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中國設東海防空識別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政府23日宣佈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外電外媒紛紛報道,稱這顯示中國在海洋爭端上變得更為自信,但與日本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可能會激怒日本。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媒體對中國國防部宣佈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圈一事作出速報,認為這必將導致釣魚島上空的緊張局勢。時事通訊社發自北京的消息說,中國發表的識別圈範圍有一部分與日本的防空識別圈重疊,必將會導致兩國在重疊空域的對峙加劇。

日本共同社對此評論稱,中方公佈的防空識別區劃設示意圖包括釣魚島上空周邊地區。設定防空識別區旨在防止可疑飛機侵犯領空。日本已設有防空識別區,但中國此前未設定。有意見認為,中國此次是考慮到圍繞領土和歷史問題產生對立的日本而劃設了識別區。

美聯社報道稱,中國國防部23日公佈了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地圖,其中包括日本聲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島等島嶼。中國國防部沒有詳細說明違反規定的懲罰措施,但是宣佈規定於23日開始實施。

報道稱,作為一個經濟與軍事崛起的大國,中國正在海洋爭端上變得更為自信。在東海與南海上,中國與多個鄰國具有領土主權爭端。

法新社報道稱,中國23日宣佈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其中包括「日本控制」但是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島,這將加劇雙方緊張的領土爭端。

報道稱,幾天前,中國國防部警告日本,任何將中國無人機擊落的行為都將構成「戰爭行為」。在中國作出這一表態前,有媒體報道稱日本已經制定計劃,如果警告無效,將擊落進入其領空的外國無人機。

評論稱,一年多來,中日關係因釣魚島爭端持續低迷,日本於2012年9月將釣魚島「國有化」,自此後,中國定期派出海岸警衛隊巡邏船前往釣魚島海域。

路透社報道稱,中國23日劃定了東海防空識別區,並表示,對不遵守識別規定的飛機採取「緊急防禦措施」。

報道稱,中國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覆蓋東海大部分海域,這項規定可能將激怒日本。日本外務省還沒有對中國宣佈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發表評論。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23日發佈根據中國政府關於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聲明,位於東海防空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應當向中國外交部或民用航空局通報飛行計劃。防空識別區由國防部管理。規定自2013年11月23日10時起施行。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這是中國有效行使自衛權的必要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不影響有關空域的飛越自由。

楊宇軍表示,防空識別區是瀕海國家為防範可能面臨的空中威脅,在領空外劃設的空域範圍,用於及時識別、監視、管制和處置進入該空域的航空器,留出預警時間,保衛空防安全。中國政府按照國際通行做法,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目的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領空安全,維護空中飛行秩序。這是中國有效行使自衛權的必要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不影響有關空域的飛越自由。

      責任編輯:賀頓
日方抗議中東海防空識別區涵釣島      [2013-11-23]
中國空軍首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巡邏      [2013-11-23]
中國北車加緊趕製「世界盃」地鐵車      [2013-11-23]
美刊:調查示中國億萬富豪最年輕      [2013-11-23]
俄媒評中國新型空地導彈稱無獨創      [2013-11-23]
中國政府施政交出亮麗「成績單」      [2013-11-23]
中國將在南極新建兩座科考站      [2013-11-23]
中國紅十字救援先遣隊抵菲重災區      [2013-11-23]
報告預計2013中國GDP增速為7.8%      [2013-11-23]
中國利劍無人機首飛 可定點打擊      [201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