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首相成都吃火鍋花877元 沒折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卡梅倫在參觀成都杜甫草堂時品茶。四川日報 記者歐陽傑攝

【文匯網訊】昨日,英國首相卡梅倫來到四川成都,不但在草堂品茗,還親自去錦裡買了二兩特產青茶,這在老百姓看來是頗為俗套的一個舉動,而實際上折射出的,是中英兩國文化交融的歷史淵源。

據華西都市報報道,1664年,東印度公司運回一箱中國茶,這些茶成為了凱瑟琳皇后的嫁妝,被帶進了英國王室及上流社會,更成為一種身份的象徵。此後,中國茶從英國開始,與世界有了一種極其奇妙的結合……

一小時內兩次結緣川茶

昨日,卡梅倫到訪蓉城。這位英國首相給成都市民留下的印象,除了很「愛吃」,而且還特別「好喝」。3點05分他還在草堂啖三花茶,3點55分就去錦裡買了二兩青茶。一個小時內,他就兩次與川茶結緣。

草堂品「飄雪」

大讚「the tea is good!」

昨日,在杜甫草堂一處名為草堂北鄰的茶室,杜甫草堂博物館館長賈蘭、講解員以及首相卡梅倫就來了一場三人對飲:一張木質小方桌,三杯清茶,卡梅倫端起茶杯,用力地咂一口,大讚「the tea is good。」

據悉,此次招待首相的茶品,是四川頗為有名氣的飄雪,在茶室的售價約298元/克。在首相結束草堂之行後,記者進入草堂北鄰,茶室工作人員介紹說,「當時我們用了3克的茶葉,最後剩了差不多一半。之所以選擇飄雪,也是看重其四川特色。」

錦裡買「春竹」

自掏200元人民幣買綠茶

昨日下午四點,當卡梅倫一行快速撤離錦裡後,被光顧過的「蜀濤」茶葉店店員趙霞還沒回過神來。

昨日下午3點35分,卡梅倫結束對龍江路小學的訪問後,抵達成都第三站錦裡。按計劃,卡梅倫在錦裡將參觀書法和糖畫兩個攤位,就將前往下一站。「他在糖畫攤邊看了後由隨行引導往出口走,沒想到他突然走進了我們店。」趙霞說,卡梅倫當時指著茶桌上的青茶,對翻譯說了句「Green Tea」。經常接待外賓的趙霞聽懂了這句話,迅速拿出一盒105G裝的「春竹」茶。令人意外的是,卡梅倫竟自己掏出兩張百元人民幣付了賬。「茶葉是188元,我要找您12元。」趙霞把找零的12元遞到卡梅倫手上,他回了句「Thank you very much」後,就匆匆走出茶葉店。

延伸

首相隨身揣著人民幣

英國媒體在報道卡梅倫此次訪華的消息時,也對人民幣進行了關注。報道稱,全球事務服務組織指出,今年10月,人民幣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貿易流通貨幣。金融機構指出,目前在金融貿易中大量使用人民幣的前5個地區是中國的大陸和香港、新加坡、德國和澳大利亞。而在整個亞洲地區,人民幣的核心地位也基本得到確認。英媒還提醒,首相要認識到與中國的關係及人民幣的重要地位,此次卡梅倫在成都買茶直接掏出人民幣,就足以看出他果真還是「聽進去了」。

晚餐預訂火鍋

英國人超愛麻辣味英國火鍋店很紅火

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從事餐飲行業有35年的時間,曾獲得英國女王頒發的大英帝國官佐勳銜(OBE),他曾告訴記者,「如今,英國人對麻辣的東西越來越喜歡,他們超級愛吃火鍋。」因此,四川人去英國投資火鍋店可是很有前景的。

由此看來,卡梅倫昨日在成都的晚飯是一鍋紅紅的麻辣鍋,也就不足為奇了。來到火鍋的老家,還能不盡情享辣一番?

一桌吃了877元,沒折扣

昨天傍晚的17:30到18:30,對於很多成都人來說,不過是很平常的一個小時。但對於20歲的火鍋店營銷經理曹靜來講,可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時段。

他跟前台美女say「hello」

曹靜任營銷經理的火鍋店,是成都新會展的「香天下」。

前晚20時許,一位自稱是英領館的老外走了進來,說要預訂次日的晚餐。他進來後樓上樓下到處看,最後訂了80多人的餐位,包括一樓大廳和二樓的靜居寺、大慈寺連包。曹靜說,那外國人只說有外交官要來,他要求那個時段不接待外客。

周慧是店裡的出納,收銀台正對火鍋店大門。「下午五點半,一群客人進來了。我站起來說歡迎光臨,第一個客人對我點頭微笑,還說了一句英語。」後來有人告訴她這句英語是「Hello Baby」,中文意思「寶貝兒,你好。」

他熟練用筷子涮石磨豆腐

首相一行直接上到二樓靠樓梯的靜居寺包間,曹靜和另外兩個女孩站在包間內等候。「首相進門就給我們打招呼,他與另外6人坐在靜居寺包間,他坐靠窗位置。」曹靜說,他們點了香菜丸子、牛羊相約、牛肉上上籤,石磨豆腐、豆皮、土豆、藕片、青筍頭、娃娃菜、菌菇拼盤等,鍋底是清油鴛鴦鍋。「首相涮的第一個菜是石磨豆腐。」讓曹靜吃驚的是,首相用筷子用得相當熟練,「他一邊吃,一邊說very good,至少用中文對我們說了5次謝謝。」

據曹靜講,卡梅倫很喜歡吃菌菇拼盤,喝的是火鍋店的原漿啤酒,「但他最喜歡的應該還是香菜丸子,他點名追加了兩份。」曹靜說,卡梅倫坐的那一桌消費了877元,包括菜品436元,兩包餐巾紙6元、包間費100元、還有酒水錢,沒有折扣。大約吃了一個多小時後,首相一行離開了火鍋店。

      責任編輯:書亞
英首相開微博英漢雙語向fans問好      [2013-11-30]
英首相卡梅倫下周訪問中國      [2013-11-28]
英首相將率龐大貿易團下月初訪華      [2013-11-11]
Facebook現斬首視頻 英首相譴責      [2013-10-27]
韓國海軍最強軍艦巡中韓爭議島嶼      [2013-12-05]
韓電視台製節目紀念毛澤東誕辰      [2013-12-05]
中國航天測控網覆蓋全球令美擔憂      [2013-12-05]
解放軍駁菲抗議:南海適合遼寧艦      [2013-12-05]
英首相成都吃火鍋花877元 沒折扣      [2013-12-05]
美媒稱拜登到東亞是去阻止戰爭      [201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