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示威者闖駐港軍營 政界吁嚴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8]    我要評論
     

圖為「香港人優先」成員招顯聰闖入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展示港英旗幟。據報道,「港獨」組織成員26日公然闖入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高呼口號要求「解放軍撤出香港」。

【文匯網訊】星島環球網消息:就有香港市民前日手持港英旗強行闖入中環軍營一事,解放軍駐港部隊(駐軍)新聞發言人昨日表示,中環軍營是香港法律規定的軍事禁區,該行為涉嫌違反駐軍法、公安條例、受保護地方(保安)條例等法律。駐軍已報案,將案件交香港警方處理。警方發言人表示,已收到駐港解放軍就事件的報案,警方會按既定程式處理。多位政界人士都對激進示威者的行為予以譴責,認為此歪風不可長,促請政府和警方嚴肅處理事件。

香港《大公報》報道,駐軍發言人指出,12月26日下午5時許,四名香港市民未經駐軍批准,並不顧軍營營門哨兵的警告,強行闖入中環軍營進行滋擾。發言人強調,「中環軍營是香港法律規定的軍事禁區,該行為涉嫌違反駐軍法、公安條例、受保護地方(保安)條例等法律。」

軍營屬禁區受法律保護

據《駐軍法》第十二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協助香港駐軍維護軍事禁區的安全。香港駐軍以外的人員、車輛、船舶和飛行器未經香港駐軍最高指揮官或者其授權的軍官批准,不得進入軍事禁區。軍事禁區的警衛人員有權依法制止擅自進入軍事禁區和破壞、危害軍事設施的行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駐港部隊自回歸以來,一直盡職履行香港的防務工作,示威者擅闖軍事禁區,是對駐軍和相關法例的公然挑釁,形容示威者言行「離譜」。他認為,特區政府和警方應該嚴肅對待這一事件,依法辦事,不能助長歪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指出,近兩年有部分人故意製造兩地矛盾,逢中必反,試圖衝擊「一國兩制」,這些行為應該受到廣大市民譴責。他指出,揮動港英旗的年輕人雖是少數,但其背後唆擺的外部勢力卻不容小視。而「此風不可長」,任何故意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也必須依法處理。

激進派挑撥港與內地關係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鑒林批評「香港人優先」成員擅闖禁區,是違法的行為,將事件交由警方處理是理所當然。他說,香港回歸後已有駐軍,相信香港人明白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他又說解放軍多年來盡忠職守,每年又會開放軍營與香港人增加互動,香港人對解放軍的感情亦愈來愈好,「香港人優先」所做的事是與現實「脫節」。陳鑒林又說,國家近年在各方面的發展是有目共睹,作為國家一分子都感到驕傲,而「香港人優先」今次用無謂的行動挑撥香港與中央的關係,是製造「白色恐怖」,誤導市民。但他認為,在「一國兩制」之下,國家不會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因此認為反對派推動的「港獨」是盲目及不必要。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亦對「香港人優先」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及批評,斥責他們的做法不文明及違法。王國興說,闖入軍營是違反法律,若他們對特首、政府施政有所不滿可以向政府反映,不應用違法行為衝擊軍營,希望警方可以嚴肅對待有關事件。他又說,「香港人優先」的行為目的為挑撥香港與中央關係,並不是真正為香港人的利益,國家近年對香港發展全力支援,個別激進人士提出「港獨」是政治不正確之餘,更加會影響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是「別有用心」。

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香港人優先」的行為愈來愈過分,他們的所作所為與國家及香港市民期望有大距離。他認為,駐軍在香港一直恪守本分,受市民歡迎,激進分子的行動不得民心。他又認為,軍隊是國家的象徵,衝入軍營可以造成嚴重後果;若有人以這等激烈行為作為政治本錢,是引火自焚,以及是對國家的法律不尊重,所以他們的行為是需要譴責。

      責任編輯:京辰
示威者闖駐港軍營 政界吁嚴肅處理      [2013-12-28]
示威者闖駐港軍營 政界吁嚴肅處理      [2013-12-28]
「港獨」分子闖駐港部隊總部示威      [2013-12-28]
6反對派持港英旗闖駐港部隊總部      [2013-12-28]
泰國10萬示威者仍欲推翻英拉政府      [2013-12-09]
泰國數百名示威者闖入總理府      [2013-12-03]
泰示威者向英祿下最後通牒      [2013-12-03]
英拉求示威者饒兒子:請向我發洩      [2013-12-02]
泰警用催淚彈阻示威者進入總理府      [2013-12-01]
泰國反政府示威者強闖陸軍部      [201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