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勞模豪華嫁女 身份特殊難住紀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10月13日,有網友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舉報「貴州省貴陽市雲巖區金關村村長豪華嫁女」。該網友稱,2013年8月5日,金關村村長女兒出嫁,金關鋼材市場的200餘戶商家,每戶至少送禮1萬元,村民最少送禮500元。

11月8日,中共貴州省紀委辦公廳、貴州省民政廳回復稱:針對網友反映的問題,省紀委(省監察廳)領導高度重視,要求貴陽市紀委認真調查核實。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經查,網友所稱「金關村村長」為金關村黨總支書記陳紹祥,其女兒陳麗今年8月5日在貴陽生態文明會議中心舉辦婚禮,擺酒席135桌,陳紹祥為婚禮支出約73.38萬元。參加婚禮的有金關鋼材市場經營戶40餘戶,還有其親戚、戰友、同學、朋友、村民,共收禮金82.17萬元。除金關鋼材市場經營戶陳仁貴等4戶分別送禮金5000元外,其餘多為1000元至2000元;村民多為200元至500元。陳紹祥女兒婚禮存在大操大辦等違規問題,雲巖區紀委將按有關規定對其進行處理。

11日11日,記者致電貴陽市雲巖區紀委詢問該事件的處理結果,一位紀委工作人員稱,收到相關的信訪舉報後,按照信訪舉報的工作條例,信訪部門正在調查、處理、核實的過程中。貴陽市紀委宣傳教育室相關人員回復稱,該事件目前還在處理階段,處理結果還沒有出來。

在貴陽市雲巖區人民政府網站的「領導介紹」中,陳紹祥的職務為金關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分管經濟。

相關資料顯示,陳紹祥現任雲巖區金關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金關村黨總支書記,貴州金關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曾榮獲全國勞動模範、中國優秀民營企業家、全國優秀鄉鎮企業家、全國建設小康村模範帶頭人等榮譽稱號。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陳紹祥的身份較為特殊。一方面,他作為金關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金關村黨總支書記是黨員幹部,需要接受黨紀約束;另一方面,他是貴州金關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是市場的經營者,負有管理企業的責任,以企業主的身份出現在社會面前;另外,他還作為「全國勞動模範」發揮模範帶頭作用。陳紹祥的多重身份,讓相關部門在對其處理時難以界定「是以黨員幹部身份還是以企業主身份收取禮金」。

「但是,作為黨員幹部,其所收受的禮金數額,已經超出了一般的人情往來。」莊德水說,陳紹祥作為村黨總支書記,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社會公共利益,相關方面應該對其行為進行限定,嚴格按照相關黨風廉政管理規定對其「大操大辦」行為進行處理。

不容否認的是,在改革與發展過程中,出現大批經濟能人參政的現象。特別是在一些農村地區,經營較好的企業主往往會被選為當地的社區主任、村支書等。他們積極介入農村基層政治生活,集資辦廠,形成了獨特的「經濟能人治村」現象。

莊德水指出,這一特殊現狀提出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如何對這種雙重身份的人進行監管?如何避免其利用公共權力為自己的企業與客戶謀取利益,從而擠壓其他競爭對手?如何界定是以公職人員的身份還是以企業主的身份收取禮金?

莊德水說,目前我國在這方面缺少一定的制度規範,如果不及時調整,很難避免參政的企業家利用公共權力為自己的企業和客戶謀取利益。「一旦經濟能人私營企業主從政後,就應該對其進行嚴格限制,避免利用公共權力謀取利益。」莊德水還強調,在國家層面上,一定要處理好私營企業主參政的問題,一方面要吸引他們參政,發揮其聰明才智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另一方面要提出權力上的限制,制定相應的制度規範。

近年來,從中央至地方都在嚴格禁止領導幹部借各種名目宴請、收受禮金。在現有的黨紀國法中,也對幹部宴請、收受禮金有明確規定。然而,官員違規辦婚宴事件卻層出不窮,屢禁不止。

最近數月,媒體先後曝光河北省沽源縣平定堡鎮黨委書記岳樹旺花20萬元為女兒大辦豪華婚禮並收取百萬元禮金,北京市朝陽區來廣營鄉清河營村村委會副主任馬林祥在國慶期間為其子婚事大操大辦等事件。

「領導幹部大操大辦婚嫁事宜,對政府公信力的殺傷力非常大。這類事件就發生在老百姓身邊,老百姓看得見、體會得到。」莊德水認為,目前關於「嚴禁各級領導幹部利用婚嫁事宜藉機斂財」的傳統管理方式存在兩個方面問題:一是相關制度執行力缺失。雖然中央和各地出台了相應的廉政建設管理規定,嚴格禁止各級領導幹部利用婚喪嫁娶等事宜藉機斂財,但是,執行力的缺失導致婚宴中到處伸手現象普遍存在,屢禁不止;二是監督機制缺失。紀檢監察部門往往是在接到舉報或媒體報道後才介入,這主要是事後的監督和糾正,比較被動,很難發揮監督的實質性效果。

莊德水說,現階段主要依靠政府權威和檢查監督的嚴厲性來保證「四風」的糾正,但是能不能形成長效機制,還值得探討。

莊德水認為,相對於表面的「通過婚喪嫁娶來收取禮金」,私底下的「送禮」現象更難以監管。有的公職人員,不擺酒席,不請親戚、朋友以外人員吃飯,但某些人還是會出於禮節性等其他需要,私底下送禮金。「治理婚喪嫁娶之中的不正之風,最主要的是,讓每一個領導按照規矩來辦事、行事,而不是以社會風俗為由來斂財或謀取個人的不正當利益。」

      責任編輯:賈銘
中紀委「全覆蓋」中央黨務部門      [2013-11-14]
總政軍委紀委嚴禁公款印買賀年卡      [2013-11-10]
中紀委17年來首推網絡廉政調查      [2013-11-09]
中紀委公佈派駐紀檢組組長名單      [2013-11-08]
中紀委紀檢組名單發佈 涉發改委      [2013-11-07]
三中全會在即 中紀委曬整風成果      [2013-11-07]
中紀委官網開通2月曝光多名官員      [2013-11-07]
中紀委高調調查天價招待費事件      [2013-11-07]
中紀委首輪巡視「挖出」廖少華      [2013-11-05]
中紀委:重點巡視省部級「一把手」      [2013-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