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陝公安廳副廳長履新中央政法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中國青年報第二版刊發陳裡文章《政務微博推動社會管理創新》,作者介紹顯示陳裡「現任職於中央政法委,曾任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這是公開報道裡首次顯示陳裡不再任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

作者陳裡

政務微博,或者官員開實名微博,就要對網絡民意有大度的心胸,要學會接納和引導。讓不同的聲音充分表達和自由討論,讓微博言論相互抉擇、淨化和糾錯,培育互聯網上的言論生態平衡,用科學管理的素養善待這個真實表達個性的信息平台。

當今社會,利益多元、觀點多樣,如何最大限度達成社會共識?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決策都要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做法都要堅決防止和糾正」。政務微博無疑為推動社會管理創新、改進執政方式插上了無形的翅膀。

政務微博是網絡問政的新形式:發佈權威政策信息,為公眾釋疑解惑;回應社會熱點,及時介入突發事件。在西方學界被稱為「遠程民主」,是推動公眾政治參與的協商民主新渠道。《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2)》顯示,僅以新浪微博註冊用戶計算,截至2012年10月,政務微博數量已經突破6萬,相比上一年同期,淨增41932個,增長率達231%。輿論熱度也達到新高,成為目前我國最具傳播活力和影響力的社交網絡平台之一。這種僅僅140字的互聯網文字應用,已經悄然為政府的社會管理創新注入活力。

微力量

推進法治建設進程

筆者認為,社會管理創新的方向是走向法治化。法治是人類社會最先進的社會治理模式,當代中國最大的社會管理創新就是嚴格貫徹和落實依法治國的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和法治社會。在這個過程中,微博的巨大影響力,在一次又一次重大法治事件中得到印證,成為推動中國法治進程的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政務微博在這個「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是新聞發佈者」的時代,正成為提升法治思維、推動法治建設的重要渠道。微博是許多法治新聞事件的信息源頭,它敞開了信息公開的門窗,給公眾開闢了政治參與的新路徑。更有價值的是,在微博這個「觀點廣場」上,公眾對複雜事件的圍觀,政府對網絡熱點的回應,本身就是法治意識、法治思維的培育過程。

當然,微博的發展為虛擬社會的法治建設提出了新挑戰。在降低民眾言論表達門檻的同時,也帶來了信息失真、語言暴力等問題。因此,要清醒地辨析並有效引導微博主流民意。

微民意

呼喚政府創新思維和理念

政務微博的快速發展,不斷考量著政府瞭解民意和管理社會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智慧。面對微博時代,政府要擁有創新思維與理念。

政務微博正在由功能單一的問政渠道向辦公平台擴展。越來越多的政府部門借助微博發佈信息、提供服務,微博逐漸成為政府信息公開的便捷平台,使之成為構建和諧黨群關係、干群關係的直通車。特別是一些窗口單位,可以利用政務微博發佈的信息廣、受眾多的特點,通過微博及時向公眾發佈權威信息、便民措施和服務信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能夠讓群眾在第一時間瞭解相關工作動態和更詳細具體的信息,與公眾形成良性互動。實現由「宣傳發佈」到「服務民生」的轉變,從傾聽社情民意的問政平台,成長為常規化、制度化的網絡「辦公平台」。

在化解社會矛盾、平息網絡輿情方面,微博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網絡問政和微博問政出現前,老百姓通過傳統渠道進行利益訴求、語言訴求和思想表達。當傳統的表達渠道不能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時,自媒體的興起為人們提供了信息交流、意願表達的新平台,客觀上起到了社會減壓閥的作用,為各種社會現象提供了一個輿論出口。政府可以通過微博平台瞭解民意、彙集民智,及早發現問題、處置問題,從而構建一個廣泛參與、有序互動的微博輿論新環境,使微博成為社會情緒的「減壓閥」、官民關係的「潤滑劑」,以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社會矛盾為重點,建立全過程、多渠道、全方位、法治化與柔性化的社會矛盾調解機制。

微語言

構建「微時代」執政黨話語體系

如果說微博給黨政機關帶來的是全新的執政思維和理念,那麼當我們將視線再深入一點,政務微博或許正為改革文風、黨風進行嘗試和探索,以構建「微時代」下的執政黨話語體系。

「微時代」下,敢用、會用、善用「微語言」,熟悉、關注、駕馭「微語言」,是執政者必須具有的素養。借助政務微博,解決群眾問題,忌諱刻板的文件語言、程式化的會議講話,避免網民對管理者心生抗拒、敵意和戒備。只有練就網民喜聞樂見的「微語言」,才能真正瞭解民意,掌握微博時代的發展規律,使政務微博發揮更大作用。目前,在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課程表上,「提高互聯網時代的輿論引導能力」等課程已經開設,微博等新媒體已經被列入中央黨校的培訓課程,微博的作用已經引起了越來越多政府官員的重視。

同時,政務微博,或者官員開實名微博,就要對網絡民意有大度的心胸,要學會接納和引導。讓不同的聲音充分表達和自由討論,讓微博言論相互抉擇、淨化和糾錯,培育互聯網上的言論生態平衡,用科學管理的素養善待這個真實表達個性的信息平台。

實事求是地講,面對這樣一個巨大的社會權力生態的改變,我們的政府也好、制度也好、官員也好,都有一定程度的不適應。目前,政務微博進入優勝劣汰期。政府部門在開微博時,要健全運營資源配套措施,切勿在條件不具備時匆忙上馬。希望政務微博建立網絡民意表達的「制度性回應」,加強對民意的吸納、回饋、說理制度。切忌只是趕時髦、走過場。「微」處著手,把工作做到實處,把工夫做到幕後,讓政務微博真正成為官民互動交流的平台,成為展示政府部門形象的窗口,成為為民服務的排頭兵,成為推動社會管理創新的新平台。

(作者現任職於中央政法委,曾任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他的新浪實名認證微博目前粉絲已達1500多萬。)

      責任編輯:果果
山大原校長徐顯明任職中央政法委      [2013-10-29]
陝政法委書記領官員讀為人民服務      [2013-10-28]
安徽黃山原政法委書記被判15年      [2013-10-15]
內蒙古原政法委副書記被判死緩      [2013-10-05]
內蒙死緩高官:5省21房送情婦別墅      [2013-10-04]
中央政法委要求清理久押不決案件      [2013-09-30]
內政法委原副書記一審被判死緩      [2013-09-30]
中央政法委正在起草紀律作風禁令      [2013-09-28]
政法委連發11文力證薄案審判合法      [2013-09-10]
孟建柱:敢解決問題是黨性的檢驗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