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學者倡「九二共識」模式解爭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2]    我要評論
   

森聰認為2015年之前日本與韓、中關係都不會明顯改善。

【文匯網訊】日本學者建議,在中日釣魚島爭端目前無解的情形下,兩國可以按照台海兩岸商談「九二共識」的模式,達成有爭議但各自解讀的「共識」。

據中評社報道,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副教授神保謙(Ken Jimbo)日前在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舉辦的「安倍政府安全戰略」研討會上提出這樣的建議。他指出,中國要日本承認釣魚島主權在法律上有爭議,日本任何政府都不會接受和讓步,但日本至少可以承認中國對釣魚島有自己的主張,但日本有自己的解讀,這樣就形成類似台海兩岸「九二共識」那樣對「一個中國」的概念有各自的解讀,並由此成為兩岸談判的基礎。

記者問神保謙:如果要形成類似「九二共識」的東西,首先必須有共識,是否意味著日本要先承認釣魚島主權有爭議?神保謙答:只要釣魚島是在日本的行政管轄之下,日本就不會接受釣魚島的主權應當進行法律層面上的談判,然而在政治層面上,日本可以承認中國有自己的主張,承認中方有自己不同的解讀,這可以是日中在釣魚島問題上類似「九二共識」版本的處理手法。

問其這種建議有無可能被討論,神保謙表示,有可能被討論,但他不是政策圈中人,不知道是否正在被討論,但從學術上說,這是目前唯一能讓雙方領導人保住臉面的選項。

神保謙承認,在當前形勢下,日本與中國、韓國的關係很難重回正軌。要打破堅冰,恐怕不是幾個月甚至幾年能做到的。他認為,唯一的途徑是尋求影響雙方共同利益的匯合點,並且管控東海緊張局勢升高的情勢。他說,如果雙方直接了當地提釣魚島爭端或靖國神社等問題,面臨國內政治壓力的兩國領導人就沒有創造處理問題的政治環境的機會。

神保謙指出,在日中之間仍有安全問題沒有緊張的方面,從操作層面來說,雙方可以將之單獨列出來,比如中國希望日本參加朝核問題的「六方會談」,雙方應當抓住這種多邊場合機會。雙方還應當著手談危機的管控和防止緊張升級的機制,慢慢地建立信心。另外,雙方應當繼續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因為雙方的經濟聯繫仍然緊密,生意還在做,不要因為政治緊張而中斷經濟對話。

神保謙呼籲雙方創造一種政治環境,讓雙方的工作夥伴能繼續相互見面,即便不能舉行峰會,也要讓雙方磋商的對應機構能繼續推進話題。他說,日中關係有很多問題要處理,很難想像雙方能容忍將這麼多問題放在一邊,好幾年置之不理。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日本學者對記者說,現在日中兩國可能需要某個契機,比如說發生涉及共同利益的一次危機事件,才可能讓兩國抓住機會進行磋商。

神保謙認為,儘管有靖國神社事件,但安倍政府的安全戰略基本面並沒有改變,其連續性大於改變性。安倍政府還會小幅增加國防預算,強調日美同盟的升級,加強與東盟、印度、澳大利亞的關係,強調集體防衛。

喬治·華盛頓大學訪問學者、日本法政大學教授森聰(Satoru Mori)認為,安倍在安全方面還會延續2013年所做的事情,未來幾年也不會對日本的政策進行根本性的改變,而只是前朝政策的延續。他稱,日本改變憲法第九條,也就是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的「和平憲法」是不應該的,也是不可能的。日本網絡上有人指責美國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表達失望之情,不代表日本社會的主流意見。

森聰承認,日本安全重點向西南「再平衡」是正確的戰略,但在實際執法中確實面臨更大的困難和挑戰,因為日本只要不克制,採取行動,中國就會將之升級,從而提高政治代價。

森聰在研討會上建議,要將東海和南海問題納入多邊討論,以約束中國的行為,同時尋求與韓國和中國的務實關係。他預期短期內很難與韓、中重建關係,至少在2015年「二戰」結束70年之前不可能,只能採取小步緩慢地改善的形式。而在政府交流很困難的今天,保持學界的「二軌」交流顯得更加重要。

      責任編輯:京辰
美將部署12架F-22到釣島附近駐防      [2014-01-17]
中國去年50次進釣島領海巡航      [2014-01-17]
首登島日本人後代:釣島應還中國      [2014-01-16]
防中國 日擬增F35匿蹤戰機      [2014-01-12]
中國海警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巡航      [2014-01-12]
馬英九:保衛釣魚島是我的責任      [2014-01-12]
日本教科書擬寫入「釣魚島屬日」      [2014-01-12]
日本政府決定將釣島寫入教科書      [2014-01-11]
華巡邏機飛釣島空域 日戰機升空      [2014-01-08]
河北廚師乘熱氣球奔釣島半路墜海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