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巴衛星發射失敗 或已墜回地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9日11時26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發射中國與巴西合作研製的資源一號03星,火箭飛行過程中發生故障,衛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

據環球時報報道,幾天前,中國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嫦娥三號送入太空帶給人們的喜悅尚未消散,9日中國航天發射卻迎來一個令人始料未及的消息——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發射中國與巴西合作研製的「資源一號03星」,火箭飛行過程中發生故障,衛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一名火箭研究專家告訴《環球時報》,當中國人總是看到「成功發射」,突然聽到「發射失敗」的確讓人難以接受,但是從航天發射角度而言這是很正常的。

法新社9日晚間的報道稱,一枚名為「資源一號03星」的中國巴西聯合研製衛星,於北京時間9日上午11時26分發射升空,但由於火箭在飛行過程中發生故障,導致衛星最終未能進入預定軌道。報道稱,對於有著雄心勃勃太空計劃的中國來說,出現這樣的發射失誤實屬罕見。

巴西主流媒體《環球報》9日發表長篇文章,並引述巴西政府聲明指出,中巴地球資源衛星發射過程順利,但可能是運載火箭在運行過程中發生了問題,中巴雙方專家都同衛星失去了聯繫,衛星沒有進入預定軌道。據巴西科技部預估,衛星很可能已經墜落回地球。中巴雙方有關專家正在分析故障原因。

據巴西國家空間研究所協調中巴地球資源衛星項目的負責人何塞·內維斯介紹,兩國的地球資源衛星計劃始於1988年,這是中巴雙方發射的第四枚地球資源衛星。

美國宇航局網站「spaceflight」9日報道稱,除發佈此次發射任務失敗消息外,中國方面並未透露更多信息。報道還特別提到,這是中國所執行的第200次軌道發射任務,此前中國已經187次成功完成任務。

據悉,中巴資源衛星是中國與巴西在2002年簽署協議之後的一項合作項目。此次中國巴西聯合研製的「資源一號03星」重量達2100公斤,採用六面體結構,分為服務艙和有效載荷艙。有效載荷艙內攜帶有包括CCD、紅外多光譜掃瞄儀、寬視場成像儀在內的 4部相機。 除相機外,中國巴西資源一號03星還裝載了數據收集系統和「太空環境監測器」。

一名中國火箭研究專家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導致火箭發射失敗的原因很多,有火箭本身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天氣等外部原因,比如高空風切變的影響。從火箭本身的原因來看,主要有動力系統方面的原因。此外,火箭的姿態控制系統或結構系統出現問題,也都可能造成火箭不能進入預定軌道。就這次發射的長征四號乙來說,該火箭是比較成熟的,以前曾發射過多次,成功率非常高,這表明火箭的設計應該沒有問題,因此問題更有可能出在製造或管理過程中。

這名專家認為,這次發射失敗當然會對客戶使用衛星帶來一定影響,但總的來說影響不會太大。中國和巴西已經有過多次合作,近年來已經合作發射過多枚衛星。他說,航天畢竟是一項高風險的行業,包括美國、歐洲國家以及俄羅斯等航天大國,火箭發射都曾出現過不少失敗。目前世界航天大國不載人的火箭發射成功率一般在91%至94%之間,沒有誰能保證100%成功。所以不能因為一次發射失敗就否定一切。

      責任編輯:慧动
中巴衛星發射失利 外媒:罕見挫敗      [2013-12-10]
外媒:張成澤與薄熙來10大相同處      [2013-12-10]
媒體:霧霾不可能有「正能量」      [2013-12-10]
湘女遭跨省追捕 關十天才知抓錯      [2013-12-10]
解放軍二炮暴露「死穴」      [2013-12-10]
六成國外受訪者稱中國是世界強國      [2013-12-10]
中組部警告官員:離任也追責      [2013-12-10]
京私密會所:來這的領導太多了      [2013-12-10]
廣州近百人持磚頭木棒打砸醫院      [2013-12-10]
鄂副省長落馬後 領導:GDP害死人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