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立軍主政下重慶打黑謎案被揭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4]

【文匯網訊】2013年10月17日,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分局陳家橋派出所所長吳炯被重慶市檢察院來人帶走後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刑訊逼供。

據《財經》雜誌報道,對吳炯提出控告的是江北公安分局刑警支隊原隊長、現任江北區戶政科指導員王勇。王勇稱其遭遇以熊峰為首的專案組多次刑訊逼供,乃至鎖骨斷裂。該專案組是「091專案組」中的一個分支,成員包括吳炯和李雨東等人。

王勇拒絕了《財經》記者的採訪要求。不過,隨著相關案件陸續揭盅,王立軍主政下重慶市公安局在「打黑風暴」中涉嫌刑訊逼供的迷霧正吹開一角。

迷霧始開

據《財經》記者瞭解,王勇曾經負責偵查在2009年6月3日發生的「愛丁堡槍案」,該案後來被王立軍稱為「重慶打黑第一案」。案件偵破後,王勇曾被抽調到重慶市萬州區負責「打黑」。

2010年1月21日,王勇在江北區公安分局自己的辦公室內被帶走,關押在石子山基地。接近案情的人士透露,在這裡,專案組對王勇審訊的內容主要涉及受賄和行賄等。王勇被套上頭套坐在鐵椅上,連日不讓睡覺。

作為專案組成員,吳炯當時是普通民警,沙坪壩分局的同事說他性格「死沖死沖」(重慶話,意思是不給情面,不講道理)。接近王勇的人士說,導致王勇鎖骨斷裂的那場審訊,吳炯就在場。

近一年後,直到當年12月25日,王勇才被獲准取保候審。而「打黑」之後,吳炯升任陳家橋派出所所長。

上述專案組的負責人之一是熊峰,現任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分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熊峰曾經是重慶「打黑」中的明星警察。

2010年2月28日,重慶市召開「打黑除惡」專項鬥爭階段總結表彰大會,當時在萬州區公安分局任職的熊峰被市委、市政府記個人一等功,並代表全市「打黑除惡」一線公安民警在大會上發言。

熊峰自2009年7月奉令調入重慶市「打黑除惡」專案組後,被安排在打擊「保護傘」工作組。半年的時間裡,他就參與偵破了十多個專案,包括市公安局原副局長文強、刑警總隊原副總隊長黃代強、經偵總隊原總隊長趙利明等案件,此外還有康達律師事務所原律師李莊案。大大小小眾多涉及所謂「保護傘」的案件中,案卷材料中都留下了熊峰的名字。

2012年10月21日,李莊在微博中描寫熊峰稱,「抽文強耳光、冒充中紀委逼彭長健捏造舉報劉光磊、刑訊打斷領導秘書肋骨、審訊(已平反)戰友時頭上彈煙灰脖領倒開水、踹折被黑打領導鎖骨,13個專案有他凶殘刑訊身影,編造大量筆錄,黑打一等功榮立者,四大名捕之一,被王局稱為50年難得一遇奇才,萬州普通民警破格提為沙坪壩刑警支隊副支隊長。」

三名接近熊峰的民警透露,目前熊峰雖然仍保留著副支隊長的職務,但已不插手案件,在吳炯被抓後更顯消沉。

實際上,早在9月中旬,重慶市長壽區公安分局警衛處處長苟洪波即因涉嫌刑訊逼供罪被抓後批捕。苟洪波曾任長壽區公安分局法制處處長,曾經在「A041專案組」審訊過重慶大業混凝土集團董事長呂劍。

薄熙來與王立軍事發後,呂劍多次進京控告曾遭遇刑訊逼供,對像包括苟洪波在內的長壽區公安分局多名警察。2013年5月29日至7月29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在重慶市巡視期間,呂劍也向巡視組提出了控告。

一名接近檢察院的人士透露,在呂劍被關押的基地,檢察院找到了呂劍和苟洪波的血液樣本,得以對苟洪波立案偵查。

申訴難應

在苟洪波和吳炯被抓之前,關於王立軍主政下的重慶市公安局曾廣泛設立外訊基地用以刑訊逼供等情況,已經有過大量媒體報道,並在多位涉黑犯罪當事人的申訴材料中有所反映。

例如,因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獲刑三年的重慶市公安局禁毒總隊毒品檢測鑒定中心原主任張繼超在申訴材料中稱,他在「091基地」——重慶市沙坪壩公園的榕湖賓館內被刑訊逼供,因為頭戴黑套、坐在鐵椅上14天後,導致其雙腿浮腫、尾椎處皮膚潰爛。

2013年5月,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民警聶奎申訴成功,獲改判無罪。之前,聶奎因捲入重慶萬貫財務咨詢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坤志案而被抓,後以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被判刑八個月,基本上等於被羈押時間,即「關多久判多久」。和聶奎一樣,因為捲入他案後因涉黑獲刑,最後再審獲改判的還有幾起,如重慶渝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黎強案中被判處拘禁五個月的重慶市信訪辦來訪二處原處長姜春燕,也於2013年上半年改判無罪。

但有關刑訊逼供、炮製冤案等內容,無一例出現在王立軍案的審判過程中。今年10月25日,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案二審維持原判,獲無期徒刑。至此,因2012年2月6日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叛逃事件引發的重慶「薄王事件」告一段落。

與薄熙來和王立軍審判同步進行的,是二人主導的「打黑」運動中獲刑入獄的眾多當事人的申訴。其中包括黎強涉黑案、原重慶銀鋼集團銷售公司總經理龔剛模涉黑案,以及曾擔任龔剛模辯護人的律師李莊案等,都已經向重慶市高級法院提出申訴,不過至今為止,相關涉黑案的主要當事人仍無一例獲得正式啟動再審程序。

其中,關於李莊案,重慶市公檢法聯合組成的調查組曾經先後訪談該案當事人和證人,第五巡視組在重慶期間也曾約談過李莊,但該案是否以及何時啟動仍然有待法院說明。

與此同時,許多案件的申訴已被駁回。比如,重慶今普食品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王天倫涉黑案,已於2013年4月被重慶市高級法院駁回。法院在駁回申訴通知書中認為,以王天倫為首的犯罪團伙具有黑社會性質組織特徵,原判決並無不當。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春緋
重慶低調返還部分涉黑資產      [2013-11-03]
重慶高院裁定部分返還涉黑資產      [2013-11-02]
薄熙來與瓜瓜切割 公開承認長子      [2013-10-29]
薄瓜瓜:亂世出英豪 願活在清末      [2013-10-29]
薄前妻李丹宇:盼薄「安度晚年」      [2013-10-29]
外媒熱議薄熙來案二審判決      [2013-10-27]
環時:若有敬畏心薄夫婦安有今日      [2013-10-26]
山東高院逐條反駁薄熙來上訴理由      [2013-10-26]
山東高院:薄熙來上訴理由無根據      [2013-10-26]
港媒:薄數年後或改監視居住      [201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