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海軍最強軍艦巡中韓爭議島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巖礁位置。

【文匯網訊】2013年12月2日,韓國海軍首次出動「栗谷李珥」號神盾艦和P-3CK巡邏機高調巡航我蘇巖礁海域。

據環球時報援引韓國媒體報道,蘇巖礁(Suyan Islet)是中國東海上的一個礁石。蘇巖礁即江蘇外海之岩石、海礁之意,其附近還有虎皮礁、鴨礁和丁巖礁。該礁石在低潮時仍處在海面以下,離海面最淺處達4.6米,位於公海水域,處於中國東海大陸架上,在中國專屬經濟區內。蘇巖礁是江蘇外海大陸架延伸的一部分,在江蘇南通和上海崇明島以東約150海里,距離中國舟山群島最東側的童島132海里(247公里)。在地質學上是長江三角洲的海底丘陵。

1987年,韓國在蘇巖礁上非法設立了航海浮標。2001年1月26日,韓國地理院(Korea Institute of Geology)為了拓展海洋專屬經濟區,將蘇巖礁非法命名為離於島(Ieodo 이어도)。2012年9月,韓國稱將強化對中國專屬區內蘇巖礁「警備」。2013年6月,日本有媒體大肆炒作中韓蘇巖礁問題,宣稱中韓在蘇巖礁問題上存在分歧,但蘇巖礁本身卻位於日本防空識別圈內。鑒於此,日本可利用蘇巖礁問題離間中韓兩國關係。(2013年12月2日,韓國海軍首次出動「栗谷李珥」號神盾艦和P-3CK巡邏機高調巡航我蘇巖礁海域。)

1952年,韓國政府提出所謂的「李承晚線」,擅自將獨島(日本稱竹島)和蘇巖礁劃入韓國海域。此主張至今無任何外國政府承認。1963年5月1日,中國首條自行製造的萬噸輪「躍進號」從青島港外錨地啟航,在首航日本的門司和名古屋西港途中,由於計算錯誤在蘇巖地區觸礁,當時誤以為是受魚雷攻擊,險些成為國際事件。在周恩來領導下進行了仔細的調查,證明是在蘇巖觸礁。在調查過程中,上海河道工程局測量船隊赴現場調查「躍進號」事故原因,在蘇巖礁東南1.5海里處測得沉船,證明「躍進號」為觸礁沉沒。這也證明在1963年中國海圖上已經詳細記錄了蘇巖礁位置和名稱。

1970年,韓國國會通過《水下資源開發法》,將蘇巖礁非法列入其「第四水下開發區」(Fourth Mining Field)。1984年,韓國濟洲大學才首次確認蘇巖礁的位置。1987年,韓國在蘇巖礁上非法設立了航海浮標。

蘇巖位於東海北部,在江蘇南通和上海崇明島以東約150海里,距離我國舟山群島最東側的童島132海里(247公里),是江蘇外海大陸架延伸的一部分,是一塊水下暗礁。因此蘇巖礁是「礁」而非「島」。韓國方面硬將礁說成「島」,其根本原因在於一旦蘇巖礁變成了韓國的「離於島」,那麼原本中韓兩國主張重疊的大片海區以及海區內資源就成韓國獨佔的了。

蘇巖附近海域是我國魯、蘇、浙、閩、台五省漁民自古以來活動的漁場,長江口漁場和舟山漁場是我固有海區,近代以來包括日、韓無任何國家對此提出過異議。

韓國從2000年下半年開始,在蘇巖礁最高峰的南側65米處打樁非法興建一座高76米(水下40米,水上36米),重3600噸,相當於15層樓高的巨大鋼筋建築物,於2003年6月竣工。韓國曾在附近海域進行各種資源勘探,並派出艦艇和飛機巡視,儼然將其視為海外領土的延伸。

中國政府曾明確表態:蘇巖礁是位於東海北部的水下暗礁,中國與韓國在此不存在領土爭端。蘇巖礁所處海域位於兩國專屬經濟區主張重疊區。2000年和2002年,中方兩次就韓方在蘇巖礁修建海洋觀測站問題向韓方提出交涉,反對韓方在兩國專屬經濟區主張重疊海域的單方面活動。韓方表示蘇巖礁不影響兩國專屬經濟區劃界。中方在蘇巖礁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韓方的單方面行動不能產生任何法律效果。

      責任編輯:新道
韓稱蘇巖礁非領土 華空識區無礙      [2013-11-27]
韓國海軍最強軍艦巡中韓爭議島嶼      [2013-12-05]
韓電視台製節目紀念毛澤東誕辰      [2013-12-05]
中國航天測控網覆蓋全球令美擔憂      [2013-12-05]
解放軍駁菲抗議:南海適合遼寧艦      [2013-12-05]
英首相成都吃火鍋花877元 沒折扣      [2013-12-05]
美媒稱拜登到東亞是去阻止戰爭      [2013-12-05]
韓防長稱金正恩正重組朝權力結構      [2013-12-05]
美軍方稱中國單邊劃識別區不明智      [2013-12-05]
奧巴馬叔叔在美生活50年終獲綠卡      [201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