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媒:金敬姬發生變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處決其姑父張成澤之後,朝鮮政局的穩定性就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1月5日,朝鮮《勞動新聞》稱,朝鮮人民武力部官兵4日在平壤舉行動員大會,表示將堅決貫徹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講話中提出的「戰鬥任務」指示。但報道並未提及最近地位急劇躥升的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這使得外界對朝鮮政局不穩的擔憂加劇。

1月6日,韓國《朝鮮日報》報道,韓國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的姑母、勞動黨秘書金敬姬發生變故,朝鮮政權愈加不穩定。報道援引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2013年度局勢評估和2014年度展望》分析稱:「為了明哲保身,權力精英們表面上發誓效忠金正恩,但他們內心裡都對擁有能力範圍以外權限的金正恩持批判態度。如果(金正恩)在推進政策的過程中出現失誤,大家對他的批判和輕蔑態度可能會進一步加重。」

據中評社1月8日報道,韓國慶南大學教授金根植也表示:「金正恩唯一領導體系短期內會得到鞏固,但從長遠角度看,不穩定性將進一步提高。因為金正恩不像祖父那樣擁有幾十年一起出生入死的『滿洲派』力挺自己,也不像父親那樣在20年接班訓練中建立了自己的團隊。」

的確,初出茅廬的金正恩雖然帶著祖輩、父輩的光環,順利執掌大權。但不可否認地是,與其祖父金日成、其父金正日相比,金正恩並無明顯的政績,也無深厚的人脈網絡,這也被外界認為是金正恩掌控權力的最大軟肋。在此背景下,金正恩應籠絡元老,積攢人脈關係,待羽翼豐滿之時,再趁勢改革,牢牢鞏固自身的統治地位。

然而,執政僅兩年有餘的金正恩卻急不可耐地渴望鞏固自身統治地位,並不惜處決托孤之臣張成澤,這給朝鮮日後的政局走向埋下了嚴重隱患,並將對整個東亞的地緣戰略格局,以及中國東北部的邊防安全產生深遠影響。

由於朝鮮自身的封閉性與神秘性,中國對朝鮮政局的瞭解困難重重。雖然外界認為中國是對朝鮮政局能夠施加影響的重要國家,但顯而易見地是,中國對朝鮮的說教更多地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吃力還不討好。早前,朝鮮執意進行核試驗之時,中國就已經對朝鮮發出溫和警告,但中國的警告絲毫未改變朝鮮的意志。相反,在中國支持安理會通過制裁朝鮮的議案時,朝鮮還憤懣不平地指責中國。

有媒體分析稱,習近平上台之後,對朝鮮的立場明顯趨於強硬,習近平本人對於金正恩也是極為不滿。但如同習近平的前任一樣,要徹底擺脫朝鮮的訛詐,中國的新領導層還找不出靈丹妙藥。金正恩處決張成澤之後,有媒體渲染金正恩在肅清朝鮮國內的親中派。如果這一結論成立,那麼中國對朝鮮僅有的影響力將再度縮水。

不過也有媒體報道金正恩欲訪問中國,當面向中國解釋事件的緣由。這似可表明,即使朝鮮對中國心懷不滿,但金正恩仍需要依仗中國的援助來維持政權的穩定,畢竟中國希望維持一個穩定的朝鮮政權,儘管這個政權會給中國惹麻煩。

新年伊始,中國的外交政策制定者需要認真考慮地是,在處決張成澤之後,朝鮮政權是否會出現分崩離析的潰散局面。張成澤之死雖然出乎外界意料之外,但可以肯定地是朝鮮國內的政治鬥爭異常激烈。托孤之臣張成澤失勢之後,雖然其黨羽未出現大的反撲跡象,但朝鮮政壇的分化組合不可避免,金正恩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來調和各方利益,將權力牢牢地掌控在自己手中確實令中國新領導層擔憂。

在金正恩肅清反對勢力、鞏固自身權利之時,韓美必然會進一步強化對朝鮮的施壓力度,屆時中國既不能旁觀,也不能制止,唯有苦口婆心地勸說朝鮮克制,重回六方會談。而六方會談充其量只是一個維持現狀的雞肋,棄之可惜,食之無味。

對於中國的外交政策制定者來說,2014年朝鮮半島局勢究竟會出現怎樣的變化,中國能否對症下藥,拿出新的解決方案,切實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將是中國外交政策制定者面臨的大考。

      責任編輯:Faye
傳金正恩姑姑金敬姬已逝或自殺      [2014-01-07]
張成澤死後金敬姬消失 疑已去世      [2014-01-06]
美聯邦法庭審理中國總領館縱火案      [2014-01-08]
朝女仿韓腔說話遭批判:裝可愛      [2014-01-07]
尼泊爾2共產黨求中國助統一黨派      [2014-01-07]
英媒:多國大麻合法中國將獲巨利      [2014-01-07]
安倍發親筆信 稱將大漲工人工資      [2014-01-07]
雪龍號已衝出重冰區 成功突圍      [2014-01-07]
朝媒:金正恩是先軍朝鮮偉大太陽      [2014-01-07]
日設國安局 局長曾安排安倍訪華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