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引經據典談反腐 借智古人敲警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8]

【文匯網訊】「猛藥去痾、重典治亂」,「刮骨療毒、壯士斷腕」,「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

據中新網報道,1月14日,中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引用成語、典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鐵腕反腐」讓人印象深刻。

習近平歷來注重在反腐倡廉、群眾路線等方面向古人借智慧,在履職總書記一年多來,也展現出這一大特點。

成由勤儉敗由奢

2012年11月17日,總書記履新第三天,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他引用古語「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強調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始終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

1年前的2013年1月22日,十八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告誡全黨,中國歷史上因為統治集團嚴重腐敗導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當今世界上由於執政黨腐化墮落、嚴重脫離群眾導致失去政權的例子也為實不少。會上,他引用歷代文人對各朝代得失的評價與反思。談秦朝衰敗,他引用唐代詩人杜牧在《阿房宮賦》中所說:「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談到唐朝,他指出,唐玄宗「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各級官吏貪污賄賂成風,結果「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唐·白居易《長恨歌》),發生了安史之亂,唐王朝也就從興盛走向衰落。

對於艱苦奮鬥的重要性,他引用唐代詩人李商隱《詠史》:「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歷朝歷代,奢靡之風興盛都不是好兆頭,正所謂「奢靡之始,危亡之漸」(《新唐書》)。

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

2013年2月28日,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指出,作風問題,廣大幹部群眾反映強烈,不能聽之任之。「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韓非子·喻老》)。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習近平指出,要牢記「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國語·周語下》)的道理,始終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良好的道德品質、健康的生活情趣。

「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宋·歐陽修《伶官傳序》)。2013年6月1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指出,養成勤正衣冠的習慣,能收到防微杜漸之效,能有效避免「積羽沉舟,群輕折軸」(《戰國策·魏策一》)。而「治治病」,則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如果諱疾忌醫,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正所謂「禁微則易,救末者難」(《後漢書·丁鴻傳》)。

早在2004年3月20日,習近平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中談到,古人云,「堤潰蟻穴,氣洩針芒」。這揭示了由量變到質變的深刻哲理,也是一些腐敗分子帶給我們的深刻教訓。

以激濁揚清為第一要義

2006年1月24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省委辦公廳系統總結表彰會上談到「激濁揚清」,他說,清代思想家顧炎武在《與公肅甥書》中說:「誠欲正朝廷以正百官,當以激濁揚清為第一要義。」這就是說,要興國安邦正百官,必須除惡揚善,扶正祛邪,弘揚正氣。他要求領導幹部,始終保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滕文公下》)的大丈夫氣節。

2003年7月10日,他在浙江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上談到,古人云:「當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宋·呂本中《官箴》)。

2004年19期《求是》雜誌,習近平發表《用權講官德交往有原則》一文。他談到,用權講官德,交往有原則,必須常思貪慾之害。貪慾一起,禍害無窮。古人云:貪如火,不遏則自焚;欲如水,不遏則自溺。

2007年8月,任上海市委書記時,習近平反思陳良宇案時指出,領導幹部要過「五關」。其中提到,要切實過好生活關,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講操守,重品行,切實做到慎獨、慎欲、慎微,真正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佛祖歷代通載卷第二十二),始終保持高尚的氣節和情操。

      責任編輯:果果
留德學生寫信匯報感悟 習近平300餘字回復      [2014-01-18]
專家稱中國將有更大反腐舉措      [2014-01-18]
河南去年重拳反腐 13名廳官獲刑      [2014-01-18]
外媒熱議習近平誓以猛藥重典反腐      [2014-01-17]
重慶去年24名廳局級幹部被查處      [2014-01-17]
中央軍委高層談軍內反腐手段      [2014-01-17]
包子鋪將習近平就餐處劃線留念      [2014-01-17]
習近平任免一批駐外大使職務      [2014-01-17]
美媒:2014中國或選某個「大老虎」作反腐突破口      [2014-01-16]
習近平等七常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