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最大地溝油案主犯被判死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日,兩起涉及制售「地溝油」的案件在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一起案件的被告人將「地溝油」摻入豆油中,銷往製藥企業,銷售金額高達2.8億元,這是目前國內涉案金額最高的「地溝油」案,兩名主犯被判銷售偽劣產品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另一起則是我省偵破的第一例重大生產、銷售「地溝油」案件,曾入選當年公安部「地溝油十大典型案例」,該案一主犯一審被判死緩。

據齊魯晚報報道,法院審理查明,2006年9月,於海波、邢洪生共同註冊成立千門商貿,與多家製藥企業簽訂豆油購銷合同,但兩人用低價購進的「地溝油」按比例摻入四級豆油中,分別銷售給齊發藥業、倚天藥業、齊魯製藥(內蒙古)公司等多家製藥企業。

自2007年9月至2011年7月,共計銷售32628.38噸,銷售金額280202899.26元。於海波、邢洪生、劉太金參與了全部銷售活動,自2010年12月,於召榮參與銷售金額77533863.8元。

另一起宣判的為發達油脂公司「地溝油」案,朱傳峰、朱傳清、朱傳波兄弟三人先後從山東、北京、江蘇、新疆等地大量收購「泔水油」、白土等原料,通過加溫除雜、除臭、過濾、脫酸、脫脂等工序,生產「地溝油」,並銷往山東省聊城市昌泉糧油實業有限公司、濟南千門商貿中心、濟南大中糧油有限公司、山西省侯馬添倉糧油有限公司、河北省保定市三豐路亞輝糧油經銷部、湖北省監利縣永興英華食用油門市部等17家食用油經營戶,銷售金額共計52418544.2元。

此外,因購進的「泔水油」沒有進項增值稅專用發票,朱傳清、朱傳波還具體實施讓他人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金額合計1300餘萬元,稅額共計170多萬元。

7日,法院做出一審判決。千門商貿「地溝油」案,判處於海波、邢洪生犯銷售偽劣產品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劉太金、於召榮犯銷售偽劣產品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和七年,並處罰金100萬元、50萬元。

對發達油脂公司「地溝油」案,以犯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數罪並罰,判處朱傳峰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以犯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罪等數罪並罰,判處被告人朱傳清、朱傳波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杜恆強等7名被告人因犯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也被判處5年到15年的有期徒刑,並處罰金50萬元到200萬元不等。

地溝油曾流入藥企

被告人違反合同,把地溝油摻入豆油

地溝油屢屢突破人們的心理防線,這一次它竟然進入了藥品生產領域。隨著案件的宣判,地溝油如何製成,又如何入藥,脈絡逐漸清晰起來。

2012年8月,寧波市中院開庭審理全國首例特大地溝油案件,牽出多家知名製藥企業涉嫌採購「地溝油」用於生產,千門商貿就牽涉其中。

地溝油不光可能上餐桌,還可能進入製藥領域?

據瞭解,千門商貿的不法活動2006年就開始了。當年9月,於海波、邢洪生註冊成立千門商貿中心,從事糧油銷售等業務。在經營中,多家製藥企業與其簽訂豆油購銷合同,購買豆油用於藥物生產。

據業內人士稱,抗生素菌落培養的營養源主要由豆油、葡萄糖、骨粉等原料構成。

合同對豆油質量有明確要求,約定不得向產品中添加任何可能改變產品性狀、非產品本身成分的物質,也不得使用含有添加成分或來歷不明的原料。

但於海波、邢洪生兩人沒有遵循合同約定,而是從發達公司、博匯公司、格林公司低價購進以「泔水油」為原料生產的「地溝油」,然後按比例摻入四級豆油中,銷售給齊發藥業、倚天藥業、齊魯製藥(內蒙古)公司等多家製藥企業。

為避免引起他人對千門商貿獨家長期向以上製藥企業供貨的注意,於海波、邢洪生於2009年10月以於海波妻子的名義註冊成立大中糧油,採取同樣手段與千門商貿交替向製藥企業銷售勾兌後的豆油。

2012年9月,齊魯製藥曾回應稱,在2011年7月之前,確實曾採購濟南千門商貿的豆油。在警方破案後,才得知千門商貿供貨有問題,並更換了供應商。

據悉,以目前食用油檢測的色度、含水量、酸價指數等指標,很難檢出食用油裡摻雜的地溝油成分。

「地溝油」案牽出50多家企業

2011年3月,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接到群眾舉報,有一夥人在各飯店高價收集餐廚廢棄油脂。

隨後,警方順籐摸瓜牽出了一起橫跨全國多省市的地溝油大案。2012年8月底,寧波市中院開庭審理該案,起訴書中最讓公眾驚愕的是,知名製藥企業涉嫌採購「地溝油」用於生產。

警方還沿著地溝油的銷售渠道追查到了濟南,先是打掉了設在山東省平陰縣玫瑰鎮的「地溝油」生產銷售黑窩點——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隨後警方全面開展走訪調查,發現該縣境內還有濟南發達油脂工業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涉嫌生產、銷售「地溝油」。

其中,警方發現齊發藥業通過中間商千門商貿向香弛糧油公司購油,但千門商貿將「地溝油」與正常豆油勾兌之後再銷售給齊發藥業。

該案件同時披露,有50多家食品廠、藥廠、飼料廠等涉嫌制售購買使用「地溝油」。

兩制售地溝油團伙常勾結作案

這兩起案件中,2001年3月,朱傳峰、朱傳清、朱傳波兄弟三人共同出資成立平陰縣孔村鎮郭柳溝村油廠,後來又成立發達油脂工業有限公司。從2006年起,他們先後從山東、北京、江蘇、新疆等地大量收購「泔水油」、白土等原料,通過加溫除雜、除臭、過濾、脫酸、脫脂等工序,生產「地溝油」。

這些非法生產的「地溝油」被銷往聊城、山西、河北、湖北等地的17家食用油經營戶。值得注意的是,於海波、邢洪生共同註冊成立的濟南千門商貿中心也是發達油脂公司的客戶,他們輸往藥企的地溝油有些就是從發達油脂購買的。

而發達油脂公司形成了完備的分工,在「地溝油」制售中,朱傳峰負責公司全面工作,朱傳清分管業務員,並負責原材料的採購和產品的推銷,朱傳波負責產品的銷售和公司財務。此案是山東省成功偵破的第一例重大生產、銷售「地溝油」案件。

      責任編輯:問天
上海打破手機上網流量按月清零      [2014-01-08]
五糧液公司13輛高管坐騎均超標      [2014-01-08]
深圳確診第2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4-01-08]
中國最大地溝油案主犯被判死緩      [2014-01-08]
31個省簽署大氣治污「軍令狀」      [2014-01-08]
解放軍近期有多位高級將領職務變化      [2014-01-08]
解放軍將領職務密集調整      [2014-01-08]
美國派飛機衛星潛艇監視遼寧艦      [2014-01-08]
蘭州村民搶橘子 民警掏槍仍不懼      [2014-01-08]
廣東首出現H7N9死亡病例      [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