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霧霾不可能有「正能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霧霾讓人看不到藍天,卻意外看到另一種嘴臉。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12月10日發表評論,原題:霧霾不可能有所謂的「正能量」。全文如下:

再悲的喪事,都能唱出動人的讚歌。這是昨天可能最受關注的一篇言論,帶給人們的真切感受,標題是《霧霾帶來的五大意外收穫》。這「五大收穫」包括:讓人更團結、更平等、更清醒、更幽默、長知識。另一則奇文則從軍事角度論證霧霾的好處,稱霧霾可讓導彈失去目標。

奇文與多難興邦式鼓舞人心的區別在於,把遮羞的含蓄面紗揭得一絲不掛,大有十三億人終於同服霧共命運、縱做鬼也幸福的豪邁之氣。

能在霧霾中找到凝聚人心的「正能量」,這是一般人想不到的。但對於有些人來說,其展示存在感的意義,就是把喪事說成喜事,從不幸中斬獲快感。它比那個挨揍後用一句「兒子居然打起老子來了」自我安慰的阿Q,更叫人心酸得差點流淚。

霧霾是中國之痛,也是世界之痛。我們這一代人,用後代賴以生存的大自然生態代價,換取著高速發展的GDP,恰恰走的正是發達國家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每個人都會在這場霧霾中,感受到一種責任,一份教訓。

霧霾頂在倫敦的天空,英國人用了大半個世紀的時間去治理。今天頂在中國人的頭頂,老百姓品到了傷,而有的人卻看到了「紅腫之處,艷若桃花;潰爛之時,美如乳酪」的妙不可言。

聽這樣的頌歌,你笑不起來哭不起來,只有一身雞皮疙瘩。它像人們頭頂上一塊永遠揮之不去的另一種霧霾,所不同的是,天空的霧霾嗆在肺上,這一種嗆在心上。

即便按照物極必反的原理,霧霾向良性方面發展的可能性十分有限。為什麼有些歌者,能夠譜寫出一曲曲驚天地泣鬼神的「浪漫主義」讚歌?我看還是歌者內心中充滿著超人的「自信」。他們將自己的智商強加於民眾,在習慣性的某種諂媚與察言觀色的揣度中,將某種服務的功夫展示得淋漓盡致。按照這種樂觀主義精神,倒是讓人覺得,這霧霾,還應該來得更猛烈些;這災難,還應該來得更殘酷些。要不然,他們在百姓安居樂業的生活中,品不出自己想要的幸福。

霧霾讓人看不到藍天,卻意外看到另一種嘴臉。

      責任編輯:慧动
媒體:霧霾不可能有「正能量」      [2013-12-10]
湘女遭跨省追捕 關十天才知抓錯      [2013-12-10]
解放軍二炮暴露「死穴」      [2013-12-10]
六成國外受訪者稱中國是世界強國      [2013-12-10]
中組部警告官員:離任也追責      [2013-12-10]
京私密會所:來這的領導太多了      [2013-12-10]
廣州近百人持磚頭木棒打砸醫院      [2013-12-10]
鄂副省長落馬後 領導:GDP害死人      [2013-12-10]
中巴合作衛星發射未進入預定軌道      [2013-12-10]
媒體評孫政才受訪:重慶大局初定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