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中國仁至義盡 日本必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場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發佈的題為《日艦機挑釁 後果很嚴重》的評論文章,文中表示,中國隊日本已經仁至義盡。日本早該認識到,不能指望中國會長期忍受不斷的挑釁。一旦擦槍走火,吃虧的一定是挑釁者。全文如下:

近日,由北海、東海和南海三大艦隊主力聯合參加的,中國海軍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遠海軍演——「機動—5號」實兵對抗演習,受到了日本艦機高強度的跟蹤、偵察和監視。

日方這種行為,完全超越了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所表示的「符合國際法」的討論範圍,而是在地區緊張局勢這把火上又澆了一勺熱油。這不符合一個負責任國家的基本行為準則。

在現代國際實踐中,一個主權國家,在遵循一系列國際法原則和規則的前提下,有權在其領海、國家管轄海域、公海宣告設立臨時性海上安全區、海上軍事訓練區、武器試驗區、海上禁區、危險區或其他與平時海上軍事活動有關的海區和空域。

「機動—5號」實兵對抗演習充分考慮到了國際社會使用公海的便利性,避開了繁忙的國際航道、漁區、具有生態環境保護意義的海區,以及他國海上訓練區等,於10 月23日通過國際海事組織公佈了位於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關海區舉行軍事訓練和實彈射擊,並提醒各國過往艦機注意避讓。

這就決定了我軍事演習有不受干擾正常進行的權利,同時也決定了在演習中,防止誤判、誤擊、誤傷不僅僅是演習方的單方面責任,也是所有在這一區域內進行活動的船隻的共同責任——那些並無正常航行目的,而以窺視軍事演習為唯一目標的其他國家軍用艦機,更是要承擔責任。

這次演習由三大艦隊組成互為對手的紅藍雙方,連續進行「背靠背」實兵對抗演練。為了檢驗作戰實力,中國海軍將近年來入列的所有型號的先進戰艦投入演練。演習具有很高的對抗性,因此而誘發日本本能的「窺視」衝動並非反常。但正如我國防部發言人所說,日本艦機的行為不僅對我正常的演習活動造成干擾,危及我艦機航行安全,尤其嚴重的是可能引發誤判、誤傷等突發意外事件。尤其在中日關係緊張的形勢下,這完全是一種危險性極高、不負責任的挑釁行為。

亞太地區海域一向海上軍演頻繁。就在「機動—5號」演習之前,美日韓聯合海上演習剛剛結束。為紀念「獨島之日」,韓國軍警10月25日在獨島(日本稱竹島)周圍又聯合舉行了防禦訓練。日本又於11月1日啟動為期一周的實彈軍演,參演人數將達3.4萬人,並出動驅逐艦、戰鬥機以及兩棲登陸戰車等。

充滿敵意的挑釁本身就是在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極有可能導致局勢緊張和衝突升級。而日本所謂的「符合國際法」的行動,敵意明顯、挑釁意味濃厚,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後果嚴重。

中國不可能長久地被封鎖在第一島鏈之內,中國海軍走向遠洋的進程不可逆轉。日本早該認識到,不能指望中國會長期忍受不斷的挑釁。維護地區穩定,使爭端受到有效控制從來就不是哪一個國家單獨的責任。中國已仁至義盡,有些國家真的希望將衝突推高到不可控的地步嗎?一旦擦槍走火,吃虧的一定是挑釁者。

      責任編輯:冬瑾
中國首支核潛艇部隊曾創造90晝夜長航世界紀錄      [2013-10-28]
人民日報新聞聯播頭條報核艇部隊      [2013-10-28]
人民日報:美國欠全世界一個道歉      [2013-10-26]
人民日報評電視劇:未迴避黨錯誤      [2013-10-22]
習仲勳夫人齊心黨報刊文:憶仲勳      [2013-10-18]
人民日報斥菲冷血 促阿基諾擔責      [2013-10-15]
人民日報新大樓披上「土豪金」      [2013-10-13]
人民日報批黨內稱謂日益江湖氣      [2013-10-10]
人民日報:香港需要「新香港人」      [2013-10-09]
人民日報:畏葸改革將致前功盡棄      [201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