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紀委新反腐規劃避免「牛欄關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有關方面指定出版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學習輔導百問》收錄了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撰寫的文章,闡述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文中稱,將採取先易後難的方法,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和反腐敗國家立法,成熟一個出台一個。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簽字背書」的做法將推廣至各級黨委、紀委和職能部門。

權力制約監督制度不能「牛欄關貓」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評價中國現行的權力制約和監督體系,趙洪祝使用了「一言堂」、「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牛欄關貓」等多個形象的比喻。

趙洪祝指出,在權力配置和結構上不盡科學,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之間沒有形成相互制約,有的部門和崗位權力過大,一個處幾個人管著幾千萬元、幾億元甚至數十億元資金,且隨意性較大;權力往往過分集中於領導幹部手中,少數主要領導幹部凌駕於組織之上,搞「一言堂」。由於權力邊界不清晰,政企不分、政事不分,存在「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的現象。另外,由於制度不夠健全,障礙和漏洞較多,存在「牛欄關貓」現象,對領導幹部的監督管理難以發揮應有的作用。除此之外,權力制約監督還存在權力缺乏法律約束、權力運行過程不夠公開透明、對權力的各種監督合力不強等問題。

反腐敗立法成熟一個出台一個

在文中,趙洪祝還透露,三中全會後,中國第二個反腐五年規劃《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很快就將頒佈施行。

結合該規劃的執行,中紀委將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並採取先易後難的方法,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和反腐敗國家立法,成熟一個出台一個,逐步形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反腐敗法規制度體系,使反腐倡廉工作有法可依,提高反腐敗法治化水平。

「簽字背書」將推廣至黨政各部門

針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趙洪祝指出,當前該方面也面臨著一些問題,比如,具體的可操作性的舉措少,使工作流於形式;責任分解不夠明確,檢查考核不夠深入,責任追究不夠嚴肅,存在失之於軟、失之於寬現象等等,影響到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時效性和權威性。

趙洪祝要求各級黨委負擔起主體責任,黨委主要負責人必須承擔第一責任,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無論是黨委、紀委還是職能部門,都要對具體承擔的責任行為進行「簽字背書」,對敷衍塞責、不抓不管而造成的不良後果和惡劣影響,要分清責任、嚴肅追究,該組織處理的組織處理,該紀律處分就紀律處分。

●權力的配置和結構不盡科學,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之間沒有形成相互制約。

●權力往往過分集中於領導幹部手中,少數主要領導幹部凌駕於組織之上,搞「一言堂」。

●制度不夠健全,障礙和漏洞較多,存在「牛欄關貓」現象。

———趙洪祝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學習輔導百問》:

破解「一把手」監督難最有效是分解其權力

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學習輔導百問》一書中,還詳細闡述了《決定》中有關反腐敗體制機制改革的相應提法和具體操作計劃,南都記者瞭解到,其中有部分內容已經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

1 破解「一把手」監督:分解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和責任

近幾年,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腐敗分子中,相當一部分是主要領導幹部;而前幾年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所受紀律處分的幹部中,一把手占三分之一以上。

《百問》分析,破解「一把手」監督難,最有效的措施是適當分解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和責任,形成領導班子成員內部相互制約和協調的權力運行閉環系統。減少領導幹部對具體事務的插手干預、降低主要領導幹部對班子成員晉陞時的權重,在一些地方已有過嘗試,效果明顯,值得借鑒。

另外,加強上級黨委或紀委同下級主要領導幹部談話制度,以及行政監察、審計監督、健全各方面監督也是保證「一把手」權重不謀私的重要措施。

2 強化紀委巡視監督:政治局委員兼任地方黨委書記也在巡視範圍內

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實現巡視「全覆蓋」,是《決定》中的最新部署。《百問》對巡視制度改革分析認為,改革不僅強調對所有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巡視全覆蓋,同時強調「無論是誰」,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地方黨委書記的同志在內,也都在巡視範圍之內。

3 詳解官邸制試點:還需異地任職領導幹部周轉房制度做配套

《決定》首次提出探索實行官邸制改革措施。《百問》介紹,改革嘗試中,與官邸制相配套的還包括異地任(掛)職領導幹部「周轉房制度」。該項改革有利於防範以權謀私、違規多佔住房等現象,培育領導幹部公私分明廉潔自律的從政道德。

所謂官邸制是指為高級幹部配置官邸,其配偶和子女可以在高級幹部任職期間一起居住,一旦該高級幹部離開崗位,該高級幹部和配偶子女均應及時騰退,由下一任高級幹部居住。

周轉房制度指為從異地交流任職且本地無住房的領導幹部配置公有、不得個人買賣的周轉房,領導幹部所住周轉房離任時必須及時清退。

      責任編輯:冬瑾
王岐山:中紀委正創作廉政電視劇      [2013-11-25]
中紀委副書記調研粵:敢對己開刀      [2013-11-22]
中紀委或不再率先介入官員貪腐案      [2013-11-20]
中紀委:1.6萬人違反八項規定被查      [2013-11-19]
中紀委:1.6萬人違反八規被處理      [2013-11-18]
中紀委公佈各地違反八規問題匯總      [2013-11-18]
中紀委「全覆蓋」中央黨務部門      [2013-11-14]
中紀委17年來首推網絡廉政調查      [2013-11-09]
中紀委公佈派駐紀檢組組長名單      [2013-11-08]
中紀委紀檢組名單發佈 涉發改委      [201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