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改革方案首公開 劉鶴等領銜起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鶴

【文匯網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11月召開,日前中國官方高層智囊機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研中心)首次向社會公開了其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總報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詳盡的改革「路線圖」。

據中新網報道,公開信息顯示,負責方案制定的國研中心課題組由該中心主任李偉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鶴擔綱領銜,國研中心多位資深專家參與寫作。

所謂「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體改革思路、八個重點改革領域、三個關聯性改革組合」的中國新一輪改革路線圖。

報告指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存在深層次體制和政策弊端,為實現中共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任務,今後幾年必須在深化改革開放、轉變發展方式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報告強調,新一輪改革目標是建立富有活力、創新導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具體措施是推動完善市場體系、轉變政府職能、創新企業體制的「三位一體」改革。

報告認為,「三位一體」改革的關鍵在於「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為此必須推動行政管理體制、壟斷行業、土地制度、金融體系、財稅體制、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創新體制以及對外開放等八個重點領域的改革。

報告具體提出了涉及上述八大領域的三大改革突破口:

一是放開准入,引入外部投資者,加強競爭;

二是深化社會保障體制改革,設立「國民基礎社會保障包」;

三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體土地入市交易。

除了為改革制定「路線圖」,報告還給出了改革的「時間表」,建議將改革分為三個階段,即2013年至2014年的近期改革、2015年至2017年的中期改革和2018年至2020年的遠期改革。

此方案已形成名為《新一輪改革的戰略和路徑》的讀本,並交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全書將於11月初上市。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賈銘
劉鶴:經濟政策的推手      [2013-10-24]
劉鶴被稱改革派 習近平:他很重要      [2013-10-11]
習近平智囊劉鶴 開放金融逼經改      [2013-10-10]
中國經改藍圖構思者劉鶴引關注      [2013-10-09]
葉選平題詞慶祝珠海梅州商會成立      [2013-10-26]
上海公佈維權人士沈勇屍檢結果      [2013-10-26]
劉雲山:教育實踐整改要「准狠韌」      [2013-10-26]
同事曾談陳永洲:赴湘贛 徹夜寫稿      [2013-10-26]
宋志恆任溫州市常委及市紀委書記      [2013-10-26]
季建業常駐酒店 認女侍應作契妹      [201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