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文匯報助中國當代書畫走進盧浮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2013盧浮宮中國書畫藝術邀請展」開幕式嘉賓雲集,左起:畫家齊鵬,香港文匯報董事副社長馮瑛冰,中華文化聯誼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候湘華,中華文化中心主任殷福。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劉辰燁 法國31日電】由香港文匯報和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聯合主辦的「2013盧浮宮中國書畫藝術邀請展」開幕式於10月30日假座法國盧浮宮卡魯賽爾展廳隆重舉行,中國駐法大使館呂軍公使、法國尼斯市市長等出席剪綵儀式。

匯聚中國各流派領軍作品

為慶祝中法建交50周年和香港文匯報創刊65周年,香港文匯報聯合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於2013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法國盧浮宮舉辦「2013盧浮宮中國書畫藝術邀請展」,旨在通過中國優秀書畫藝術家的作品,增進兩個文化古國之間的瞭解與友誼,推動中法兩國各個領域更廣泛的交流合作。

本次展覽展共展出120餘幅中國書畫作品,其中包括香港文匯報歷年收藏的許麟廬、陸儼少、黃永玉、孫其峰、賴少其、王個簃、吳作人、謝稚柳、關山月、饒宗頤等10位藝術大家的作品。

為了主辦此次展覽,香港文匯報還在全國進行了參展作品的徵選活動。經過歷時兩個月的徵稿,主辦方在上千件參選作品中,擇優選出了數百件代表不同地區、不同品類、不同流派、不同風格的作品。作者包括中國當代書畫界領軍人物如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副主席馮遠,秘書長劉健;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副主席趙長青、王家新、蘇士澍、言恭達、陳振濂等。中國各省市富有當地特色的書畫流派領軍人物也一同參展,作者有香港地區的蕭暉榮、吳任,臺灣地區的林麗欽,河南省宋華平及江西省毛國典等。通過他們的作品可以較完整地向世界展示當代中國書畫藝術。

今年9月9日,香港文匯報舉辦慶祝創刊65周年慶典。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劉健,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陳振濂,美中藝術家協會副主席李冰奇,山西省美協主席王學輝,山西省書協主席石躍峰、副主席趙國柱等一批中國當代著名書畫家赴香港參加慶典。他們的佳作也一同在盧浮宮展出。

頂級書畫家與法國民眾面對面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法蘭西共和國大使館呂軍公使銜文化參贊,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中華文化聯誼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候湘華,香港文匯報事副社長馮瑛冰,法國尼斯市副市長,米勒故居博物館館長哈姆·凡特、法國美協主席米歇爾·金,以及戴高樂基金會、聯合國教科文國際關係部的代表共同為展覽進行了剪綵儀式。

殷福在致辭時說道,本次展覽的種類十分豐富,參展的書畫作品的質素也很高,特別令他驚喜的是香港文匯報展出的作品中有老一輩已故大師的作品,如吳作人老先生。他表示,能在盧浮宮展出如此水準的藝術品十分有意,希望更多的法國民眾能前來參觀,更多地瞭解中國藝術。

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主席佟愛明介紹說,儘管近年來中國書畫家作品多次亮相法國盧浮宮藝術展,但如此大規模的書畫精品展還是第一次。此次展覽向法國和歐洲觀眾展示了代表中國國家水準的繪畫作品,也成為2014年中法文化交流系列活動的前奏。展覽期間,主辦方還將邀請部分中國優秀書畫家赴法國參加雅集筆會,這也為法國民眾提供了一個和中國書畫家面對面交流的機會,有利於增進法國民眾對中國書畫藝術的瞭解。

此本次活動由河南中航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瑞安集團、東方文德藝術品交易中心和浙江省對外傳播中心共同協辦。作為協辦方之一的東方文德藝術品交易中心精心挑選了15幅代表嶺南畫派實力和潛力的書畫名作參展。其中頗具潛力的肖納川、蔡寶烈、蘇曉華、塗國喜、杜應強、陳政明、楊崢、蔡少丹等藝術家的作品一一亮相巴黎,使得素有「中國四大文化街」之稱的廣州東方文德在盧浮宮華麗亮相。該中心的相關人員表示,希望能通過本次展覽進一步推動嶺南畫派的發展,讓更多的嶺南派畫家得到更多的關注。

中航傳媒也為此次展覽提供了不少書畫作品,該公司的相關人員表示,本次展覽的書畫作品之多、水準之高令他感到十分震撼,亦十分高興能為弘揚中國文化藝術盡一份力,未來還將繼續積極地為此而努力。

      責任編輯:京辰
120多件中國當代書畫精品10月走進盧浮宮      [2013-10-28]
盧浮宮現假門票 中國遊客躺槍      [2013-09-15]
中國遊客是盧浮宮假票案受害者      [2013-09-14]
盧浮宮高仿門票事件 或涉國人      [2013-09-13]
習近平電賀香港文匯報創刊65周年      [2013-09-09]
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致信賀文匯報65週年      [2013-09-09]
傳承「文匯精神」      [2013-09-08]
文匯報創刊65周年座談會      [2013-09-08]
香港文匯報舉行創刊65周年座談會      [2013-09-07]
文匯緣之餘鋼:感念鄧公與文匯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