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最高法:薄案公審方式將重點使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5]

【文匯網訊】昨天是「12·4全國法制宣傳日」。當天,最高人民法院邀請特邀監督員、網友、微博大V共40餘人,旁聽審案、觀摩宣誓。對於網友關心的薄熙來案審判是否會成為這類案件的樣板的疑問,最高法新聞發言人孫軍工表示,這類案件並非只有一種公開方式,各級法院今後將通過更合適的方式,滿足公眾的知情需求。

據京華時報報道,孫軍工表示,薄案審判公開的力度非常大,它的微博公開審判的信息公開方式,是新媒體環境下,人民法院應當重點關注,並重點使用的一種方式。

孫軍工指出,並非今後所有的貪腐案、公職人員瀆職案都只有微博直播一種公開方式。要重視統籌協調,注重新媒體也要兼顧傳統媒體,要充分考慮受眾易於並樂於接受的方式傳遞審判信息,滿足公眾的知情需求。

對於鮮有普通公民能旁聽此類公開庭審的問題,孫軍工表示,讓所有關心案件的公眾都到現場旁聽不現實。法院今後將借助各種媒體使公眾能夠通過手機客戶端、微信、微博、視頻等接收信息。

焦點問答

「轉發500次」標準有依據

網友:網絡謠言的司法解釋中,「轉發500次」的標準不科學,容易作假。

孫軍工:「500次」是根據實證研究和理論研究得出的數據。司法解釋首先是要解決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在辦理案件過程中遇到的疑難問題,其中的重點就是標準如何確定。為了統一檢法兩家的辦案標準,所以要有司法解釋,這是它的功能。

標準的制定首先要立足實踐,要瞭解類似這種案件大概出了多少,比如轉了多少次,轉了3000次,轉10次,轉2萬次,要做全面的量化分析,採集這些基礎數據後做相對平衡的處理,確定數量,也就是定罪的標準。這是標準的依據。這個標準的確定一定要考慮到實際的發生環境,可能帶來的危害是什麼。

法官違紀處理情況將公開

網友:對法院或辦案法官的投訴,能否向社會公佈處理結果?

孫軍工:網絡環境下,特別是微博的迅猛發展,使得司法實踐中出現的問題越來越沒有藏身之處,網民的監督是發現問題的重要渠道。很多法院還是能夠通過微博等渠道,第一時間回應警車濫用、法官違紀、著裝不規範、裁判文書錯漏等問題,對很多違紀、枉法案件也能夠及時處理。

目前,針對法官的違法違紀舉報中心已在最高法官方網站正式建立,法院也會通過新聞發佈會的方式,通報人民法院違法違紀舉報中心受理的舉報線索和查處情況,及時向社會公佈典型案例。

相關新聞

庭審直播將出指導性文件

昨天,最高法發佈的《關於人民法院接受新聞媒體輿論監督的若干規定》指出,對於公開審判的案件,新聞媒體記者和公眾可以旁聽,審判坐席不足的,應優先保證媒體和當事人近親屬的需要。

孫軍工表示,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積極擬定並將盡快出台關於規範庭審直播的指導性文件。

孫軍工稱,最高人民法院切實加強全國法院新聞發言人隊伍建設。目前,全國各高級人民法院均設立了新聞發言人,定期或不定期舉行新聞發佈會,並對發佈會進行網絡、微博直播。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在今年年底前,設立新聞發言人的法院要將新聞發言人的名單及聯繫方式在其官方網站上予以公佈。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Joshua
最高法:薄案庭審方式將重點使用      [2013-12-04]
最高法發佈節日期間十不准規定      [2013-12-02]
最高法:曾成傑罪行嚴重 依法判死      [2013-11-25]
最高法:不用「凍餓曬冷」獲證據      [2013-11-21]
審判權改革下月啟動 滬蘇浙試點      [2013-11-15]
最高法:審判獨立不是司法獨立      [2013-10-31]
最高法5次提審判獨立為改革信號      [2013-10-31]
最高法:正起草法院微博直播規範      [2013-10-29]
李少平、賀榮任最高法副院長      [2013-10-25]
最高法:加重處罰在教室等場所猥褻幼女等行為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