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二炮暴露「死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直刺蒼穹

【文匯網訊】「標準化問題,解決好了就是戰鬥力生成的倍增器,不解決就將成為我軍未來體系作戰的『死穴』。」一位將軍的話斬釘截鐵。據解放軍報報道如下:

新聞視點

●沒有標準化,就沒有信息化。標準化,解決好了就是戰鬥力的倍增器,不解決就是體系作戰的「死穴」。

●我軍亟待解決的標準化缺位,是「成長的煩惱」,必須從頂層設計著手,用發展的思維去解決發展問題。

●推進標準化,必須全軍一盤棋。各軍兵種的「本位主義」藩籬不徹底拆除,三軍就難以瞄準同一個靶心。

裝備的技術體制、軟件標準不統一,基礎數據建設和應用嚴重滯後,「信息煙囪」林立。統一標準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

標準化,不是「法寶」就是「死穴」

兩艦相鄰,喊一嗓子都聽得見,作戰數據卻不能暢通傳遞——海軍某支隊官兵至今記得,那一次海上訓練考核中的尷尬一幕。

編隊由4艘艦艇組成,兩艘是國產新型艦艇,另外兩艘是老裝備,兩艘新艦之間一鏈相連,兩艘老裝備也能互聯互通。但是,4艘艦一起組網時,卻由於信息系統技術體制不是同一個標準,無法聯通。

「就像兩條高速路的交匯口是一座獨木橋,再好的司機也只能踩剎車。」編隊指揮員心急如焚。

能不著急嗎?試想,如果這裡是真正的海戰場呢?

踏訪座座軍營,記者發現,種種標準化缺位的現象,卡住了戰鬥力生成的「脖子」——

裝備型號繁多,零件互不通用。第二炮兵某旅緊急拉動,300多台車輛裝備,竟有90多種型號,通信營光是發電機就分為12種。旅領導倍感無奈:「這要是上了戰場,光是備件就得多拉好幾車!」

技術體制各異,往往自設壁壘。某部考核現場,負責調度協調的勤務連長「左右開弓」,一手拿一個對講機。為啥?因為各自採取不同的特定頻段,通信、偵察兩個部門的對講機不能「對講」。

「信息煙囪」林立,難以互聯互通。空軍某導彈旅是周邊多個友鄰部隊的戰時防空領頭協調單位,但他們的指揮信息系統與兄弟部隊不能兼容互通。「真到戰時,各自為戰,也意味著被各個擊破。」該旅領導歎息。

考核標準不一,令人無所適從。年初至年末,某旅先後3次迎接上級考核,但是每次考核標準都不相同。官兵困惑不已:如果訓練考核的指揮棒本身忽長忽短,部隊如何能找準實戰化訓練的標尺?

數據管理分散,不能聚沙成塔。大數據時代的戰場上,數據就是子彈。但是,我軍數據庫建設明顯滯後,按什麼標準建庫,按什麼標準入庫,數據分享有哪些原則,都缺少統一規範。

登高望遠,未來作戰是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對抗,而標準化正是體系作戰的基石。沒有標準化,即使拼湊出了作戰體系,也無法產生精準的末端執行力,不過是沙上建塔,風一吹都會倒,怎麼經歷戰場的硝煙?

「標準化問題,解決好了就是戰鬥力生成的倍增器,不解決就將成為我軍未來體系作戰的『死穴』。」一位將軍的話斬釘截鐵。

家家戶戶都在搞標準化,反而成了標準化的最大壁壘。發展帶來的問題,還得用發展的思維去解決——

頂層設計,把問題解決在「起跑」之時

要麼,放棄自己的指揮信息系統,融入戰場信息洪流;要麼,固守一家之便,畫地為牢,成為信息戰場的孤軍。

面對這道兩難的選擇題,某團領導心裡裝滿了苦澀。

去年,某新型地空導彈剛列裝該團,官兵們就發現,新型導彈與部隊原有的防空裝備聯不起來,儘管擺在一起,還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有人說:如實向上反映,等等總會解決的。團黨委卻下定決心:戰鬥力生成等不起,自己動手,改!

幾經探索,他們開發的指揮信息系統,終於讓新老裝備打出了「組合拳」。通過實彈射擊檢驗之日,官兵們無不拍手叫好。

然而,好景不長,年終大考,該團奉命參加上級組織的實兵演練。演兵場上,官兵們寄予厚望的指揮信息系統,卻因為接口協議、數據格式等不兼容,無法接入上級指控系統。

「沒想到,家家戶戶都在搞標準化,到最後反而成了標準化最大的壁壘!」該團官兵如此自嘲。

「這就是『成長的煩惱』,並非哪一個部隊的過錯。」說起此類現象,海軍某支隊支隊長石志坤見地深刻。

近年來,隨著大量信息化裝備配發部隊,裝備多代同堂在所難免,為了盡快形成體系作戰能力,各部隊時不我待,自己動手進行改造、規範,破解融合難題。集體上馬,村村點火,難免出現許多「信息煙囪」——這就是信息化「起跑」階段的代價!

正處於跨越式發展階段的中國軍隊必須往前走。好比摸著石頭過河,5個人或許會趟出5條不同的路;但如果不去探路,坐等橋架好了再過河,耽誤的就會是部隊的戰鬥力。

往前走,代價不小;坐下等,損失更大。怎麼辦?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有一塊表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鐘,而當他擁有兩塊表時,卻可能無法確定準確時間。」廣州軍區某陸航旅政委竇國傑談出了自己的見解:但如果在一開始就「對時」呢?這樣看來,問題必須在「起跑」階段解決,做好頂層設計。

為什麼同一代戰機先後生產3種型號卻差別很大,同一代軍艦會出現ABCD等多種改進型號?過去,我們只看到了跨越式發展的好處,而忽略了一個更重要的事實:如果不從頂層設計上抓好標準化,跨越也會產生新的鴻溝。

標準化,不是針對一時一事的權宜之計,而是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長征。只有從頂層開始描繪標準化藍圖,才能確保體系設計的科學性,防止推倒舊煙囪、蓋起新煙囪。

小到一顆螺絲的尺寸,大到三軍數據共享,通向標準化,最難的往往不是有形的壁壘,而是無形的藩籬——

利益固化的「籬笆牆」必須拆除

一顆螺絲,成了某團年終大考的焦點,至今依然波瀾未平——

緊急拉動之時,該團一門新型火炮的牽引車輛出現故障,需要更換一顆螺絲。

螺絲備件已經用完,考慮到這種車輛軍地通用,他們到地方汽配市場尋購配件,結果失望而歸:地方同型車輛的螺絲尺寸不一樣,用不了。最後,他們不得不向生產廠家求援。

「廠家如果稍稍調整一下螺絲尺寸設計,與地方通用,哪還用這麼麻煩?說到底,還是利益觀念在作怪。」說起此事,該團官兵抱怨不少。

記者電話採訪該廠相關負責人時,聽到的卻是另一番苦衷:要說利益,這次為部隊突擊生產這批備件,廠家臨時調整生產線,耽誤了正常生產。再說了,裝備從設計到生產是一個很長的鏈條,不是生產廠家自己所能解決的。

通向標準化的道路上,「利益」——這個我們過去諱莫如深的詞語,越來越成為無法迴避的話題。小到一顆螺絲的尺寸,大到三軍數據共享,處處都能看到「籬笆牆的影子」若隱若現。

空軍某部參加聯合作戰演習,商請演練地域駐軍為其保障油料,但對方擔心兼顧保障會影響自身訓練,婉言回絕。於是,演習場出現這樣一幕:戰鷹編隊掠空,自家長長的保障車隊一路追隨。

艦艇遠航訓練,迫切需要各級各軍兵種的數據支援,為什麼大數據庫卻遲遲難以建起來?不少指揮員坦言,各單位各部門都不願把手上的數據拿出來共享。「只想從池子裡抽水,不想往裡面放水,水池如何能裝滿?」

這也說利益,那也說利益,對於我們這支軍隊而言,最大利益是國家安全。如果不拆除各自的「本位主義」藩籬,又如何能把單位戰鬥力建設統一到強軍目標上來?

記者採訪期間,恰逢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

「推進聯合作戰訓練和保障體制改革」「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大會描繪的軍隊建設宏偉藍圖,在南國軍營激起熱烈討論。

「這些年,三軍聯訓總是鑼齊鼓不齊,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各軍兵種的『本位主義』!」南海艦隊一名領導直言不諱地說,「長期以來,我們一直批判『大陸軍』思想,真往深裡想,『大海軍』『大空軍』思想,難道就不存在嗎?」

要融入「大我」,首先要打破「小我」。在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部,記者聽到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該部的指揮信息系統,下一步將與兄弟軍兵種的指揮信息系統實現標準化的統一。

「我們雖然放棄了自身的系統,但融入了三軍聯訓聯戰的大舞台。」該部領導並無遺憾,「學習三中全會精神,我們更加堅信:邁出自家的籬笆牆,已經時不我待。」

      責任編輯:慧动
解放軍二炮暴露「死穴」      [2013-12-10]
六成國外受訪者稱中國是世界強國      [2013-12-10]
中組部警告官員:離任也追責      [2013-12-10]
京私密會所:來這的領導太多了      [2013-12-10]
廣州近百人持磚頭木棒打砸醫院      [2013-12-10]
鄂副省長落馬後 領導:GDP害死人      [2013-12-10]
中巴合作衛星發射未進入預定軌道      [2013-12-10]
媒體評孫政才受訪:重慶大局初定      [2013-12-10]
中方對韓擴大防空識別區表示遺憾      [2013-12-10]
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八條」出台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