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朝批張成澤非對華指桑罵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日本海沿岸的羅先特區和位於鴨綠江口的新義州黃金坪特區位置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發表評論稱,朝鮮批處決張成澤前後的頭等大事是公佈他盡可能多的罪名,將他在朝鮮全社會批判,未必是對中國指桑罵槐。

張成澤被處決是否會影響中朝經濟合作,境外輿論猜測紛紛,中國互聯網上也不斷有人將這個問題提出來。質疑的原因大體集中於兩條,一是張成澤素來同中國交往深厚,而且是中朝經貿合作的「實際總負責人」。二是朝鮮指控張成澤出賣國家利益的主要罪狀,包括讓親信賣掉煤炭等地下資源和出賣羅先經貿區的地皮等,買方「一看便知道是中國」。

朝鮮處決張成澤是其內政,但中國公眾絕大多數都對此反感。有人擔心朝鮮會就兩國租借羅津港兩個碼頭50年的協議毀約,擔心金正恩做事可能會「更不講章法」。

然而一些長期研究朝鮮問題的中國學者認為,事情大概不會變得像一些人擔心的那樣糟,中朝經貿合作的變數要小於它的確定性。

這些學者認為,中朝經貿合作模式是由中朝政治關係的基本元素確定的,這些元素都擺在那裡,不因張成澤被處決而改變。朝鮮在東北亞與韓美日為敵,無戰略迴旋空間,它對中國的依賴不具有可替代性。只要中國不干涉朝鮮內政,不讓平壤感覺政權受到威脅,很難看到朝鮮有主動惡化中朝關係、放棄兩國經貿合作的政治動機。

這種分析或許有道理。對朝鮮政權來說,處決張成澤前後的頭等大事是公佈他盡可能多的罪名,將他在朝鮮全社會徹底批臭。這時平壤有可能顧不上中朝關係的細節,即使傷及到中國人的感受,也大概是朝方處理張成澤事件的連帶負效應,未必就是平壤的本意。

在朝鮮面臨內部潛在政治變數的當口,平壤同時向北京主動釋放強硬信號的可能性很小,這不符合最簡單的政治謀略。而金正恩上台兩年來雖多次做出驚世舉動,但其鞏固朝鮮新政權的政治邏輯卻是清晰的。

儘管這樣,中國內外的議論紛紛顯示,一些負面影響、至少對信心的損害已是既成事實。如果平壤不希望這些影響和損害在中國民間及世界輿論中蔓延,那麼它就應採取行動,回應外界的各種疑問。

到目前為止,中國外交部已就「願繼續推動中朝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做出正式表態,但我們還沒有通過媒體聽到朝方的相應表態。朝鮮官員16日曾經籠統地說,張成澤事件不會影響朝鮮的經濟發展計劃,朝鮮會按計劃發展新經濟特區,吸引外來投資。考慮到朝鮮對輿論的回應通常來得慢而且含糊,我們認為現在就推測朝方的真實態度為時尚早。

然而有一點很重要,在涉及國家利益時,中方通過官方管道同朝鮮的交涉不能太客氣,不能求它哄它。如果朝方就羅津港租借協議及兩國其他大項目有任何毀約的跡象,中方態度一定要堅決。中國社會如今接受不了朝鮮因任何原因對中國出爾反爾,一旦出現這樣的消息,它對中國公眾支持國家現有對朝政策將是沉重打擊。

當然這些分析屬於比較悲觀的,我們更願意相信平壤對維繫中朝友好有足夠的戰略清醒,知道信守前領導人金正日時期就確定了的兩國經貿格局很重要。此外中國在中朝經貿合作中有充分的主動權,但應克制這方面的表現,精心把握堅持原則與尊重朝鮮之間的平衡。

中朝關係應當是穩定的,因為東北亞戰略大格局沒變,中朝兩國的利益關係沒變。張成澤被處決的影響更多是朝鮮國內的,以及技術上的。至於平壤如何走出張成澤事件拉出的影子,這說到底是其年輕新領導人面臨的一道題。

      責任編輯:Joshua
曝張成澤女兒與保鏢戀愛不成自殺      [2013-12-18]
捕張成澤功臣與金正恩同坐主席台      [2013-12-18]
韓媒:若女兒不死 張成澤命不至此      [2013-12-18]
處死張成澤祭金正日 金敬姬缺席      [2013-12-17]
曝張成澤落馬 中國早心中有數      [2013-12-17]
潘基文首評張成澤事件:令人驚訝      [2013-12-17]
張成澤遺言質疑金正恩統治能力      [2013-12-17]
勿以羅先特區挑釁中朝關係      [2013-12-17]
韓媒:張成澤倒台 朝在華人員消失      [2013-12-17]
韓媒:張成澤之死是朝鮮崩塌開始      [2013-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