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袁隆平力挺轉基因:我願意試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袁隆平與人民網記者交流。

【文匯網訊】袁隆平所帶領的科研團隊憑借「兩系法雜交水稻技術研究與應用」獲得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前段時間,由於支持轉基因技術,這位老科學家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記者就此對袁隆平進行了採訪,他回應道:「轉基因技術不能一概而論,轉基因技術所屬的分子發展技術,將成為未來農業技術的發展方向。」

據人民網報道,轉基因技術一直備受爭議。袁隆平早先對媒體表態認為轉基因是未來的發展方向,而被民眾熱議。關於轉基因的爭議,質疑聲較多的是抗蟲轉基因作物,有觀點認為轉基因抗病抗蟲的功能來自於毒蛋白基因,蟲吃了會死,人吃了怎麼辦?

對此,袁隆平解釋說:「轉基因技術是目前的尖端技術,我認為轉基因及轉基因所屬的分子技術將是未來發展方向。轉基因技術不能一概而論,不能一聽轉基因就覺得很可怕。抗蟲基因轉自毒蛋白基因,雖然小白鼠試驗成功,但民眾對此有疑問還是正常的,對這樣的轉基因我們還是要謹慎,要通過完備的試驗才能投入市場。而另外有一種基因,它是安全的,我們正在研究將碳四基因轉到水稻上,這種技術能夠大大提高水稻的光合作用效率,這種基因來自玉米,是安全的。雖然這項技術還沒成功,但還是大有可為的。因此,我們也不能聽到轉基因就害怕,要謹慎對待轉基因,而很多轉基因還是好的。」

同時,袁隆平表示,他將身體力行支持轉基因技術的發展,自己也願意試吃轉基因作物。

媒體稱袁隆平十餘年前送兒子赴港專攻轉基因

2000年後,袁隆平成立了轉基因應用研究室、分子育種研究室,從全國招聘了數十名高級專業人才。同時把兒子袁定陽送到香港中文大學專攻轉基因。

袁隆平挺轉基因:正在研究把玉米基因轉到水稻中

袁隆平透露,他正在研究把玉米的碳四基因轉到水稻中,光合效率可以提高30%到50%,提高產量。「這樣的轉基因有什麼吃不得?玉米不是照樣吃。」袁隆平反問。「我們吃的大豆四分之三來自美國,也是轉基因啊。」他補充道。

袁隆平曾稱對轉基因用於主糧生產要「慎重」:人民不是小白鼠

雖然袁隆平自稱是「中間派」,但他仍認為,在沒有實驗結果作為根據的前提下,將轉基因用於主糧生產是「要慎重的」。「他們贊成轉基因的,是用小白鼠做的實驗,可是小白鼠和人能一樣嗎?他們有人類食用轉基因的實驗結果嗎?」

袁隆平坦言,「人民不是小白鼠,不能這樣用那麼多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實驗,來冒險。」他說,「我願意吃轉基因食品,來親自做這個實驗,但是問題是我已經沒有生育能力了,轉基因對性能力和遺傳性的影響是需要實驗證明的,如果有年輕人自願做實驗,吃轉基因食品在兩年以上,不影響生育和下一代的健康,那才安全。」

即使袁隆平對轉基因的普及仍存有疑慮,但他也表示,「從科學的角度,轉基因是發展方向,不能一概而論。現在我們正在把玉米的基因轉到水稻上來,提高水稻的光合效應,這樣的轉基因有什麼問題?一點問題都沒有。」

袁隆平一直篤信一句話——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親自實驗過,也就沒有發言權,所以不要輕易地肯定或否定,也不要猜測和推論,要用事實說話。」

      責任編輯:高峰
袁隆平表態支持轉基因發展      [2014-01-08]
袁隆平力挺轉基因 兒專學轉基因      [2014-01-07]
袁隆平力挺轉基因:我願意試吃      [2014-01-10]
滬陝高速貨車側翻 20噸蘋果遭搶      [2014-01-10]
深圳兩伙警察因加油插隊互毆      [2014-01-10]
揭領導秘書:高官退休前安排去處      [2014-01-10]
東海艦隊演習 殲10轟6齊出動      [2014-01-10]
港媒:中國開建四艘052D驅逐艦      [2014-01-10]
邵逸夫10日出殯 董建華曾蔭權靈堂致祭      [2014-01-10]
湖北大學生求職受挫拾荒流浪7年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