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小產權房遭遇清查:轉正幾無可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在國土部、住建部的聯合部署下,多省市正在開展「小產權房」的密集查處工作。這是對此前「小產權房有望轉正」傳言更為明確的回應。專家認為,儘管「小產權房」因為價格低廉而擁有大量的購買群體是基本事實,但是其在建和銷售行為是國土資源、住建部門明令禁止的違法違規行為,當前多省市的密集清查行動,則進一步顯示出主管部門對在建、在售項目的「零容忍」態度。

行動

多省市密集清查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近日,北京市國土資源局與北京市住建委聯合下發《關於堅決遏制違法建設銷售「小產權房」的緊急通知》。通知重申了國土資源、住建等相關部門在「小產權房」清理整治工作中的職責,要求各部門加強聯動,共同做好清理查處「小產權房」的各項工作,堅決遏制違法建售「小產權房」行為。

通知還明確,「小產權房」清理整治工作堅持屬地管理,由區、縣政府負主責。區、縣政府要組織有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嚴厲查處所在區域的「小產權房」項目,並對相關違法人員嚴肅處理,從根本上遏制新建、續建、續售「小產權房」。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土資源部執法監察局瞭解到,國土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部署「小產權房」查處工作一個多月來,各省級國土資源部門密集部署有關工作,加快針對「小產權房」的清理、查處工作。目前,北京市昌平區、河北省石家莊市欒城縣、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海南省海口市、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已經組織拆除了一批「小產權房」。

此外,河南省召開全省視頻會議部署相關工作,並向省主管領導專題匯報,以兩廳名義起草緊急通知;陝西以兩廳名義召開了縣一級視頻會,並在省國土資源廳成立了工作機構;江蘇已要求各市按時上報摸排及案件查處情況。

國土部執法監察局負責人近日表示,各地要按照要求堅決做到「三個一批」,即堅決拆除一批「小產權房」,堅決查處一批典型案件,嚴肅追究一批有關責任人員的責任。另據瞭解,國土資源部已組織人員先後赴5省(市)督辦「小產權房」違法用地查處工作。

態度

兩部委「堅決遏制」

事實上,2013年的11月24日,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曾經聯合召開堅決遏制違法建設、銷售「小產權房」問題視頻會議,部署「小產權房」整治工作「對在建、在售的堅決叫停,並依法查處」。而在11月22日,兩部委還聯合下發《關於堅決遏制違法建設、銷售「小產權房」的緊急通知》。

近年來,國務院有關部門多次重申不得違法開發「小產權房」、不得購買「小產權房」。2012年8月,國土部、住建部還專門下發《關於遏制違法建設「小產權房」問題的通知》,明確提出「小產權房」等違法用地不得予以確權登記、堅決查處在建、在售行為等要求。此外,國務院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小產權房」清理小組。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徐德明在部署「小產權房」查處工作的視頻會議上曾經指出,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必須以嚴格用途管制、符合用地規劃為前提。農用地特別是耕地轉為建設用地,必須經過嚴格的法定審批手續,任何單位和個人使用土地,必須嚴格按照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用途使用。無論是國有建設用地還是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都必須嚴格遵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

「這是大前題,是前置條件、是硬槓槓,絕不能違背更不可愈越。」徐德明說,因此,違法建設、銷售「小產權房」,恰恰違反了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鄉建設規劃,不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制度,擾亂了土地市場和房地產市場秩序,危害性極大。「要準確把握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堅決查處違法建設、銷售『小產權房』行為」。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齊驥也同時指出「小產權房」問題危害很大,我國現行法律法規早就明令禁止。但是,受利益驅使,一些地方的農村集體組織、村民和開發單位違法佔用農村集體土地,建設並銷售「小產權房」。這種亂占濫用土地的建設和銷售行為,違反城鄉規劃法,破壞房地產市場秩序,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隱患。

齊驥說,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把堅決遏制違法建設和銷售「小產權房」,作為當前一項重要的任務。

在這個基礎上,兩部委要求,接下來地方國土、住建部門要「立即行動,採取措施堅決遏制『小產權房』在建、在售行為」。

徐德明在部署清查工作時還強調,「從全國情況來看,『小產權房』在建、在售勢頭依然不減,且最近有強力反彈之勢,必須予以堅決打擊」。他表示,在叫停在建、在售違法違規行為,遏制新的「小產權房」出現的工作中,還要嚴肅查處一批典型案件。要求各省(區、市)選擇1至2起頂風違建和銷售、情節惡劣的案件,依法從嚴從重處理,將查處結果及時上報兩部委,並嚴厲追究相關責任人。

判斷

「轉正」幾無可能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兩部委緊急下發通知部署「小產權房」清查工作,以及地方省市密集展開行動的一個直接原因是,回應此前市場出現「小產權房」可以藉機「轉正」的一些傳言。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路興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可以入市的政策紅利,引起部分市場人士的誤讀,認為「小產權房」有「轉正」之機。

在這種「小產權房有望轉正」的誤讀面前,很多地方一度出現「小產權房」搶購熱潮,部分「小產權房」項目也藉機漲價,並由此引發一輪成交熱。《經濟參考報》記者在北京最大的「小產權房」社區「太玉園」採訪調查時瞭解到「轉正」傳言盛行之時,該小區的「小產權房」由均價8000元上漲至萬元以上。

趙路興表示,兩部委發聲部署清查工作正是希望糾正市場錯誤輿論,通過對嚴重違規的「小產權房」項目進行處理,向社會釋放明確信號。

「近年來『小產權房』累積面積較大,情況各不相同,因此大量處理比較複雜,也不現實」。趙路興說「『小產權房』的主要購買群體是中低收入階層,在商品房價格居高不下、保障房資格不足的背景下,中低收入者不得不選擇位置較遠、配套及保障較差,但價格低廉的『小產權房』,也隨之形成了夾心層的房地產市場。」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也表示,「集體建設用地可以蓋房子,可以給集體經濟組織個人使用,但不能給之外的人使用,如果賣給別人就變成不合法了。當前確實有很多人住在「小產權房」裡,也是迫不得已解決住房需求,有合理性,但是與合法性有衝突。」

對購買「小產權房」的「夾心層」而言,是因為追求低廉價位而購買居住「小產權房」。而對「小產權房」的建設、銷售者而言,則完全是利益誘惑下的鋌而走險。海口市近期拆除的一個佔地近900平方米,樓高11層,總面積9600平方米的「小產權房」項目。就是不法商人從數戶村民手中非法買下宅基地建成。

據瞭解,該違法項目自從打地基開始,當地城管部門就依法下達責令停工通知書、強制拆除通知書,並多次採取破壞地基、拆除腳手架、強拆樑柱等方式進行制止。但違建業主在巨大的利益誘惑下,利用節假日、夜晚等時間,屢拆屢建,硬是「頑強」地蓋起了一幢大樓。該大樓最終在海口市的「小產權房」查處行動中被依法拆除。

對於以往「小產權房」所產生的歷史遺留問題,徐德明曾經表示,「小產權房」情況複雜、時間跨度長。清理工作單靠一兩個部門難以完成,必須要引起高度重視,依靠當地政府,多部門協同配合開展相關工作。

但是對於在建以及正在銷售的「小產權房」,兩部委的態度是「零容忍」,發現一處查處一處絕不姑息。因此,市場分析機構CRIC研究中心分析師李瑩則分析表示,購房者在購買「小產權房」時應該慎重考慮,不能為眼前的利益所誘惑。「如果最終購買的房屋被強制拆除,對於個人而言勢必是重大損失」。

      責任編輯:問天
國土部派人赴5省市查處小產權房      [2014-01-05]
財政部:司局級官員只能坐經濟艙      [2014-01-07]
倪發科被查时抱怨:不早處理兩年      [2014-01-07]
華裔男子證實火燒華駐舊金山領館      [2014-01-07]
陝西大巴爆炸 爆炸物或乘客携帶      [2014-01-07]
2013年外交部3度「不歡迎」安倍      [2014-01-07]
中鐵總裁自殺 或與鐵路反腐有關      [2014-01-07]
曝郭有明案中案 中纪委直接督办      [2014-01-07]
法師网上提改革被指想成魔      [2014-01-07]
省部級官員落馬 半數牵涉房地產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