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谷俊山調妻子進京負責截訪工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將軍府」不過是一幅非常老套的陞官發財圖。這個故事當中,有「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也有家人有恃無恐、橫行鄉里。

據中國廣播網報道,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因涉及貪腐問題已被調查2年之久。谷俊山弟弟曾在河南濮陽老家鬧市區建造「將軍府」,由谷俊山命名。這座被當地人稱作「故宮」的「將軍府」氣度非凡,由故宮設計院的工程師親自設計,仿照故宮建築建造,耗時3年建成。

這座「將軍府」從樣式到名稱,都如此「古色古香」。谷俊山一家人還真把自己的身份以及非法獲得的財富當成那麼一回事。只是,這座「將軍府」不知會讓多少人產生時空穿越的荒誕感。

眾所周知,共和國歷史上沒有一位將軍給自己蓋一座如此奢華的府第。而谷俊山在家鄉竟然如此張揚,可見其何等蔑視法紀、目空一切,其貪腐氣焰又何其囂張。

谷俊山案非常吸引眼球。據媒體報道,有關部門從其家中抄出的贓物拉了四大車,有數百箱茅台,有純金的人像,還有京滬各地的豪華房產等,都在刷新人們的想像。但是,實話說,「將軍府」雖為新造,造型也別緻如「手槍」,在其中卻很難找到什麼「新料」,不過還是一幅非常老套的陞官發財圖。

媒體指稱,谷俊山當了大官後,谷氏家族中的人更加重視風水,買地置業、搬遷修墓等都要請風水先生。村民們說,谷家旗下開辦的企業,名稱中大多有個「容」字,也是專門請人算過的,「容」字上面是寶蓋頭,下面是「谷」,寓意福祿護佑谷氏家族。而其弟弟谷獻軍甚至將東白倉村中他家門前的那條路,命名為容府大道,並立路牌。

谷獻軍被指,任東白倉村村支書的10年中,村裡三千多畝土地幾乎被悉數賣掉。報道還指稱,谷獻軍多次侵佔私吞村民集體財產,做軍需生意,在濮陽搞房地產開發等。

令當地民眾鬱悶的是,谷俊山和地方官員關係很好。報道稱,但凡濮陽有新的書記或市長到任,谷俊山都會回來和地方領導搞好關係。所以,在谷俊山倒台之前,當地幾乎對谷家的違法行為置若罔聞。村民無奈被迫進京上訪,谷俊山的妻子又正好在北京負責濮陽的截訪工作,告「御狀」也沒有門路。

這個故事當中,有「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也有貪官鯨吞公帑,家人有恃無恐橫行鄉里、魚肉百姓。至於官場上的種種官官相護、蠅營狗苟之事,更是各類宮廷劇中老掉牙的橋段。谷俊山案固然吸引人,卻很難給圍觀者帶來什麼「知識增量」。

和劉志軍等其他落馬高官案相比,谷俊山案「土豪」味十足,如從過去的某個朝代原汁原味穿越而來。因此,這也是此案最值得深思之處。貪腐個案恰恰從反面證明了一個領域、一個地方的民主、法治水平,也昭示了監督薄弱環節之所在。這種古典範式的貪腐比那些相對隱蔽的貪腐,社會影響更加惡劣,也更說明了制度約束之弱,法治水平之低。

近日,習近平再次強調,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這警示社會,反腐敗不應留有死角,對任何貪官都應該依法懲處,對任何貪腐行為都應保持零容忍,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如此,才能讓「將軍府」之類的不良古董,徹底失去時空穿越的根基。

      責任編輯:京辰
谷俊山升遷十年 家族財富暴漲      [2014-01-15]
谷俊山編造紅色血統:父成烈士      [2014-01-15]
圖解軍中「大虎」谷俊山落馬始末      [2014-01-15]
谷俊山將軍府:仿照故宮建築建造      [2014-01-15]
谷俊山被查兩年 家中抄出大金船      [2014-01-15]
還原谷俊山被抄家:財物裝滿4卡車      [2014-01-14]
谷俊山崛起之路:頻繁跑首長家      [2014-01-15]
江西補選副省長莫建成為人大代表      [2014-01-16]
五糧液副總:職工競拍 對車有感情      [2014-01-16]
陳安眾被免江西省人大副主任職務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