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長沙株洲兩市勞教人員已回歸社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瀟湘晨報報道,目前,上海勞教制度廢止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收教人員已全部依法解教,有關勞教場所和幹警的轉型正在有序推進。

記者從長沙市星城地區檢察院獲悉,今年以來,該院加強監所檢察和監外執行監督工作,貫徹落實新刑訴法。通過該院一系列工作,目前長沙地區全部勞教人員都已順利回歸社會。

長沙市星城地區人民檢察院於2007年11月23日正式掛牌,是長沙市人民檢察院的派出機構。它的職責是:依法對轄區內監獄、勞教所、看守所等19個監管場所的刑罰執行和監管活動進行監督;依法對社區矯正的執法活動進行監督;查辦刑罰執行和監管活動中發生的職務犯罪案件;打擊在押人員犯罪活動;維護刑罰執行和監管活動的公平公正,維護監管場所的穩定,維護被監管人的合法權益,保障國家法律的統一正確實施。

據星城地區檢察院透露,今年以來,該院共辦理羈押必要性審查案件35件,對不宜羈押的犯罪嫌疑人及時提出檢察建議變更強制措施。開展死刑執行法律監督,依法保障被執行死刑罪犯享有的合法權益。認真貫徹中央精神,針對勞教制度即將廢止的特殊情況,制定了特殊時期工作方案,分析安全形勢,加強日常巡查,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監督並配合勞教所妥善安排勞教人員及時解除勞教,安全送回原籍。目前長沙地區全部勞教人員已順利回歸社會。

星城地區檢察院還對社區矯正進行檢察監督。截至目前,全市共發現有社區矯正違法或不當情況者260人,對這些違法或不當情況,共提出書面和口頭糾正意見260人次,已糾正251人次,其中,對在監外執行過程中有違法行為及通過非法手段獲得監外執行的19名罪犯及時提出檢察建議,啟動收監執行程序,已有15名罪犯被收監執行刑罰。

株洲兩所勞教所向強制戒毒所「轉型」

株洲市內有兩個勞教所:株洲市勞動教養所和省白馬垅勞教所,後者是湖南省唯一的女子勞教所。

18日,有媒體探訪這兩家勞教所,發現所內已經無勞動教養人員。勞教所雖未摘牌,但均轉換為強制戒毒所,勞動教養審批亦早已經停止。

株洲市勞教所內已無勞教人員

株洲市司法局工作人員稱,目前株洲市勞教所內已經無勞教人員。

株洲市司法局工作人員稱,今年4月,根據湖南省司法廳等相關部門統一安排,株洲市勞教所內一些勞教時間較長的已經轉移到省裡一個勞教所內,剩下的一部分勞教時間較短的人員已經陸續解教。同時,株洲市勞教委已經停止審批勞教人員。

一名知情人士稱,作為全省唯一的女子勞教所,白馬垅勞教所內也幾乎沒有了勞教人員。

勞教所向強制戒毒所「轉型」

株洲市司法局工作人員介紹,在停止收容勞教人員的同時,株洲市內的勞教所正在向強制隔離戒毒所「轉型」。

今年4月15日,株洲市勞教所強制隔離戒毒對像收治前期準備工作順利通過省勞教(戒毒)局考核驗收。4月24日,湖南省勞教(戒毒)局以湘勞教(戒毒)函[2013]4號文件批復同意市勞教戒毒所5月開始收治強制隔離戒毒人員,到目前為止,已經收治強制隔離戒毒人員近百名。原本由公安部門管理的戒毒所已經與該所進行資源整合,強戒工作已經由司法部門主管的戒毒所接手。

[解讀]

明確司法所至少配一名社區矯正專幹

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聘用;社區矯正人員判定必須經過社區調查評估

湖南的社區矯正進展到哪一步?我省於2008年成為全國第二批社區矯正試點省份,已實現在所有鄉鎮、街道全面推行社區矯正工作。

必須進行社區矯正社會調查

湖南的社區矯正有一個特點,必須進行社區矯正社會調查評估。

省司法廳社區矯正處的工作人員介紹,社區矯正社會調查評估是指人民法院、公安機關、監獄管理機關擬在對被告人(罪犯)實行非監禁刑罰和非監禁刑罰執行前,委託被告人(罪犯)居住地縣級司法行政機關對被告人(罪犯)的居住情況、家庭成員和主要社會關係、一貫表現、犯罪行為的後果和影響、再犯罪風險、居住地村(居)民委員會意見、被害人意見、擬禁止的事項、矯正環境等進行調查核實,由縣級司法行政機關綜合評估後向委託機關提出對被告人(罪犯)是否實行社區矯正的評估報告的活動。「但這只是做一個參考,並不會成為法庭上的證據。」

「當然,也會有評估之後覺得不適合的案例。」韭菜園司法所專幹盧智回憶,自己經手過一個案例,被告人沒有家人幫助,沒有親近的朋友,經過反覆評估,工作人員一致認為社區矯正並不合適。「家人的幫助在這項工作中是很重要的。」

一個數據是,2013年1月-10月,全省共完成社區矯正調查評估23189件,法院採信率達90%以上。

14市州都實現了GPS定位

「目前,湖南所有市州都實現了GPS信息平台定位,一旦矯正人員離開規定區域,系統就會發出預警。」省司法廳工作人員表示,全省14個市州都建立了社區矯正管理信息系統和手機定位系統,向部分社區矯正人員發放定位手機,通過信息化手段,打造電子圍牆,對社區矯正人員實施動態監管,有效預防和減少了社區矯正人員脫管、漏管和重新違法犯罪。

2013年1月17日,在完成對各縣(市、區)司法局社區矯正工作人員的專業培訓後,長沙市司法局將指紋錄入和面部識別技術正式運用到「長沙市司法局社區矯正信息管理系統」。這是全省首次將指紋錄入和面部識別系統運用到社區矯正監管領域。

除了社區矯正執法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也是重要組成部分,而我省目前的志願者已經接近2萬名。「但專業人員不足仍然是我們目前很迫切的問題。」

      責任編輯:維和
重慶勞教往事:手指軋掉定為自殘      [2013-11-19]
廣東原勞教局長:勞教是什麼都裝      [2013-11-18]
專家:勞教需啟動立法程序來廢除      [2013-11-18]
律師:王立軍治下 勞教人像割韭菜      [2013-11-18]
多人曾因抨擊薄熙來王立軍遭勞教      [2013-11-17]
勞教制度廢止方案有望在年底公佈      [2013-11-17]
京團河勞教所悄然換牌已改名監獄      [2013-11-16]
唐慧談廢止勞教:那地終於要沒了      [2013-11-16]
勞教制度終結 任建宇:就等這一天      [2013-11-16]
時評:以法律原則全面廢除勞教      [201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