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31名高官落馬 李東生案正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圖為中央紀委監察部2013年度新聞發佈會現場

【文匯網訊】2013年,中央紀委監察部對涉嫌違紀違法的中管幹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檢查的有31人。這是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10日在北京透露的信息。

據中新社報道,黃樹賢當天在中央紀委監察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2013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懲治腐敗放在突出位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

據透露,周鎮宏、劉鐵男、倪發科、王素毅、李達球、童名謙、楊琨、齊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目前正在立案調查的還有蔣潔敏、李東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業、廖少華、陳柏槐、郭有明、陳安眾、楊剛、王永春、許傑、戴春寧等案件。

在發佈會上,黃樹賢還公佈了一些新的數據:2013年,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95萬件(次),給予18萬人處分。

黃樹賢稱,2013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件數、結案件數、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分別比2012年同期增長11.2%、12.7%、13.3%。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十八大後中國反腐提速,多名高官「落馬」表明了中國懲治腐敗的決心和力度。

「十八大至今,『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數量之多、頻率之高,確實比較少見。」中央編譯局當代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何增科認為,近三十年來,從省部級高官被查處的密度和速度來看,新一屆中央領導層的反腐敗力度可以說是最大的。

名詞解釋:什麼是中管幹部?

中共中央管理的幹部簡稱「中管幹部」,與地方上的「省管幹部」、「市管幹部」等相對應。中管幹部的主要群體是部級(含)以上官員,如2013年落馬的正部級官員蔣潔敏(國資委原主任)和副部級官員劉鐵男(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都是中管幹部。

當然,中管幹部中也有一些正廳級官員,比如同樣在2013年落馬的國家信訪局原副局長許傑等。

一般而言,中管幹部的職務調整(包括任命和免職)需要通過中組部。他們如果涉嫌嚴重違紀,一般由中紀委對其進行立案調查。上述案例中,蔣潔敏、劉鐵男、許傑都是被中紀委立案調查的。

      責任編輯:SalviNg
中紀委:31名高官落馬 李東生案正調查      [2014-01-10]
袁隆平力挺轉基因:我願意試吃      [2014-01-10]
滬陝高速貨車側翻 20噸蘋果遭搶      [2014-01-10]
深圳兩伙警察因加油插隊互毆      [2014-01-10]
揭領導秘書:高官退休前安排去處      [2014-01-10]
東海艦隊演習 殲10轟6齊出動      [2014-01-10]
港媒:中國開建四艘052D驅逐艦      [2014-01-10]
邵逸夫10日出殯 董建華曾蔭權靈堂致祭      [2014-01-10]
湖北大學生求職受挫拾荒流浪7年      [2014-01-10]
習近平頒發2013國家最高科技獎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