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智囊劉鶴 開放金融逼經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就在下個月,中共18屆三中全會將公佈堪稱10餘年來最重要的經濟改革方案,這項中國新經濟計畫的構思者,正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倚重的經濟智囊、現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中財辦)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極少曝光的劉鶴是市場派信奉者,這位曾在中共解放軍王牌38軍服役的老兵深信,唯有透過外部壓力來倒逼,改革才能成功。

曾在王牌38軍服役

《華爾街日報》昨日揭開這位幕後主宰中國經改關鍵人物的神秘面紗。今年5月,時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杜尼隆訪問中國與習近平會面時,習近平指著自己身邊一位身材高大、風度翩翩的助手對他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未來五年中國若沒有實質性改革,2030年前經濟年均增速可能會降至4%。主導擬定經改方案的劉鶴,重要性不言而喻。

「就是他!」當詢及中國重要官員與學者誰是中國新經濟計畫的構思者,不約而同指向劉鶴。他曾於2011年為文抨擊左派,「中共必須是執政黨,而不是革命黨。」他認為中國以前試圖透過中央計畫和動員全中國的做法來改變中國已不合時宜。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紐約大學經濟學家史賓塞說,劉鶴是實用主義者,他認為市場是使經濟有效運轉的重要機制。

特立獨行打破禁忌

劉鶴作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他負責向7名政治局常委提供經濟上的重要建議。

因為患有喉疾,劉鶴說話聲音很輕,個性也是特立獨行。作為部級首長,他不按慣例染髮,任由頭髮灰白。

改革國銀不畏阻力

劉鶴在金融圈擁有不少盟友,他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合作多年,上海前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方星海也與他是同一陣線,今年5月他把方星海挖來加入中財辦團隊,負責擬定人民幣資本帳開放、放鬆跨境投資限制等政策。

在三中全會的經改方案,劉鶴原本力主讓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市場化,並設計獨立監管機構來管理國有企業,但遭遇重重阻力。他大幅放寬農民入戶城鎮的方案,也招來地方政府反對。

劉鶴最後作出妥協,但也進行兩手準備,他積極與國際多邊經濟合作機構,及多個地區進行自由化談判,利用開放最封閉的金融、電信等領域,來倒逼改革。

      責任編輯:晨彥
習近平就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指示      [2013-10-10]
國足應習近平:為祖國我們會努力      [2013-10-09]
王毅介紹習近平訪問成果      [2013-10-09]
人民日報:畏葸改革將致前功盡棄      [2013-10-09]
習總半年見40餘國首腦 佈陣外交      [2013-10-09]
習近平4次出訪行程近10萬公里      [2013-10-08]
習近平:不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2013-10-08]
CNN:習近平首參APEC就擔駕駛員      [2013-10-08]
普京61歲生日 習近平送蛋糕祝福      [2013-10-08]
習近平安倍APEC握手 一月來第二次接觸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