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谷俊山崛起之路:頻繁跑首長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官方公開資料顯示,谷俊山1956年10月出生。2003年,谷俊山晉陞少將。八年後的2011年「八一」建軍節前夕,谷俊山被授予中將軍銜。

但谷俊山的發小、戰友對其年齡有不同說法,稱谷俊山實際上生於1954年10月,屬馬。谷俊山案發後,調查組人員曾到河南省濮陽市孟軻鄉東白倉村和其曾經就讀過的小學,專門調查了谷俊山的真實年齡。

據財新網報道,谷俊山是地道的農家子弟。從他爺爺那輩起,就一直居住在東白倉村。其父谷彥生,1924年農曆正月初二出生,1990年去世。其母十六七歲左右從臨近的孟村嫁到東白倉村,與谷彥生共育有六個孩子。

東白倉小學是谷俊山的啟蒙之所,初中他就讀於南裡鄉中學。在村民看來,青少年時的谷俊山很調皮,學習成績不出眾。1971年1月,初中畢業沒多久,谷俊山即參軍入伍。那年,他17歲。

新兵谷俊山

吉林省東南部長白山區的柳河縣,駐紮著瀋陽軍區航空兵16師48團。1971年年中,在新兵連集訓後的谷俊山被分到48團機務大隊二中隊服役。

起先,谷俊山任儀表員,1974年前後提干,任特設師(排職),分管飛機儀表、電器。當時,16師駐紮柳河,分內場和外場。內場即飛機場,外場駐地距離內場幾公里之遙,作為地勤人員的谷俊山即在外場。

在戰友們的印象中,谷俊山個頭矮,脖子短,看上去很謙和,但工作能力和技術水平一般,不踏實,愛走上層路線,為很多戰友不喜。在全團黨員評議中,谷俊山曾多次獲得「差」評,曾遭到時任團副政委張龍海的公開批評。

一位老上級評價谷俊山:「我曾說他無德無才無貌。現在看來,也不能說是無才,會來事就是一種才能,可以說他情商很高。這也是他後來能一路走到那麼高的原因。」

谷俊山的「會來事」全團有目共睹。有戰友回憶,那時候谷俊山搞關係還不會含而不露。當時團部機關一幹事下到二中隊任代理指導員,其妻子在部隊服務社郵局工作,谷俊山常去串門,送土特產。後來該代理指導員官至師政委,在谷俊山的提拔上,起了不小的作用。

谷俊山成婚也是其頻繁往內場首長家跑的碩果之一。張龍海團的大女兒張素燕,在柳河縣藥廠工作。谷俊山認識後,立刻展開追求攻勢。

戰友說,那時首長的女兒們一般優先找飛行員,其次才是地勤政工幹部。谷俊山在部隊表現不好,張龍海認為他沒有出路,曾極力阻止倆人來往,甚至將谷俊山調往16師位於吉林海龍縣(現梅河口市)山城鎮機務教導隊當教員,訓練新兵。但張素燕很喜歡谷俊山,追隨至山城鎮。拗不過女兒的張龍海終勉強同意了這門婚事。多年後,張龍海在16師副政委的職位上離休。

濮陽往事

1985年6月,中央軍委決定大裁軍,大量部隊人員或轉業或調回原籍。谷俊山的岳丈張龍海通過其在濟南軍區的戰友,將谷俊山調到其河南老家濮陽陸軍軍分區,其妻張素燕進入濮陽市公安局。

谷俊山成功躲開了部隊轉業潮,卻因不懂業務被分區安排搞第三產業。孰料這一安排,徹底改變了谷俊山一生的命運。擅長迎來送往的谷俊山如魚得水,從此平步青雲。

「如果不調回濮陽軍分區,還在16師,以他的水平和能力,頂多也就是排級幹部轉業,幹不上去。」前述谷俊山昔日的上級說。

上世紀80年代末,全民經商成風。其時,由於價格雙軌制,很多有門路的單位鑽政策的空子,倒騰緊俏物資,平價進高價出,賺取巨額利潤。

時任中原油田勞動服務公司經理的賈慶賢回憶,當時的說法是「老虎下山,猴子上樹」。「老虎下山是指部隊要搞經營,猴子上樹就是要地方搞活。」

在這種大氣候下,中原油田經營辦與濮陽軍分區聯合興辦了聯營廠和橡膠廠。濮陽軍分區聘賈慶賢當經營辦主任,並授上校軍銜,副主任由少校谷俊山擔任。

有瞭解谷俊山的人士說,谷俊山正是憑借地方支援部隊建設的政策,跟中原油田有關人員很快拉上了關係,從中原油田購進大量平價鋼材、木材、原油,然後高價倒賣,獲利頗豐。然後到處送禮,贏得了軍分區領導的賞識。

賈慶賢不認可上述說法。他對谷俊山印象不錯,合作三四年,「谷俊山很有能力,為人實在,分配給他一件事,白天黑夜地跑,為軍區出了不少力。」

賈慶賢說,所謂軍地聯營廠,地盤、人員、大部分資金均來自中原油田,產品也是中原油田自己消化。谷俊山的作用主要是「跟有關單位疏通關係」。那時候搞經營,三天兩頭工商查、稅務找,「我們跟部隊聯營,要的就是這個虎威。」

賈慶賢承認,聯營廠的利潤歸中原油田,但部隊組織活動等,聯營廠會贊助。油田每個月的各種福利,濮陽軍分區也可以享受。

賈慶賢年長谷俊山幾歲,「我好喝個酒,有時在飯桌上,我訓他,他就嘿嘿直笑,大哥大哥地叫。」在賈慶賢看來,谷俊山很適合做後勤服務,有個大事小情,只要一說,立刻就跑,就辦。

谷俊山也頗得部隊領導賞識。1993年3月,他被提拔為濮陽軍分區後勤部長,副團級。原濮陽軍分區政委管培松說,谷俊山那時很少管家事,一心撲在工作上。

一位曾與谷俊山相熟的濮陽老幹部回憶,他當鄉黨委書記時,跟谷俊山時有來往。谷俊山比較講義氣,喜歡張羅吃飯,最大的才能就是走上層路線,拉關係。「他到領導家去一趟,就知道人家缺啥。會這一手,多硬的領導,都能讓他腐蝕了。」

1994年,谷俊山迎來人生的第二次轉折。這年,濟南軍區有首長下來檢查工作,谷俊山負責後勤接待。谷俊山搞經營的才能受到首長的賞識,次年,他被調到濟南軍區生產辦公室,任副主任,正團級。

谷俊山後勤管理才幹得到充分發揮,職位也迅速躥升。很快,他升任濟南陸軍指揮學院副院長,副師級。期間,谷俊山被安排到國防大學進修。

此番鍍金之旅,是日後他被提拔重用的積極信號。

總後歲月

2001年7月,谷俊山奉調進京,任解放軍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副部長。進京兩年後,谷俊山晉陞為少將軍銜。從正師級到副軍級少將,谷俊山僅用了兩年。

2007年6月,谷俊山任解放軍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全軍房改辦公室主任。兩年後,任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2011年「八一」建軍節前夕,谷俊山晉陞中將,直至2012年2月,解放軍總後勤部進行人事調整,谷俊山不再擔任副部長。

谷俊山擔任營房部副部長、部長8年,正值解放軍大幅提高各職級軍人住房標準、大修大建的時期。據新華社報道,2003年至2007年,共有9萬多名軍隊離退休幹部擁有了自己的住房。其中,中央軍委專項投資25億元。而2005年至2007年間,投入更新改造干休所、住房條件和營院環境,總後勤部投資達5億元。

相對應的是,2008年修訂後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營房建築面積標準》實施,較1979年頒布的老標準,各職級軍人公寓住房標準有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最低標準上浮18平方米,最高標準上浮50平方米。

這一年,總後勤部還再次調整全軍住房租金標準。據解放軍報報道,自2008年8月1日起,軍隊住房月租金標準由現行的每平方米使用面積1.20元調整到2.60元,同時增發軍隊人員房租補貼。

在大幅度改善軍人住房條件的同時,2007年始,全軍還展開了繼1950年代以後的第四次大規模軍營建設。據《人民日報》報道,這次大規模軍營建設,計劃用9年時間,分兩期對全軍旅團部隊進行營區綜合配套整治,涵蓋舊房整修、設施改造、環境治理以及適量的缺房添建等。

新華社報道顯示,至2009年10月底,全軍先後對200多個旅團部隊營區實施綜合整治,整治後的營房15到20年內不需再做大修整;全面推開土地競價轉讓方式改革,轉讓土地累計獲益300多億元。

谷俊山曾對新華社記者說,到2015年,全軍實現「現代營房升級換代基本完成、現代營房標準制度配套完備、現代營房先進技術普及運用、現代營房管理機制全面構建」四大目標。

與此同時,2010年11月,軍隊房地產租賃管理改革在全軍部隊全面推開。當時已升任總後勤部副部長的谷俊山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稱,軍隊空餘房地產作為一筆大的戰略資源,近年來為部隊作戰訓練、戰備執勤、武器試驗和屯兵養兵,提供了重要物質依托。

此外,全軍還開展了大規模的學習營具升級換代。人民網報道稱,自2004年開始,全軍作戰部隊基層連隊學習營具大規模補缺配套,至少投入2.4億元經費。

軍隊住房標準大幅度提高、軍營第四次大規模擴建以及營具的全面升級換代,本是軍隊後勤保障的大事,谷俊山卻從中謀得尋租空間。其中,尤以土地處置和房地產開發領域為甚。

以釣魚台七號院別墅為例。地處北京黃金地段玉淵潭公園北岸的釣魚台七號院,以奢華的私家園林而聞名遐邇,2011年曾以每平方米30萬元的天價名噪一時。

財新記者獲悉,釣魚台七號院所在土地,原屬一家國有企業,被部隊以科研名義徵用。幾經騰挪後,民營企業中赫集團於2007年部隊土地以招拍掛方式出讓的大限來臨前夕,通過協議方式購得,開發成高檔樓盤。那正是谷俊山主政營房部之時。

      責任編輯:連檣
劉華清女婿徐念沙任保利集團書記      [2014-01-15]
楊曉渡被增選為中紀委副書記      [2014-01-15]
深圳20億村官受審 每月收租百萬      [2014-01-15]
東風21D導彈一枚就可摧毀美航母      [2014-01-15]
黔警方鎖定致15死8傷爆炸案嫌犯      [2014-01-15]
法院生效判決書2014年起網上公開      [2014-01-15]
外媒熱議文革「紅衛兵」道歉      [2014-01-15]
大理州清潔 州委書記帶頭掃廁所      [2014-01-15]
谷俊山將軍府:仿照故宮建築建造      [2014-01-15]
央行:狂炒狂跌的比特幣不是貨幣      [201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