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去年732人被判貪污賄賂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加大貪污賄賂犯罪打擊力度,推動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審結572件,判處罪犯732人」,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錢峰20日對800餘名重慶市人大代表如是報告。

據中新網報道,2013年的重慶,平均每天約有2人因貪污賄賂被判刑。其中民眾最為熟知的是因不雅視頻落馬的重慶廳級官員、原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

2012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履新重慶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當天,一段「重慶市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正廳級幹部)不雅視頻」及其截圖在網上流傳。60小時後,中了「仙人跳」的雷政富被免職調查。

孫政才在2012年11月26日的一次中共重慶市委常委會上要求,重慶領導幹部要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堅決反對低俗奢靡、腐朽墮落的生活方式。

不雅視頻事件對重慶官場的震盪延續到2013年,共21名黨員幹部網陷其中。

重慶市長黃奇帆在2013年年初作政府工作報告中反思稱,在當地政府部門中,形式主義、虛報浮誇、脫離群眾、貪污腐敗等現象依然存在。兩會期間,重慶各界談反腐和權力監督,言道戰鬥正未有窮期。

2013年,不雅視頻事件所涉官員的處置劃出一條重慶反腐鬥爭線。

繼雷政富後,2013年1月重慶10名廳局級官員和國企高管也因「不雅視頻」一夜之間被免職。

4個月後,中共重慶市紀委公佈對涉不雅視頻的21名違紀黨員幹部的處理情況:雷政富被移送檢察機關,南岸區原區委書記夏澤良另案處理,長壽區原區長韓樹明因經濟問題被查,其餘18人分別受到黨內警告、嚴重警告等紀律處分。

在重慶的6月酷夏,雷政富站在重慶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被指控受賄。此案的公開審判掀起又一個關於反腐的輿論高潮。

經過一審和二審,雷政富最終以受賄316萬餘元人民幣被判有期徒刑13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沒收30萬元財產,追繳316萬餘元受賄款上交國庫。

2013年9月11日,中共重慶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黨員幹部的「八嚴禁」、「十二不准」新規。孫政才稱,重慶黨員幹部總體上是好的,但違反政治紀律的現象,以及貪圖享樂等生活作風方面的問題,在一些黨員幹部身上還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必須切實加強黨員幹部教育、管理、監督,嚴明政治紀律,嚴肅生活作風,打造一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黨員幹部隊伍。

此後,重慶的反腐力度依然強勁。

2013年10月,中共重慶市銅梁縣委書記高必金,重慶城口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於少東,中共重慶永川區委常委董乃軍涉嫌嚴重違紀被紀委調查。

2013年11月,原重慶大足區發展與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趙宗洪,因涉嫌受賄、玩忽職守犯罪,被罷免重慶市四屆人大代表職務。

2013年12月,涉不雅視頻官員、重慶長壽區原區長韓樹明以受賄罪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40萬元人民幣。

翻過2013年,在2014年年初的又一次中共重慶市委常委會上,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此次會議強調要以深化改革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健全監督機制,確保政府清廉。」正在進行2014年地方兩會中,重慶市長黃奇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如是強調,重慶將完善防控廉政風險,防止利益輸送和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制度。

      責任編輯:果果
北京去年因職務犯罪判刑364人      [2014-01-19]
谷俊山升遷十年 家族財富暴漲      [2014-01-15]
圖解軍中「大虎」谷俊山落馬始末      [2014-01-15]
16大以來省紀委書記僅有1人落馬      [2014-01-14]
中紀委:31名高官落馬 李東生案正調查      [2014-01-10]
百名省部級官落馬半數涉房地產業      [2014-01-07]
省部級官員落馬 半數牵涉房地產      [2014-01-07]
中紀委剖析落馬高官:越玩越放縱      [2014-01-06]
李崇禧落馬細節:收錢從不客氣      [2014-01-04]
31名高官落馬 中共反腐無禁區      [201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