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私密會所:來這的領導太多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1+1》2013年12月9日播出「好吃好喝好招待……甭想」,以下為文字實錄:

解說:「嚴」字當頭,著眼創新,全方位覆蓋,注重操作,中央為黨政機關公務接待,再上一道緊箍咒。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

解說:從工作餐的菜餚到用餐次數和陪同人數再到住宿的房型26條規定,禁令就有38項。

辛鳴:體現要從細節上入手,真正把我們的一些行為管的住。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一年,已有19896人被處理,4675人被處分。如今新規再出:管住「吃」,管好「住」,管控「行」,管制「游」。

白巖松: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過去誰家裡有人當了官的話,總會聽見有老人說,這孩子將來可厲害了,走到哪都是好吃好喝好招待,吃香的喝辣的。不過這兩天看了一個相關的新聞,可能很多的老人就會知道,這種事不會常來了。因為近日下發了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的管理規定,其中有很多非常細的規定,細到什麼程度?不要說老百姓感到高興,估計姚明跟鯊魚都會感到特別高興,為什麼看一下這個片子。

《公益廣告》

如果你能夠看到魚翅湯是怎麼做成的,鯊魚的魚鰭是如何被割下的,以及每年有700多萬條鯊魚是為了魚翅湯而送命你還會購買他嗎?有將近三分之一的鯊魚物種都瀕臨滅絕,但是我們可以拯救它們。

姚明:請記住,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評論員: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為什麼要放這樣一個片子?因為在最新出台的國內公務接待的管理規定當中明確的說了,像燕窩和魚翅是堅決不可以吃的。其它還有那些細節,這些細節落地了之後,是否有助於今後我們國內公務的接待,都會發生重要的轉變呢?來,今天我們來關注這個話題。

解說:38項禁令,其中包括11項禁止事項和27項不得要求。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昨天公佈新修訂的《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這份規定對公務接待當中暴露的部分頑疾可以說以極為嚴厲的方式逐一開出了藥方。

對於公務接待中最受到社會垢病的「吃」,在新的《規定》特別要求:工作餐應當供應家常菜,不得提供魚翅燕窩等高檔菜餚和用野生保護動物製作的菜餚。

專家認為《規定》對在短期之內剎住大吃大喝的風氣會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從長遠來看,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對規範財務、財政支出等建設。

此次的規定將公務接待住的方面更為細化,要求住宿用房以標準間為主,接待省部級幹部才可以安排普通套間。接待單位不得超標準安排接待住房,不得額外配發洗漱用品等等。

公務接待講排場比規格,公務用車講究大氣奢華,這些同樣已經令人反感的行為,在《規定》中也被細化,《規定》指出國內公務接待的出行活動應當安排集中乘車,合理使用車型,嚴格控制隨行車輛。

這份三千多字的《規定》各種細節可謂貫徹始終,除了在吃住行有了具體規定外,還對陪同的人數、娛樂送禮、經費公開等方面都進行了嚴格的規定。

《規定》細緻到對於陪餐人數的嚴格控制,接待對像在10人以內的陪餐人數不得超過3人,超過10人的不得超過對像人數的三分之一。

為了增強公務接待的透明度,讓人民監督權利,讓權利在陽光下運行。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的負責人說,《規定》要求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公務接待管理部門會同財政部門按年度組織公開本級國內公務接待制度規定、標準、經費支出、接待場所、接待項目等有關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另外,中辦、國辦還對國有企業、國有金融企業和不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公務接待,也做出規定,要求按照本規定執行。

評論員:看了這個管理規定之後,馬上會想到,過去很多年裡其實也有過很多看著很不錯的相關的規定。但是,作為媒體當時屢屢在最後的時候,往往有這樣一個提醒,這是一個好規定,但是缺乏相關的細節,接下來是不是應該出台一個配套的方案,以便有一個更多的抓手和執行,大家也好更好的監督。也就是說,往往有些很好的規定,由於缺乏細節,最終流於形式慢慢也被大家淡忘。但是,最近大家發現接連出現的類似這樣的規定都是在細節上做足了文章。比如說這個規定,我們可以到細到什麼地步?」確實因為工作需要,接待單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並嚴格控制陪餐人數。接待對像在10人以內的陪餐人數不得超過3人,超過10人的不得超過接待對像人數的三分之一。這已經是把算術的功底都用進去了。

「工作餐應當供應家常菜,不得提供魚翅、燕窩等高檔菜餚和用野生保護動物製作的菜餚。」這就是我為什麼要說姚明還有鯊魚、還有很多野生動物為此感到高興的原因。

「住宿用房以標準間為主,接待省部級幹部可以安排普通套間。該帶單位不得超標準安排接待住房,不得額外配發洗漱用品。」都已經細到了這樣的地步。

我們再來看看這裡有11個禁止,都是有針對性的。「禁止違反規定到風景名勝區去舉辦會議和活動」,尤其進入到12月份一直到明年的春節之前,很多的單位有黨政機關估計要認真的琢磨這一條了。

最近聽說有民營企業家開始經常被領導幹部要去為哪一頓飯買單、結賬,現在這裡也有了。「禁止向下級單位及其他單位、企業個人專家接待費用」。雖然沒有從公款裡出這筆錢,也不能叫來一個老闆替你把賬買了。

「嚴禁擴大接待範圍增加接待項目,嚴禁以招商引資衛明變相安排公務接待」等等,非常的具體。那麼,我們如何看待這樣一個管理的規定?有哪些具體舉措立即會起作用,還有哪些是需要完善的地方,今天我們要連線一個專家,他是中央黨校的一位教授,辛鳴,辛鳴教授您好。

辛鳴:巖松,你好。

評論員:如何看待從去年12月4日推出了八項規定之後,正好一週年過後,又出來了國內的公務接待管理規定,您覺得它的指向是什麼?

辛鳴:指向就是針對我們在公務接待過程中間,它出現了新情況和新問題。比如像剛才講的,既然公務接待內部比較廣泛,是一個筐,什麼都往裡面裝,明確它的範圍。沒有公函就不能公務接待,既然大家容易超標準,那麼我們把標準限定下來,既然公務活動中間容易搭便車,假借開會去旅遊,我們就把這一條卡住,所以這次《規定》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們真的要動真格了,說真話就是一個字「嚴」,38條禁令,11個禁止和27個不得。不像過去,一般是說一般不能怎麼樣,原則上怎麼樣,這次《規定》沒有一點花拳繡腿。

評論員:是否可以這麼說,辛教授,過去我們有一些規定,原則是一般不能,它給得範圍非常寬,所以不同人採用不同的模式,這樣的又把原來的範圍基本上拓寬了,而這次明顯可波動的範圍很少了,是死槓槓。

辛鳴:對,確實是。因為我們經常講一句話「細節決定成敗」,其實對制度尤其如此,細節是制度的生命所在。既然存在什麼問題,我們就管什麼問題,那麼在哪方面容易發生問題,我們就在哪個方面把它管住。就像是你剛才說的,既然容易怕超標準,我們這次就說你住宿必須是標準間,容易配洗漱用品,這次就不用配了。這些方面都是很細,既然細了之後,它就能讓這個制度就真正落實下去了。

評論員:接下來我們還會繼續探討。首先還有一個時間結點還是非常有意思的,我剛才說過了。去年的12月4日八項規定出台,到這次管理規定的出台,整整一年剛剛冒了一點頭,為什麼在這樣一個結點出台了這樣的管理規定,而且整個八項規定出台的一年來,已經帶來了哪些相關的變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開了會議,審議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2013年經濟工作。

解說:時間飛快,回首這一年對社會影響巨大的中央八項規定已經實施了一年。而從今年3月至今,中央紀委已經分三次,集中通報了各地20多起違法中央八項規定的典型問題。截至10月底,各地查出範圍中央八項規定的事例,共計17380起,處理19896人,給予黨紀政績處分4675人。此外中央還分別出台了更多舉措,嚴禁節日期間,公款送月餅,公款吃喝等,嚴禁提供高檔菜餚,會場一律一擺花草不上水果等,嚴禁各級黨政機關等用公款購買、印製、郵寄、贈送賀年卡、年利等物品,這些規定作用明顯,公眾已經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記者:原來的消費大概到多少錢?

湘鄂情工作人員:大概五六千吧。

記者:現在呢?

湘鄂情工作人員:現在一兩千,一千多塊錢就可以了。

解說:公款吃喝不再高朋滿座,各地的高檔飯店生意都不好做。很多飯店為了吸引更多普通顧客,扭虧為盈,也不得不改變經營策略。比如這菜單上原來的高檔海鮮都換成普通家常菜。

消費者:貴的也就是一兩百塊錢,一般便宜點的四五十塊錢,就跟以前不太一樣,一盤菜上千的也沒有。

中國社會科學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從短期來看,或許八項規定會對餐飲業、娛樂業、服務業產生一定的衝擊,可能業績會有一定的滑坡,但是從深層次和從長遠來看,由於公共權力的有效規制,公共財政的加強監管,包括對權力的結構調,整權、確權等等,加強了對權力運行的監督,無疑對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能夠起到很好的保駕護航的作用。

解說:今年年初,中央發佈《關於嚴禁中央和機關使用「特供」「專供」等標識的通知》。年底將至,中央又及時發佈了《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與此同時高檔飯店從高朋滿座到門可羅雀,高檔酒供不應求到無人問津,三公消費也在制度的監管下,開始走向規範,中央紀委監察部也從自身建設抓起,今年1-8月與去年同期相比,他們的尾部機關會議費下降了84.06%,招待費下降52.07%,培訓費下降37.87%,印刷費下降13.49%。

評論員:那麼這樣一個在細節上格外在乎的管理規定,出台來之後,是否我們也要去看到還有一些相當的規定可以更細化,以便大家更有抓手,針對這個問題,馬上也要繼續連線中央黨校的教授辛鳴,辛鳴您好。

辛鳴:巖松,你好。

評論員:在這個管理規定當中我們也看到細節足夠多了,但是也會有不要再接待的時候,不要上高檔的菜餚和酒水,怎麼界定高檔的概念?

辛鳴:其實制度應該細化,但是制度不能無限細化。如果我們把點什麼菜都寫進制度裡面,這就鬧了大笑話了。問題應該導向明確,在這個花的錢上約束,你能花100塊錢就可以吃魚翅、喝茅台,那就算你本事。但是說真話,你這樣想去幹,商家還不幹。我們應該在使用的經費方面把這個標準定下來,比如能花多少錢吃飯,把這個定下來之後,至於說點什麼菜就自然而然了。

評論員:高檔這二字給人一種什麼樣的緊箍咒呢?

辛鳴:對於我們很多黨員幹部來說不喝高檔酒,不吃高檔菜好像跟生活不相符合。現在應該說共產黨的黨員幹部就應該以一個基本的普通的形象走在我們社會中間去,這樣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認可。

評論員:也就是高檔的二字,應該在我們很多的黨政機關的官員內心裡面要有一條警戒線。其實前面還有家常二字跟它做一個對應。還有一個問題,辛鳴教授,這次明確的說了要把公務接待的整個的費用提前納入到預算當中去,這一條針對怎麼看待它所產生的進來的變化和影響?

解說:因為我們過去什麼是什麼錢都要可以搞公務接待,公務接待什麼錢都能花都敢花,這樣明確預算以後,沒有進入到預算的錢就不能去花,如果預算花超了之後,想花都不能花,這樣就給我們公務接待的錢有一個剛性的界限,只能用這些錢去做,如果這些花完了就不能花了。

評論員:辛鳴教授關於監督這一點非常的重要,沒有監督就沒有真正的落實,我們先看這次第20條已經強調了。納入整個問責範圍,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國內公務接待違規危機行為的查出,嚴肅追究接待單位相關負責人,直接責任人的黨紀責任、行政責任並進行通報,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求刑事責任。反過來,辛鳴教授要問你,因為現在我們已經強調監督要形成一種合力,自然包括老百姓和媒體。有了這樣一個充滿細節的管理規定之後,是否意味著老百姓的眼睛和媒體記者的眼睛也可以瞪的大大的去監督它,而且一監督一個准,它要違規的話。

辛鳴:是的,因為過去我們想監督,我們不知道該怎麼監督。我們認為不應該做的事情,人家說這個事情是可以做的,現在這個標準出來了,明確知道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這個事情不僅黨員幹部知道,我們普通群眾和我們的媒體記者也都知道,大家就可以把眼睛盯到這一塊去了,這樣話,監督更加的有針對性更加的準確。

評論員:管理規定讓你不想去大吃大喝而且也不敢大吃大喝,因為有監督在,而且不能,因為有一個相關的線在這束縛著,接下來我們也要去關注它,會不會上有政策下有變通呢?來關注這一點。

解說:三天前國資委網站上發佈一則通報,今天中秋節前,時任中糧肉食公司總經理江國金提議並決定將部分新產品送中糧集團有關人員「試吃」,辦公室主任主力林強參與研究並具體辦理送出禮品113份,合計金額53788萬,中糧肉食公司「試吃」為名行送禮之實,屬於用公款送節禮的違紀行為。國資委紀委決定給予江國金黨內嚴格警告處分,給予林強黨內警告處分。

不讓送禮就改試吃,在中央一系列嚴厲規定下,這樣的變相公款消費應該不是個別現象,有人在名目上下工夫,也有人在地點上下工夫。在公款吃喝越來越受到監督之時這樣的大吃大喝也開始從地上轉入地下,在北京這個私秘會所,一頓飯的價格依然令人咋舌。

餐廳服務員:現在一般是988元。

記者:15個人過來,多少錢一位?

餐廳服務員:一般的話,人均1680萬一位。

解說:一頓飯人均上千元,更高級別的還可以達到人均6000多元,這樣的飯局仍需要納入監督之下,是否還有公款在消費。

餐廳服務員:來這兒我們接觸的領導太多了,我們這開業三年多了吧。

記者:八項規定對你們沒有什麼影響吧?

餐廳服務員:沒有,如果我們直接給我們領導打電話,前兩天不是兩會期間嗎,這裡也接待了很多人,都是司長啊,這類人。

解說: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不同種類的變相公款消費不斷被查處,今年9月河北省就發出通報成,河北省食品藥品檢驗院在今年夏天以開會為名花費21萬多元遊覽景點。由管理和服務對於支付部門費用,並接受其宴請。

11月初陝西寧陝縣副縣長葉慶春,因為公款出國旅遊而被撤職。之前有群眾向安康市紀委舉報稱這位副縣長曾借寧陝中學組隊出國參加機器人國際比賽之際,違規出國旅遊。上周湖北省紀委通報6起違紀案例,其中就包括荊門市沙洋縣衛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帶領該縣有關人員前往成都培訓,改變培訓計劃,公款旅遊。一邊是中央三令五申,一邊是頂風作案者想近辦法公款消費。今天更為細緻的新規出台公款消費之風能否禁殺,我們拭目以待。

評論員:真是信奉民以食為天的國度在如此嚴厲各項規定的籠罩之下,依然有人要去頂風作案。但是這一次會不會還會頂風作案呢?還是連線中央黨校的辛鳴教授。辛鳴教授,您好。

辛鳴:巖松,你好。

評論員:你覺得這個過去我們總是擔心一個好的政策出來之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或者變通,隨著中央這一年來,一道金牌接著一道金牌,您覺得會不會會從根子上去除這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實。

辛鳴:我倒建議你把這個話改過來。這次中央規定出台就是,下有對策,上有政策。我們通過這個政策是什麼,其實很簡單,要想遏制住頂風作案,就是要做到兩條:第一條讓你頂風作案得不償失,第二條就是釜底抽薪,當我把「公」字免掉之後,你連職務都沒有的時候,何來公務接待和公務消費,在這一點上來說,通過強有力的政策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反對這種鋪張浪費的決心動搖不得,這個制度讓任何人僥倖不得,這個大環境讓人想去做都做不了,做到這一點那麼這些現象自然而然遏制住。

評論員:辛鳴教授指的意思是,正是上面摸清了底下都會有什麼樣的對策,所以拿出有可能的對策出台了這一個政策。形成更加有效的約束。最後一個問題辛鳴教授,也人有說半開玩笑說這個問題,我覺得蠻有意思,他說,報考公務員這些年越來越熱,很多年輕人看中的是這金飯豌以及好吃好喝社會感覺、位置和權利,那您覺得一道規定接著一道規定,將來當公務員就是一個清水衙門了,還有招來更多優秀的人員做公務員嗎?

辛鳴:我感覺到,第一目前我們公務員的合法待遇已經不錯了,已經達到社會平均水平了,市場已經超過了。第二,如果有些人才加入公務員了,這些人也不是有抱負、有品德、質有素質的人,不要也罷,我相信優秀的人才也還會進入到公務員隊伍來為我們國家和社會會服務的。

評論員:非常感謝辛鳴教授,今天帶給我們的解讀,最後還說上一句除了有這個嚴格的規定之外,還有另外的釜底抽薪,我當然是覺得要加上引號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個新聞,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新聞,那就是中組部下發文件,今後對各級領導幹部的考評,不再以GDP為重要的標準,甚至有一些環境非常好,需要保護的地方,GDP都不應納入指標,也就是說給領導幹部鬆綁,如何去尋找又快的發展同時又好的發展,不能以GDP跑步前進,拉關係等等因素去謀求一種單向的發展。我覺得把這樣的兩條新聞放在一起解讀的時候,恐怕我們對未來就會充滿更多的樂觀。

      責任編輯:吳筱惟
揭北京私密會所:1天只接1撥客      [2013-02-25]
廣州近百人持磚頭木棒打砸醫院      [2013-12-10]
鄂副省長落馬後 領導:GDP害死人      [2013-12-10]
中巴合作衛星發射未進入預定軌道      [2013-12-10]
媒體評孫政才受訪:重慶大局初定      [2013-12-10]
中方對韓擴大防空識別區表示遺憾      [2013-12-10]
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八條」出台      [2013-12-10]
中方回應「軍國主義」:顛倒黑白      [2013-12-10]
中巴衛星發射失利 外媒:罕見挫敗      [2013-12-10]
習近平贊河北省委真刀真槍提意見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