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近百人持磚頭木棒打砸醫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下午3點左右,位於荔灣區康王中路的廣州伊麗莎白婦產醫院發生了一起病患家屬聚眾打砸事件,近百人手拿磚頭木棒等物打砸醫院一樓大門和接待大廳,現場損毀嚴重,事件造成多人受傷。據悉,起因是一名在該院做產檢的孕婦發生胎死腹中事件引起。荔灣警方已介入調查。

據新快報報道,昨日上午10時許,有數十名男女突然圍住伊麗莎白婦產醫院大門,並且門口設置靈台和撒紙錢。記者接到報料趕到現場看到,該醫院的大門已經被堵塞,數十人在靈台前圍成一圈,紙錢在醫院門口鋪得厚厚一層,有民警和治安員在維持秩序,氣氛雖然緊張,但雙方都沒有進一步的動作。

記者採訪得知,靈台是為數日前一名胎死腹中的胎兒所設。一名自稱是家屬的男子稱,醫院一定要為胎兒的死因負責,但當被問到想醫院賠償多少錢時,該男子並不作答。伊麗莎白婦產醫院雖然派出工作人員,解釋屍檢和染色體檢查需要30個工作日,但依然得不到家屬的諒解。

僵局一直持續到下午3時許,突然有幾十名陌生男子分別乘坐汽車趕到現場。據旁邊廣場一保安稱,這些人下車時手裡拿著磚塊木棒等物品,迅速向門口圍了過去,對準伊麗莎白婦產醫院大門的落地玻璃一陣「狂轟濫炸」。

記者從一名目擊者拍到的視頻看到,這些男子大多年紀在20歲左右,先是站在大門外朝落地玻璃扔玻璃,一次砸不爛的話,就上前撿起來扔第二次,直到把玻璃砸爛為止。在所有落地玻璃都被砸爛後,這些男子開始衝入大堂,將大堂的桌椅悉數砸爛,整個過程持續了近20分鐘。其間有伊麗莎白婦產醫院保安試圖阻攔,隨即遭到毆打。

由於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並不多,民警迅速請求支援,隨後大批防暴警察趕到,但當防暴警察趕到時,參與打砸醫院的人員已經離開了。據伊麗莎白婦產醫院相關人員介紹,一共有3名保安受傷,其中一人被砸破頭送去醫院搶救。

■相關鏈接

伊麗莎白婦產醫院

廣州伊麗莎白婦產醫院,是由上海百佳連鎖婦嬰醫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與英國皇家醫學院聯袂打造的英倫式國際化專業女性健康管理機構。

2012年3月15日,廣州恆大足球隊明星外援孔卡的妻子葆拉在伊麗莎白婦產醫院產子;2013年4月18日,恆大另一位明星外援穆裡奇的愛子也在伊麗莎白婦產醫院降生。

起因

35周胎兒胎死腹中

伊麗莎白婦產醫院是一間民營的高端婦產醫院,其推出的「個性化服務」得到許多商務人士的認可。身為商務人士的黃先生,也準備讓第一個孩子在這間醫院降生。

8月中旬,黃先生讓懷孕29周的妻子從沿江西路某醫院轉到伊麗莎白婦產醫院。據該院總經理助理林慧蓮介紹,第一次產檢時孕婦弓形體和微小病毒呈陽性,另外孕婦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狀況,不過胎兒發育良好,醫院為孕婦建立了檔案,並安排病房準備生產。

然而,11月26日,孕婦出現提前見紅的狀況,黃先生立即將太太送到醫院檢查。林慧蓮說,B超醫生當時反饋是,通過儀器看不到胎兒的四肢,所以當時提醒黃先生夫婦,如果出現了胎動異常的情況,一定要及時回院檢查。次日深夜1時許,胎兒胎動減弱隨後停止,但孕婦直到27日上午8時許才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發現胎兒已經胎死腹中。

焦點

為何沒有留院救治

為了保住孕婦安全當天立即做了引產。林慧蓮稱胎兒引產出來後,發現是臍帶纏繞右腳腳踝兩周,造成胎兒缺氧,但這是不是造成胎兒死亡的最終原因?林慧蓮稱一直與家屬主動溝通,在11月29日將胎兒遺體送到中山大學法醫鑒定中心屍檢,並且將臍帶血送到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胎兒醫學中心做染色體檢查,約30個工作日才有結果。

之後,林慧蓮協助家屬將胎兒遺體送到殯儀館,並且根據家屬的需要將所有的病歷複印給家屬。不過,黃先生接受採訪時表示,11月26日妻子陰道出血到伊麗莎白婦產醫院治療,院方只是簡單開具了保胎藥,沒有留院救治,是造成胎兒胎死腹中的主要原因。另外,醫院只是提供了一部分的病歷,卻對家屬稱病歷已齊整,他們認為醫院有意在隱瞞真相。

昨日下午,林慧蓮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認,的確遺漏了一份心電圖和早期胎監表,當她發現後立即用手機拍攝發送,並且馬上複印後快遞給黃先生,而且這兩份材料對於胎兒的死因並沒有任何影響。「這是我個人的疏忽,和醫院無關,我發現自己疏忽後馬上採取了補救的措施,並不是要隱瞞什麼東西。」林慧蓮說。

衝突

家屬設靈台討說法

在林慧蓮看來,關於病歷的分歧並沒有影響雙方後續的溝通,11月30日陪同黃先生在殯儀館火化胎兒遺體後,雙方溝通的語氣還是比較平和。直到12月6日上午,7名陌生男子氣洶洶地闖到醫院找她,表示要醫院為胎兒的死因負責任,林慧蓮耐心向他們解釋後,7人隨後便離開。

昨日上午10時許,有數十名男女突然圍住伊麗莎白婦產醫院大門,並且門口設置靈台和撒紙錢,要求醫院為胎兒的死因負責。隨後於下午便發生打砸事件。

醫院:等待司法部門處理

昨晚,伊麗莎白婦產醫院發表了一個簡短聲明,表示在意外發生之後一直在與家屬主動溝通、積極處理,並承諾:尊重第三方鑒定中心的鑒定結果,等第三方鑒定機構做的醫療事故責任評估報告出來之後,第一時間根據評估結果依法依規處理。

聲明稱醫院遭打砸,造成醫院大堂被損毀、多位工作人員流血被傷、許多正在就醫的市民被驚嚇。其中一位醫院工作人員左眼被打傷,懷疑眼角膜破裂,傷情嚴重。該傷員在送醫過程中,還遭到了打砸人員的追打阻撓。這是一起病患家屬聚眾打砸事件,嚴重干擾了醫院正常的醫療秩序,損害了其他患者正當的就醫權利,威脅了全體醫護人員的人身安全。

聲明稱目前,就打砸事件已上交司法部門,等待司法部門依法處理,醫院保留追究相關鬧事人員法律責任的權利。

家屬:今天披露詳細情況

當事人黃先生接受採訪時稱,醫院把他的小孩醫死了,上午確實帶了二三十個家人去醫院維權,要求醫院還一個公道,承擔責任並且道歉,他們採取的主要方式是靜坐。但到了下午3時左右,不知道哪裡冒出一撥人開始打砸,家屬中也有6個人被打出血。對於這些參與打砸的人員,黃先生堅稱是醫院雇來的打手,自己把自己玻璃砸爛。而對於胎兒的死因,黃先生則稱是醫院必須承擔全部責任,並且要向他道歉。

黃先生還表示,今天上午將會向媒體發一份通告,將詳細情況披露出來。

警方通報

已將糾紛相關人員帶回調查

針對此事,廣州荔灣區警方昨晚通報稱:昨日上午10時59分,荔灣警方接到群眾報警,稱在康王中路某醫院門口有一批人發生糾紛。接報後,荔灣警方立即派出民警趕赴現場處置,並將糾紛雙方相關人員帶回公安機關做進一步調查。

經初步調查,事件的起因是,一彭姓孕婦(26歲,浙江人)在今年8月從廣州一所醫院轉院到康王中路該醫院做保健。11月27日,彭某在醫院檢查時發現胎兒已經死亡。彭某家屬方要求醫院出示相關病歷資料,但院方一直未有答覆。昨日上午,彭某家屬一方帶著十多名老鄉在醫院門口拜祭、拋撒紙錢,遭到院方阻止,於是雙方發生糾紛,繼而發生肢體衝突,衝突中雙方均有人員受傷。

目前,荔灣警方已將糾紛雙方相關人員帶回做進一步調查處理,同時積極配合區、衛生、街道等職能部門,做好該起事件相關後續處理工作。

      責任編輯:慧动
廣州40餘人持磚頭木棒打砸醫院      [2013-12-09]
鄂法官嫖娼門女主角被曝是律師      [2013-12-10]
6位外國人看毛澤東:高深莫測      [2013-12-10]
溫家寶回顧身世:爺爺辦校招女生      [2013-12-10]
王岐山執掌中紀委1年做了四件事      [2013-12-10]
南早:中國麻痺周邊 以趁機奪島      [2013-12-10]
中國有望研首件隱身斗篷      [2013-12-10]
廣東「和珅」被查 房產20億      [2013-12-10]
中組部規定不以GDP考核幹部      [2013-12-10]
解放軍3000多人向邊境移動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