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談俄羅斯「二號」政治人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1]    我要評論
   

19日,普京舉行大型記者招待會,吸引了1300多名記者參加。

【文匯網訊】普京談俄羅斯「二號」政治人物 列舉久加諾夫等人。

據新京報報道,在回答央視記者問題時,普京談及今年10月在APEC峰會期間過生日:

我與你們的主席一起慶祝了自己的生日。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和另一個國家的元首一起慶祝自己的生日,而且還要讓這個人是中國國家主席!

俄羅斯總統普京19日在莫斯科舉行大型年度記者招待會,在約4小時的時間裡,他回答了52名記者的問題,主要內容包括國內經濟發展、俄烏關係、斯諾登事件等。

首個問題談烏克蘭

普京在開場白中首先積極評價了今年俄羅斯社會經濟發展狀況。他表示,俄經濟指標整體不錯,根據最新數據,俄羅斯經濟今年預計增長1.4%至1.5%,通脹壓力與去年相比有所緩解。他認為,今年俄羅斯經濟增速放緩與外部因素有關,鑒於複雜的外部經濟形勢,政府今年的工作令人滿意。

俄烏關係目前被外界廣泛關注,也成為本次記者會的首個問題。兩國本月17日商定,俄羅斯將大幅降低對烏克蘭天然氣供應價格,同時向烏提供150億美元的財政支持。普京對此評價道,烏克蘭是俄羅斯的「兄弟國家」,在烏克蘭面臨經濟、社會、政治等方面的難題時,俄羅斯應該提供支持和幫助,這是俄方做出決定的最主要原因。在烏克蘭試圖加入歐盟議題上,普京表示,俄羅斯一直不反對烏方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但是俄羅斯必須保護自己的市場和經濟。

俄中關係史上最好

談到俄中關係,普京說,俄中關係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仍在延續,兩國還將繼續在高科技領域加強合作。普京特意對中國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向中國人民表示祝賀。他說,全世界,包括俄羅斯在內,都在期待中國這次探月任務所取得的成果,而這次任務本身也證明了中國科學技術的重大進步。

關於與伊朗的關係,普京表示,伊朗是俄羅斯的鄰國,也是俄羅斯在該地區列為優先發展的夥伴之一,俄方願意同伊朗在各個方面發展關係。同時普京表示,他已經收到伊朗總統的邀請,儘管日期未定,但他將會對伊朗進行正式訪問。

普京19日舉行的年度大型記者招待會時長約4小時5分鐘,吸引了1300餘名記者參加。這是他第9次舉行類似的大型年度記者會。

談斯諾登俄方不會幫助他、也不會阻礙他,而只是給他提供避難場所。他才30歲出頭,卻做出了高尚的但艱難的選擇。

在斯諾登披露「稜鏡」項目之後,我開始羨慕奧巴馬,因為奧巴馬可以這麼做,而且不會因此而怎樣。

談竊聽其實,被竊聽者沒有什麼可特別難受的。首先,間諜是一個古老的職業,由來已久,始終存在;其次,間諜範疇的事情,不能一概而論,非要作一番特別解讀也無甚益處,情報機構的分析報告也沒什麼用,因為它已不是事實,而僅僅是分析人士的表述。除非你能夠讀完所有第一手素材,但顯然,多達數十億份的攔截材料,你是不可能讀完的。

談赦免前寡頭霍多爾科夫斯基在監獄服刑超過10年,他已經受到了嚴厲的懲罰。他現在以人道主義理由(請求赦免),他的母親患重病。我認為,鑒於這些情況,可以做出相應決定,近期內將簽署命令將其赦免。

談反腐針對官員的反腐措施將更加嚴厲,我們將加強這些(反腐)措施。

對反腐敗鬥爭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強制申報收入,禁止官員在境外擁有賬戶及不動產。與此同時,高層官員應獲得高工資,否則這個職位很難會找到受過專業培訓的人。

談「二號政治人物」 (一名記者稱普京為「一號」政治人物,並問他認為誰是「二號」政治人物。)

您將我置於很難的境地。我們有很多的政治家,而且都是非常有經驗的。我列舉一下,大家都知道他們:俄共主席久加諾夫。他是著名政治家,對事情有自己的看法,其中很多我不同意,不贊同,很多我認為很現實,特別是在國際事務上,在社會問題上也是。

(普京還列舉了其他3名政治人物,包括梅德韋傑夫,但他拒絕回答有關繼承人的問題)。

對於繼承人的問題,我沒說過什麼,也沒什麼可說的。

談傳統蘇聯時期意識形態是主導,而取代共產主義建設者法典的只能是最傳統的價值觀,沒有這些社會會退化。毫無疑問,我們應重新回到傳統價值觀上,理解它們的價值,在這些價值觀的基礎上繼續向前發展。

談工作我擔任總理四年,你們無法想像,俄羅斯聯邦政府所承擔的巨大工作量,甚至總理都不完全清楚某個部委所從事的工作。這是一份最卑微的工作,總理的工作是最艱辛的勞動,每天都像站在瀑布下沖刷,要到處跑。而且要控制一切是不可能的。

普京下令特赦前首富

曾是俄著名寡頭,被視為普京主要政敵

俄羅斯總統普京20日簽署總統令,特赦俄羅斯原能源巨頭尤科斯公司總裁霍多爾科夫斯基。這名俄羅斯前首富當天出獄。

霍多爾科夫斯基現年50歲,是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的經濟轉型期發家的寡頭之一,外界視他為普京執政初期的主要政敵。他2003年被捕,2005年因詐騙、逃稅等多項罪名,被法院判處9年監禁;2010年因侵吞公款和洗錢,刑期延長至14年,後獲減刑,原定2014年8月刑滿釋放。

普京在19日說,不久前,霍多爾科夫斯基提交了一份申請,以母親患重病為由請求赦免。俄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同日表示,既然霍多爾科夫斯基向總統提交了赦免申請,這證明他承認自己的罪名。

俄羅斯還將赦免大約2.5萬人,包括因在宗教場所耍流氓而入獄的兩名反對派流行歌手和因抗議俄羅斯在北極地區開採石油而被捕的綠色和平組織人員。

這次大赦正值索契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在即,分析師認為,普京意在借此回應外界對所謂俄羅斯人權狀況的批評,為冬奧會公關。

      責任編輯:慧动
美國警告朝鮮不要採取挑釁行動      [2013-12-21]
英媒:鮑卡斯獲提名美駐華大使      [2013-12-20]
日駐華大使對中日關係表示樂觀      [2013-12-20]
外媒:中日開啟最高級對抗      [2013-12-20]
俄評2013五大事件:中國軍事崛起      [2013-12-20]
韓媒:金敬姬接受治療後 病情危急      [2013-12-20]
李雪主儀式上未戴徽章引關注      [2013-12-20]
潘基文錄視頻調侃美竊聽事件      [2013-12-20]
朝鮮金氏家族或有遺傳性心髒病      [2013-12-20]
神隱62天李雪主暴瘦亮相紀念活動      [20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