方對他的拷問。

陳貴學在專案組的打黑基地被拷打了37天。他回憶,重慶警方希望他能招認同前任重慶市長王鴻舉的關係。王鴻舉也是涪陵出身,2002年開始擔任市長,在薄熙來到任一年多後的2009年提出辭職。他被認為因為不滿薄熙來獨斷專行的作風而產生矛盾。重慶地方政府的一些人士說,如果他當時不辭職,可能也會受到一系列運動的牽連。

「打黑開始沒多久,我們就發現這不是什麼真正的打黑,其實就是賺錢和掃除異己,」前述地方高級警官說道。他本人也一度被免職,因為他的弟弟被王立軍認為是文強和王鴻舉的親信。

多名當地富豪在打黑中被沒收家產,而這筆數額龐大的錢的去向至今無人知曉。

在打黑的同時,薄熙來號召進行了大量革命式的運動來響應傳統的共產主義理念。他下派官員前往農村同農民共同勞作,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飽受爭議的唱紅歌運動,甚至還群發毛主席語錄給重慶的手機用戶。

新聞系畢業的薄熙來同樣加強了對媒體的管制。他強迫地方電視台放棄商業廣告而只允許它們播放符合革命意識形態的宣傳節目。

在2010年年底的一次內部會議上,薄熙來召集了重慶電視台的高層領導,並建議他們從2011年開始不要播放廣告,從而打造出一個「紅色頻道」。

「薄書記,我們已經把明年的廣告都賣完了,你看這個問題怎麼辦,」一名電視台領導向他匯報說。「我不管這個,你不要跟我談錢的事情,」薄熙來怒喊,一名當地的宣傳人員回憶道。

隨後薄熙來從夾克口袋中掏出一張紙:「你們看看這個,我列了一些節目你們台以後可以播放的。」

此時房間中的眾人方才明白,薄熙來已經做了決定,而當他做出決定之後,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更改。這名宣傳口人士還說,薄熙來經常會在新聞播出之前檢查有自己露面的鏡頭,並提出修改意見。「他很小心地來維護自己的形象,」這名人士說。「他知道什麼樣的是對他有利的,而這些有利的形象會幫他實現他的政治目的。」

最引人矚目的一場大型紅歌會在2011年6月開幕。薄熙來邀請了來自各地的108個演唱團體的超過10萬人一同匯聚在重慶奧體中心,揮舞紅旗,唱誦革命歌曲。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親臨現場,並為紅歌會致辭。

「唱紅這件事,也有人說我們是不是左了,是不是回到文革了?完全是無稽之談,」薄熙來事後接受《重慶日報》採訪時說。「相信真正對國家和民族負責、頭腦清醒的人,認真瞭解、靜心思考之後,都會對重慶的唱紅得出正確的結論。」

可如果薄熙來在這一天檢查自己唱紅歌的畫面,他會發現自己站在主席台上,下面是數萬人揮舞著紅旗衝他歡呼。這一幕像極了那幅著名的歷史鏡頭。文革期間,毛澤東站在天安門城樓上,下面是揮動紅旗的紅衛兵。

他的權力終於在這一剎那達到巔峰。

「薄熙來的問題就是在這個現行體制內,做為地方一把手有著過大的權力。從而也導致追求權力成為他一輩子的唯一目標,」著名律師張思之說。「他如果有再大的權力,那就是另外一個毛澤東。」

張思之曾經是文革後「四人幫」辯護小組的辯護律師,也差點擔任毛澤東夫人江青的律師。他認為薄熙來的下台反映了整個中國官僚體制的問題。「因為缺少對權力的平衡和監管,發生在薄熙來身上的事情可以發生在任何一名其他官員身上。對很多像他一樣級別的高層官員,追求絕對的權力已經成為一種慣性。」

中山四路36號,大院現在的主人是孫政才。作為最年輕的兩名政治局委員之一,孫政才被廣泛認為是下屆中國領導人的熱門人選。

經歷了一年多政治風暴的洗禮,大院內的房屋看起來一宛如昨。它們安靜地肅立在那裡,從灰牆綠葉的嵌縫中窺視自己的子民。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SalviNg
薄案綜述三:北方明珠到商務部      [2013-10-25]
薄案綜述二:成長於狂熱年代      [2013-10-25]
薄案綜述一:政壇明星的隕落      [2013-10-25]
中央收緊省級紀委書記任免權      [2013-11-14]
高二男生失蹤 留下一串摩斯碼      [2013-11-14]
中國空警-500首次曝光引西方關注      [2013-11-14]
男子「雙11」鎖網銀 媳婦提離婚      [2013-11-14]
中國實現免簽落地簽國只有18個      [2013-11-14]
中央還在定奪「單獨生二胎」      [2013-11-14]
新浪處理10萬違規微博賬戶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