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疆去年發生近200暴恐案 「東突」計劃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25]

【文匯網訊】反恐工作是長期的、複雜的,是「全國一盤棋」甚至「全世界一盤棋。」在大多數中國內地居民的意識裡,「恐怖襲擊」是「9·11」,是倫敦地鐵爆炸案,是發生在遙遠地方的特定事件。然而,近期發生在北京天安門金水橋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卻告訴我們,恐怖襲擊已經來到了我們的身邊。

據瞭望東方周刊報道,2013年10月28日,3名嫌疑人駕車在天安門製造了5人死亡、40人受傷的襲擊事件,經過公安機關調查,這起事件被定性為「一起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不經意之間,「恐怖襲擊」已經來到我們身邊。

10月31日,我國政府在強烈譴責「10·28」事件的同時,再次表明一貫堅決反對並嚴厲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的立場。在剛剛閉幕的中共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國將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消息向全世界表明,中國絕不對恐怖主義低頭。

「恐怖襲擊」來前毫無徵兆

很多人最先是通過網絡得知,28日12時許,「天安門一輛車撞進人群並起火」。隨後,幾張發自現場的圖片在網上流傳。

事件發生後,北京市交管部門立即對長安街東西雙向採取臨時交通管理措施。根據公安機關要求,12時39分,地鐵1號線天安門東站採取臨時封站措施,1號線各次列車在天安門東站通過不停車,1號線天安門西站B口採取出入口封閉措施。

是交通事故、意外,還是惡意的犯罪行為?事發地點的特殊性迅速引起了公眾的關注。

官方在事發後一個半小時左右,發佈了第一條消息:「28日12時05分許,一輛吉普車由南池子南口拐入長安街便道,由東向西行駛撞向金水橋護欄後起火,行駛過程中造成多名遊客及執勤民警受傷。警方在現場立即開展工作並組織施救,火被迅速撲滅。目前,受傷人員已全部送往附近醫院救治,吉普車司機及車內人員共3 人已確認死亡。相關情況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值得注意的一個細節是,此後的多次官方發佈中,「『拐』入長安街便道」被修正成「『闖』入長安街便道」。一字之差,足以證明事件性質發生了變化。

據統計,這一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40人受傷,除了肇事車內3人死亡外,另有2名遊客死亡(1名菲律賓籍女遊客、1名廣東省男遊客),40名受傷人員中包括3名菲律賓籍遊客及1名日本籍男遊客。

事件發生後,「北京市公安、應急、衛生等相關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開展工作並組織施救」;「中央領導同志和公安部、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先後趕到現場指揮處置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搶救傷者,迅速查明真相,採取有力措施,確保首都安全穩定」;「為全力救治傷員,相關醫院迅速組織專家緊急會診,根據傷者傷情分別採取手術、包紮及其他緊急治療措施。當日下午,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先後前往醫院指導救治工作並看望慰問傷員」。

沒有任何修辭色彩的字裡行間,細心人依然可以品味到事件的重大、急迫。

事發當天,北京警方會同多地公安機關,連夜展開調查,查明車內死亡的人員分別是烏斯曼·艾山、其母庫完汗·熱依木及其妻古力克孜·艾尼。案發僅十餘個小時,在新疆等地公安機關大力配合下,北京警方先後將玉江山·吾許爾、古麗娜爾·托乎提尼亞孜、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布堅乃提·阿卜杜喀迪爾、玉蘇普·艾合麥提等5名同夥抓獲。同時,警方在嫌疑人暫住地發現「聖戰」旗幟、長刀等物品。

10月30日,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處獲悉,警方初步認定,「10·28」事件是一起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

10月31日,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向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機構執委會通報「10·28」暴力恐怖襲擊事件時指出,這起事件是在當前國際恐怖活動處於活躍上升期,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受到恐怖主義威脅的國際大背景下發生的。

10月31日,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這種針對無辜的平民和遊客的暴力恐怖襲擊是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的行徑,任何有良知的人都會齊聲對此予以強烈的譴責。沒有任何一個講法治、負責任的政府會對暴力恐怖行為姑息縱容。」

「恐怖主義」並不遙遠

據嫌疑人玉江山·吾許爾等人供述,這起襲擊事件是經過提前策劃並最終實施。「針對無辜民眾進行的暴力活動、暴力活動的形式不特定、具有一定的政治目的,是恐怖事件的構成要素。從這方面看,『10·28』事件是一起典型的恐怖事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專家李偉說。

受訪專家指出,在大多數國人和部分地區政府官員心目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恐怖主義離我很遠」的想法,但實際上恐怖主義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遠。「現代恐怖活動的特點就是吸收平民參與,拿起武器是恐怖分子,放下武器就能隱身於普通市民中,很難識別;現代社會交通便利,他們很容易在各地流竄。這是恐怖分子的『恐怖之處』。」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反恐專家梅建明說。

另一方面,恐怖襲擊行為有「就地取材」的新趨勢,也讓恐怖襲擊的防範難度加大。「在恐怖分子發佈的教材中,發現他們『傳授』在實施襲擊時,可以隨便使用手邊能夠接觸到的東西。恐怖分子不會教條到一定有槍支、炸藥以後才實施襲擊,他們進行襲擊的方式往往是根據能夠獲取的工具和材料決定的。」李偉介紹。

隨著各國反恐意識的提高和反恐措施加強,近年來在西方國家發生的恐怖襲擊的形態和方式與發展中國家有很大差異;即便是在西方國家,歷次恐怖襲擊事件採取的方式也有很大變化。「今年英國一名軍人在街頭被兩名恐怖分子用菜刀砍死,法國士兵在進行反恐巡邏時遭到割喉,與以往汽車炸彈式的襲擊就有很大不同。」李偉說,由於我國對危險品管控嚴格,恐怖分子也會調整實施恐怖活動的手段和方式。

「例如在新疆鄯善、和田等地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恐怖分子主要使用砍刀,北京的『10·28』事件則使用了汽車和汽油。這使得反恐難度大大增加。」李偉說,「但並不能因恐怖分子使用的方式和手段『粗陋』,就否認這些事件的『恐怖』性質。」

對待「恐怖分子」嚴陣以待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中國將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其目的是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明確指出,恐怖主義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中國政府將更加堅決地打擊暴力恐怖犯罪,並希望上合組織反恐機構進一步加強反恐安全合作,提升上合組織反恐的行動能力,共同應對域內外安全威脅,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在經歷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2009年新中國成立60周年慶典等大型活動的考驗後,中國特別是北京地區,已經初步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反恐體系。

中國各地警方已經形成便捷高效的情報信息交換機制和區域警務協作機制;在首都北京周邊,河北、天津、山西、內蒙古、遼寧、山東等6省區市已經與北京形成穩固的區域警務合作,在需要的時候,可以隨時啟動「護城河」工程,防止危險因素進入北京;經過多年磨合,北京城已經形成從市界到中心城區的「三道防線」,進京主要路口、主要環路等構成了閉合的環形防控網絡;在城市中心,有專事反恐的特警「藍劍突擊隊」、能夠實現空中支援和監控的警用直升機以及全方位覆蓋城市的警察和治安志願者巡控網絡。

事實上,「10·28」事件,也體現出中國警方的快速反應能力和應變能力。在事件發生後,北京警方立即對核心區域採取社會交通和公共交通的臨時管控,當記者在事發半小時後趕到現場附近時發現,天安門廣場及周邊的公交、地鐵並未因這起襲擊事件而出現擁擠、人員滯留、治安混亂等繼發性事件。

而事件發生後,現場勘查、滅火救援、現場清理、案件偵破等各項工作同時交叉並行,高效有序。僅一小時後,長安街東西雙向交通恢復。兩小時後,天安門地鐵站恢復正常。當天下午和晚上,遊客和行人的參觀和生活並未受到影響。

事發後僅一小時,北京警方即發佈了事件信息,並根據事件處置進程,及時發佈相關信息,有效防止了各種謠言和傳言,讓外界瞭解案情和工作進展。案發十餘個小時後,多地警方協作,即將其餘涉案嫌疑人抓獲,消除了更大的安全隱患。

必須重視的是,由於手段和方法不斷翻新,現代恐怖襲擊很難徹底防範。在李偉看來,在反恐領域要追求「完美」,關鍵應是「早發現、早預警」。「最關鍵的是反恐情報的搜集、研判,反恐情報信息網絡的完善和搭建。」梅建明說。

李偉提出,應完善國家反恐立法。「反恐立法,可以為反恐工作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全國各地區、各部門依法反恐,統一反恐防恐的認識和措施,可以防止一些防範薄弱的地區被恐怖分子利用和滲透,也可以保證反恐部門對一些試圖實施恐怖襲擊的活動有更大的防範打擊空間和力度。」李偉說。

當前我國仍處於發展轉型的過程中,各類矛盾問題普遍存在。「解決問題、化解矛盾應納入反恐的大框架,不要讓這些問題和矛盾成為恐怖分子招募人員的借口和恐怖主義發展蔓延的土壤。」李偉說。

這一訴求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得到回應,中央政府將「創新社會治理,必須著眼於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增強社會發展活力,提高社會治理水平,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要改進社會治理方式,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創新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體制,健全公共安全體系。」

針對公眾對「10·28」事件可能導致效仿行為的擔憂,李偉認為:「恐怖分子處心積慮地思考用任何一種方法實施襲擊,前提條件是他們得到什麼樣的工具。反恐防恐的眼界要放得更開一些,不要局限於已經發生的事件和採用的手段,不要局限於恐怖分子的思維方式,而是應該更主動地去發現恐怖行為的苗頭。」

「反恐不僅僅涉及國內,國際上第三方勢力對境內外東突勢力的支持和資助、西方國家的雙重標準對東突勢力的縱容,都是我們要面對的難題。必須認識到,反恐工作是長期的、複雜的,短時期內難以徹底解決。反恐應該是『全國一盤棋』甚至『全世界一盤棋』。」李偉說。

警惕「東伊運」等境外組織加緊滲透

近兩年來,境內外「三股勢力」利用新疆穆斯林樸素的宗教和民族認同感,不斷加大對新疆的滲透破壞,強化宗教極端思想、煽動民族仇恨。以「東伊運」為首的境外「東突」組織極力推行「思想上打入新疆」、「行動上拉人出境」計劃,要將「聖戰」引向「東方帝國」,並企圖建立對我國西北邊疆武裝滲透的前沿陣地。

「東伊運」是境外「東突」勢力中最凶殘、最具破壞性的恐怖組織,成立於1993年,全稱是「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2002年9月11日,被聯合國認定為恐怖組織,是新疆面臨的最直接、最現實的安全威脅。2003年12月15日,中國公佈的首批「東突」恐怖組織名單中就有「東伊運」。此外,還有「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東突厥斯坦新聞信息中心」。

在境內外「三股勢力」的合謀下,新疆南部的和田、喀什、阿克蘇等地成為被滲透破壞的重點地區,並逐漸擴散。多位受訪愛國宗教人士告訴記者,「三股勢力」正利用宗教向各個領域進行極端思想滲透,猶如一個看不見的「黑手」拉攏、裹挾信教群眾,導致極端宗教氛圍異常濃厚,非法宗教活動猖獗。

自2009年以來,新疆涉暴涉恐案件明顯增加,維穩處突壓力持續加大,具有「伊吉拉特」(意為「遷徙」)「聖戰」特徵的暴力恐怖活動已經成為對新疆穩定影響最大、威脅最大、滋生最快、影響最為惡劣的新威脅。

據新疆自治區公安廳統計,自2009年以來,新疆每年打掉的危安現行組織團伙案均在百起以上,呈現高位徘徊態勢,其中2012年新疆暴恐案件190餘起,比上年大幅增加,其中,「獨狼式活動」的個體或小群體暴恐活動趨多,且參與人員基本都是「80後」、「90後」,初中以下文化程度佔到95%左右。

另一方面,隨著互聯網技術飛速發展,多樣化的網絡應用發展迅猛,網民群體急劇增長,網上傳播宗教極端思想、煽動暴恐犯罪、捏造散佈謠言等違法犯罪活動也隨之抬頭,對新疆的社會安定團結大局造成不利影響。

僅今年鄯善縣魯克沁鎮「6·26」暴恐案件發生後的兩個月間,新疆公安機關就查處涉及傳播涉穩謠言類違法犯罪人員256人,傳播「聖戰」等宗教極端思想 139人。自治區公安廳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新疆涉網案件多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及無職業人員,通過網絡傳播宗教極端思想,現實危害巨大。

暴恐事件引起新疆各族群眾憤怒

「金水橋」事件過後,「心痛」、「傷痛」、「憤怒」成了受訪群眾最普遍的情緒表達。新疆師範大學學生古麗娜爾告訴本刊記者,一次次的暴力恐怖事件就是一次次往維吾爾人臉上抹黑,心上捅刀子,「新疆是多麼美麗的地方,被這些民族的敗類搞的烏煙瘴氣,金水橋事件再次把新疆及維吾爾族推向風口浪尖!」

烏魯木齊市白大寺的伊瑪目(領誦人)阿不都許庫爾更是憤憤地表示,這些暴恐分子總是打著宗教的旗號干惡事,不僅給宗教抹黑,也讓新疆的穆斯林一次次背上沉重的包袱。

記者在與多位受訪者的交談中發現,雖然恐怖分子在不斷製造流血事件,企圖不斷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但他們也開始面臨愈來愈多本民族的唾棄和譴責,更多維吾爾人對「三股勢力」愈加痛恨。

不少年輕人和知識階層對不斷出現的暴力恐怖事件和宗教氛圍的異常濃厚表現出深深的憂慮。維吾爾族青年導演朗辰在他的博客中說:維吾爾族正在被極端宗教勢力綁架,持續下去整個族群都將會面臨浩劫,走向全線的倒退,離現代文明越來越遠。他甚至感覺到「有股政治勢力已經產生,藏在族群間,做著完全不計未來的勾當。」

他呼籲,「一個族群,面對如此複雜的情景,正需要國家的力量,正需要全體國民的支持,同仇敵愾才能解決敵人的威脅」,他希望更多的人「能拿出善良的勇氣,用一雙中國人的手,去握住另一雙雖然長相不同但一樣是中國人的手走出困境。」

「金水橋」事件引起新疆問題研究者的高度重視和警覺。蘭州大學原副校長、蘭州大學中亞研究所所長楊恕認為,這是新疆暴恐事件升級和外溢的表現,事發地已經從過去的新疆向外擴散,旨在製造更大的恐怖效應和威脅。

多位長期關注新疆穩定的專家和學者認為,「金水橋」事件是一個標誌,今後無論新疆人還是內地人都將面對這樣一個現實:恐怖活動將長期存在,恐怖破壞已經常態化,內地反恐壓力加大。

對此,受訪學者們建議盡快在全國重點城市建立處置此類事件的應急預案,嚴防新疆暴力恐怖主義升級蔓延。

新疆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劉仲康建議,我國應加強同世界各國包括美、德、法、日等國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的合作,最大限度地消除境外「三股勢力」的生存和活動空間,降低東突勢力的影響;並且,可以通過國際民間組織、互聯網和國家級主流媒體向海外傳遞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和民族宗教狀況,最大限度地揭露「三股勢力」暴力恐怖罪行,最大限度地壓縮境外「三股勢力」的國際生存空間和輿論陣地。

楊恕、潘志平、劉仲康等受訪專家還建議從國家層面下大力氣,組織專門力量調查研究「經濟發展,暴力恐怖活動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有所抬頭的深層次原因」,分析宗教極端思想為什麼有市場、有土壤,以及影響新疆穩定與發展的根本原因和癥結所在,制定維護邊疆民族地區長治久安的戰略部署。

      責任編輯:賈銘
「東伊運」首次發視頻 欲再襲擊      [2013-11-25]
「東突」組織「滲透計劃」曝光      [2013-11-25]
港媒:新疆西藏或成立集團軍反恐      [2013-11-25]
新疆暴恐事件32歲特警骨灰回鄉      [2013-11-25]
東突組織承認策劃車撞天安門      [2013-11-25]
新疆日報批宗教極端主義      [2013-11-24]
斃東伊運頭目:200特種兵激戰16時      [2013-11-21]
新疆巴楚9暴徒襲擊派出所被擊斃      [2013-11-17]
新疆巴楚恐襲15烈士母親獲救助金      [2013-11-16]
新疆伊犁成首個跨境人民幣自由兌換中心      [201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