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讚中國對越南主動出擊顯魄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3年10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河內同越南總理阮晉勇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文匯網訊】觀察人士指出,隨著一系列相關步驟的有序推進,曾經令中越兩國談之色變的南海問題獲得突破性進展,其中中方的主動出擊更顯示出創造性解決同鄰國邊界問題的魄力和大局觀。

據大公網援引外媒報道,李克強2013年10月份訪問越南時指出,中越將爭取於年內在北部灣灣口外取得海上共同開發的實質進展,並磋商研究更大範圍海域的共同開發。一個月後,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易先良與越南外交部國家邊界委員會副主任陳維海,在河內就建立中越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的機制與框架等相關事務達成了共識。2014年1月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同陳維海一行進行了中越海上共同開發工作組首輪磋商。

觀察人士指出,從2012年開始,中越間已就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問題進行了四輪磋商。如今隨著一系列相關步驟的有序推進,曾經令中越兩國談之色變的南海問題獲得突破性進展,其中中方的主動出擊更顯示出創造性解決同鄰國邊界問題的魄力和大局觀。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1月8日消息,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8日會見了來華出席中越海上共同開發工作組首輪磋商的越南外交部國家邊界委副主任陳維海一行。劉振民對中越啟動共同開發磋商予以積極評價,希望雙方盡早就有關指導原則達成一致,推動海上共同開發取得積極進展。陳維海表示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積極進行協商,爭取就有關問題達成一致,使兩國海上合作取得務實進展。

至此,李克強去年10月訪問越南期間達成的一項重要共識有了實質性進展,即中越間多年未曾打破的領土爭議僵局有了重大突破。李克強當時在同越南總理阮晉勇進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雙方 達成了「三個工作組三頭並進」的共識,「兩國將正式成立中越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中越金融合作工作組,三個工作組三頭並進,開展兩國在上述三方面的合作。」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發出雙方願通過合作解決難題的積極信號。在與阮晉勇會談時,李克強指出,中越要努力創新思維,破解南海這一兩國關係中唯一的歷史遺留問題。

馬來西亞知名政治學者、總理納吉布前政治秘書胡逸山把中越間的新共識解讀為,這既是向河內釋疑,也是對南海爭議國發出信號:有領土分歧不妨礙坦誠交流。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表示,「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是最重要的,它的任務是處理中越兩國關係中最困難的問題——南海問題。」吳士存曾在上世紀90年代參與了中越北部灣劃界談判。他認為,從近期來看,海上工作組的主要任務是推進兩國在北部灣灣口外海域的共同開發。由於涉及到眾多南沙島礁的主權爭議、海洋管轄權爭議等,南海問題在短時間內解決是不現實的。

事實上,多年來中越兩國在南海問題的陰影下並沒有停止交流,雙邊貿易合作一直在推進當中,從2004年至今,中國已經連續9年成為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就在李克強訪越前的10月7日至9日,中越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工作組已經在北京開始了第四輪磋商。針對雙方海上共同開發相關事宜,李克強表示,「這將向世界表明,中越兩國有能力、有智慧來維護南海和平,擴大我們的共同利益,縮小和管控分歧」。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阮善仁去年10月份表示,越南高度評價李克強訪問越南取得的成果,並非常讚賞和敬佩李克強「說了就做」的工作作風。

南海,又稱南中國海,位於中國大陸南面,南北綿延1,800公里,東西分佈約900多公里,大致可以分為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島,這些島礁都位於被稱作「九段線」的中國國界線內。中越在南海的爭端位於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1993年,越南佔領南沙島礁24個,守軍600人;到2002年,越南佔據27個島礁,守軍增至2020人;如今被越強佔的南沙島嶼已達29個,南海海上航道要衝南威島被設為越南在南海油氣作業的海上據點。

與此同時,越南對南沙的軍事守衛也不斷加強。2004年、2005年越南在南沙的南威島機場、長沙島機場相繼完工,大批人員裝備和彈藥物資源源不斷運抵南沙。

分析人士指出,中越南海爭端的原因要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經濟利益,戰略利益和大國力量角逐。所謂大國力量角逐,最重要的較量是中美較量。冷戰結束後,東盟實行大國平衡戰略,即不排除區域外大國在本地區的影響,與它們保持友好關係,利用大國對權力的追求,使大國勢力在東南亞地區達到一種平衡狀態。在該戰略的總體指引下,東盟國家的現實選擇是:繼續依靠美國的軍事力量。越南也不例外,在俄羅斯撤出金蘭灣之後,越南考慮讓美國使用金蘭灣,增強對中國的牽制。眼下,隨著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全方位落實,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料將更花心思。

中國南海研究院研究員康霖認為,中越「三個工作組三頭並進」的共識是中國首次針對南海問題明確提出一攬子解決計劃。中方有望以習、李對東盟地區的兩次訪問為契機,正式開啟實質性解決南海問題進程。「如果說幾年前中國和東盟在海上合作和南海協調上還處於一個不完善或者缺乏具體計劃和操作程序的狀態,那麼就此次習主席和李總理的兩次訪問來看,目前中國在這方面已經形成了一個很成熟的思路。」康霖進而指出,中國領導人現在並不懼怕談論敏感的政治議題,相反,中國正在主動「出牌」。中國外交學院教授蘇浩認為,如果和越南這個爭端最明顯的國家能協調好關係,南海問題可能出現全新局面,甚至會改變南海成中美戰略博弈場的趨向。

      責任編輯:慧动
中紀委:31名高官落馬 李東生案正調查      [2014-01-10]
袁隆平力挺轉基因:我願意試吃      [2014-01-10]
滬陝高速貨車側翻 20噸蘋果遭搶      [2014-01-10]
深圳兩伙警察因加油插隊互毆      [2014-01-10]
揭領導秘書:高官退休前安排去處      [2014-01-10]
東海艦隊演習 殲10轟6齊出動      [2014-01-10]
港媒:中國開建四艘052D驅逐艦      [2014-01-10]
邵逸夫10日出殯 董建華曾蔭權靈堂致祭      [2014-01-10]
湖北大學生求職受挫拾荒流浪7年      [2014-01-10]
習近平頒發2013國家最高科技獎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