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法5次提審判獨立為改革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意見,要求不斷健全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的制度機制。《法制晚報》記者盤點發現,10月份中下旬以來不到20天的時間裡,最高法相關領導至少已有5次提及「審判獨立」。

法律專家分析此舉釋放司法改革信號—

據法制晚報報道,有法學專家坦言,雖然我國各個法律有明文規定,但中國法院的審判一直未完全獨立。在「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近期如此密集提及審判獨立,專家認為釋放出我國司法改革的多重信號。多位專家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均表示,「審判獨立」是司法改革的方向,將成為突破口。

頻率

不滿20天5提「審判獨立」

《法制晚報》記者注意到,10月12日召開的「冤假錯案的防範與救濟」學術座談會上,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第三庭庭長戴長林指出,防範冤錯案要確保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強調審判公開為原則。切實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訴訟權、公眾的知情權、審判過程依法全面公開,生效裁判文書依法上網公佈。要強調程序公正原則,突破相關制度規定,違背程序公正原則的做法必須予以禁止,切實改變重實體、輕程序的做法。貫徹無罪推定理念,定罪證據一定要確實充分。

10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第六次全國刑事審判工作會上強調,要建立健全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的機制。

10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中國審判理論研究會會長沈德詠在中國審判理論研究會上也提及「審判獨立」。「要著力研究司法基礎理論問題,確保人民法院在黨的領導下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沈德詠說。

另外,本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下發關於深化司法公開、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的試點方案,要求在上海、江蘇、浙江、廣東、陝西等省市部分法院開展上述兩項改革的試點工作。

機制改革的試點方案要求,優化配置法院內部各主體的審判職責與管理職責,依法強化各種職能之間的制約監督,確保獨任法官、合議庭及其成員依法公正、獨立行使審判職權。

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公佈《關於切實踐行司法為民大力加強公正司法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意見》,要求堅決貫徹人民法院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的憲法原則,堅決抵制各種形式的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堅決排除權力、金錢、人情、關係等一切法外因素的干擾,不斷健全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的制度機制,堅決維護憲法法律的尊嚴和權威。

這是本月以來,至少第5次提及「審判獨立」。

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沈巋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審判獨立在憲法中有明確的規定,也是今後司法改革的方向。

「審判獨立」歷史回顧

中國憲法規定「人民法院進行獨立審判,只服從法律」

法制遭嚴重破壞,審判獨立無從談起

法院組織法恢復了「人民法院獨立進行審判」的原則

中共中央發出64號文件,即《關於堅決保證刑法、刑事訴訟法切實實施的指示》,強調「加強黨對司法工作的領導,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切實保證法律的實施,切實保證人民法院獨立行使審判權,使之不受其他行政機關、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憲法將「審判獨立」這一原則寫入十八大報告中寫道:「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確保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

全國「兩會」期間,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在報告中稱,確保審判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的體制還不健全,司法體制改革有待進一步深化。在2013年的工作安排中提到有效排除對審判工作的干擾,確保司法公正

觀點

或成司法改革突破口

不到20天的時間,「審判獨立」被數次提及,對此,刑事訴訟法專家、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洪道德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現象釋放出兩大信號,一是司法改革從法院開始;二是法院的改革先從審判業務開始,而不是從審判組織上開始,也不是從法院體繫上開始。

「審判獨立就要將人事權和財政權都從地方收回,司法權本來就是國家的權力而非地方權。」洪道德說。

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宋英輝對法晚記者表示:「憲法中規定法院依法行使獨立審判權。另外,刑訴法、民訴法也對此有明確的規定,法院應該根據證據事實,依照法律對案件作出判決,不受其他干涉,這是保證辦案質量和司法公正的前提。」

「將來的方向就是要減小或消除干擾獨立審判的各種因素,這也符合司法規律。」宋英輝說。

洪道德認為,地方法院審理案件不受權力、金錢等因素干擾,這應該是法制的底線,讓法官在審判業務上完全脫離社會的大染缸。「審判業務獨立要求法官們首先內修自己的『內功』,能做出公正的、令人信服的判決,讓社會相信法官隊伍已具備這樣的能力。」洪道德說。

微博直播庭審可促進公正判決

近期以來,一些案件的庭審情況被陸續搬上了微博。9月16日,北京法院網的官方微博賬號「京法網事」對北京大興摔童案進行了現場實時播報,「法庭辯論」、「舉證質證」、「民事賠償」等內容,引起網友的廣泛討論。

9月18日,南京「餓死女童案」開庭。審理此案的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賬號「南京V法院」,同日直播了庭審情況和之後的新聞發佈會。此次庭審直播讓公眾對案件有了較為全面的瞭解。

據不完全統計,近兩年來,全國至少有17個省份開展了庭審直播工作,法院通過網絡發佈庭審相關情況漸成常態。

一些業內人士認為,庭審直播涉及司法機關的獨立審判權,關乎當事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又事關公眾的知情權以及對司法機關的監督權。

最高法新聞發言人孫軍工就《關於切實踐行司法為民大力加強公正司法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若干意見》中提出的「審判獨立」回答記者提問時也透露,目前正在著手起草、規範微博直播庭審的規範性意見。

宋英輝表示:「微博直播有利於案件審理的公開透明,對案件的獨立審判和公正判決起到了有效的監督,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

建言

「獨立」需相關制度共同完善推進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十八屆二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

記者注意到,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一共召開過7次三中全會,分別是第十一屆三中全會至第十七屆三中全會,「深化改革」是每一次三中全會的重中之重。

專家表示,社會公平關係到社會發展與穩定,而其最重要的保障是法制。在司法改革呼聲激烈的形勢下,十八屆三中全會必然會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制度,不斷強化司法公正,讓法律成為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各類企業平等競爭、民眾平等參與和平等發展的堅強後盾。

另據記者瞭解,在各級法院內部,就審判獨立如何實現,也有很多討論,有建議多次提出,法院的財權應該由中央財政保障,以脫離地方政府的「控制」,比如全國所有法院的經費由中央財政支付,預算編製由最高人民法院負責。

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沈巋坦言:「推進審判獨立的相關制度的改革,會遭到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反對,只有各種相關的制度共同推進,審判獨立才能實現,伴隨而來的才是公平正義的審判。」

「十八屆三中全會很有可能會提出司法改革方案,審判獨立也有望被寫入該方案。」沈巋表示。

      責任編輯:賀頓
三中全會將審議《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3-10-29]
最高法:正起草法院微博直播規範      [2013-10-29]
三中或定調國企改革:民企可投資      [2013-10-29]
三中全會將傳播廣泛改革信號      [2013-10-28]
383改革方案走紅高層揭出爐過程      [2013-10-28]
從習近平的演講看中國改革      [2013-10-28]
383報告:以擴大開放倒逼國內改革      [2013-10-28]
李克強:政府改革 護航新興生產力      [2013-10-27]
三中全會將空前改革政治等五領域      [2013-10-27]
「383」改革案:設公務員廉潔年金      [201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