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政法委正在起草紀律作風禁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中央政法委機關堅持把深入學習、查找問題、解決問題、督促檢查貫穿始終,堅持開門搞活動,突出一個「實」字,以好的作風察實情、求實效,堅決防止用新的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通過真學、真查、真改,強化群眾觀念,增進群眾感情,落實為民要求,推動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執法司法突出問題。

據人民日報報道,為確保把中央精神學深學透,中央政法委機關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從頭到尾認真研讀相關文件,聯繫實際深入思考,力求學有所得、學有所悟。同時,改變以往舉辦學習交流會,一般預先確定發言人,個別人演戲、大部分人看戲的做法,在交流會現場隨機抽取上台交流人員,確保每一位黨員幹部深入學習。有的機關幹部深有感觸地說:「原來還有偷懶思想,想簡單看看就算了,有了這種學習交流會,誰也偷不了懶,誰也搞不了形式。」

學習教育讓大家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中央政法委機關幹部普遍認為,理想信念不是大話、空話,是看得見、摸得著的,與大家正在從事的工作息息相關。能否在急難險重的任務面前勇挑重擔、堅持原則,能否真正為民辦事、把群眾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是檢驗學習成果的重要標準。

「立足機關、放眼社會」,是中央政法委機關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鮮明特點。在徵求意見環節,中央政法委機關堅持「兩個查找」:從人民群眾反映的意見建議中,深入查找政法工作和政法隊伍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問題;從政法工作和政法隊伍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問題中,深入查找機關「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和幾位副秘書長分別到北京、黑龍江、遼寧、天津,深入基層一線,採取個別訪談、實地考察等方式,深入居民家中、街道社區,與社區群眾和基層幹警坦誠交流、虛心求教,面對面地傾聽信訪當事人的意見,解答疑惑,深入徵求基層群眾對機關和執法司法工作的意見。8月5日,汪永清在北京海澱區人民法院與6名長期上訪的群眾面對面交流,聽取了他們的批評意見。

通過深入查找,中央政法委機關梳理出各地各相關部門、機關各單位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共129條,查擺出機關在「四風」方面問題的具體表現,找準了「病灶」。

不論是提高思想認識,還是查找「四風」問題,最終都要體現和落實到整改上。中央政法委機關從徵求到的意見中梳理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司法突出問題和機關的作風問題,研究提出解決辦法,推動出台相關意見,圍繞落實迅速作出安排,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作風轉變的實際行動和成效取信於民。

針對基層政法單位反映的網絡化、信息化建設中存在重複建設等問題,中央政法委機關著力推動機構、平台規劃整合,並明確要求不能一刀切地搞相應建設,不得提出硬性的限期接入等要求,不能隨意要求配人、配設備、成立專門機構。針對機關文件簡報多的問題,取消了3種簡報以及在簡報中開設的9種專刊,發文期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70%以上,篇幅、印數都有較大幅度精簡。

針對一些地方相繼暴露出的冤假錯案,中央政法委機關會同中央政法各單位和有關地方黨委政法委,深入調研,剖析案例,推動出台防止冤假錯案的指導意見,並建立機制,分解任務,明確責任,狠抓落實。

針對一些政法機關幹部違法違紀行為和群眾反映的政法隊伍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正在起草政法隊伍紀律作風禁令作為政法幹警「高壓線」,確保政法隊伍始終作風過硬、紀律嚴明……

「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司法突出問題上,放在為群眾排憂解難上。」中央政法委機關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要通過工作作風的切實轉變,帶動整個政法系統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執法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把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體現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

      責任編輯:新道
郭聲琨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      [2013-04-23]
汪永清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2013-04-23]
新一屆中央政法委陣容正式亮相      [2013-04-08]
中央政法委確認今年改革勞教制      [2013-02-17]
中央政法委班子現新格局      [2013-04-24]
溫州原副市長二審 曾搞土地私有      [2013-09-28]
習近平:批評同志不能心有餘悸      [2013-09-28]
王書金:我幹的不能讓別人背黑鍋      [2013-09-28]
公安部:將追究被拐兒童買主刑責      [2013-09-27]
重慶警方銷毀5000支非法槍枝      [201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