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鄧小平時代》韓國出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3]    我要評論
   

▲傅高義。

【文匯網訊】面向美國人撰寫的《鄧小平時代》反而在中國成為暢銷書。東亞問題專家、美國哈佛大學名譽教授傅高義撰寫的《鄧小平時代》去年1月在中國翻譯出版後,售出73.5萬本。在美國只售出3萬本的這本書還在韓國翻譯出版。

據韓國朝鮮日報報道,21日接受記者採訪的傅高義表示:「鄧小平在內部對毛澤東留下的遺產進行妥善處理並構建了自己獨特的路線,他平息了保守派的反對聲音,大膽推行開放政策。」

《鄧小平時代》是一部近1200頁的長篇著作,但不是單純的鄧小平傳記。撰寫這本書的目的在於以一位偉大領導人為核心敘述整個中國歷史上從未經歷過的巨大變革期。去年年末,中國國內15個機構將該書評為「年度圖書」。

鄧小平曾三起三落,但最終還是成為最高領導人。他在75歲左右的時候開創了自己的時代,短短20年裡就創下近代以後中國的前所未有的成就。他找到了讓中國人民生活富裕、讓國家富強的道路。傅高義將鄧小平稱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指揮」,他說:「鄧小平是一位憑借卓越的政治感覺和領導能力解決問題的領導人。」

該書詳細介紹了鄧小平領導中國的20年。鄧小平通過調整和改善與蘇聯、越南、日本、美國等國之間的關係使國際局勢趨於穩定,同時鼓勵本國人才到海外學習先進學問和技術。書中寫道:「鄧小平深知自己不是毛澤東那樣令大眾敬畏的領導人。(中略)鄧小平覺得經濟發展會鞏固黨的權威和地位。他的想法是正確的。中國經濟實現迅速、穩定發展後,鄧小平的地位得到鞏固,幾乎可以說是堅不可摧。」

借該書在韓國翻譯出版之機訪問韓國的傅高義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2000年在哈佛大學退休時決心要做能讓美國人瞭解東亞的有意義的事情。我將範圍縮小到『中國如何崛起為強國』這個主題,其核心就是鄧小平1978年開始推行的開放政策。」傅高義利用10年時間研究西方和中日文獻,並採訪了包括鄧小平兩名子女在內的100多名中國人後,撰寫了這本書。

傅高義2011年曾推出了《樸正熙時代:韓國的轉折點》一書,但這本書尚未在韓國翻譯出版。記者會結束時,記者希望他評價一下樸正熙時代。傅高義回答說 「我1965年第一次來韓國時,韓國的知識分子有些懼怕樸正熙。他們還抱怨說『沒有自由』。但樸正熙的歷史地位應該得到積極評價。他非常精明,知道怎樣做可以發展經濟。雖然他對民主化的壓制和獨裁統治受到譴責,但必須認識到他的領導力給韓國經濟帶來的影響。」

這位東亞問題專家就北韓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處決「二號人物」張成澤一事分析稱:「現在還不確定金正恩能否維護權力穩定。但剷除自己的姑父張成澤證明北韓權力階層內部存在無法調和的矛盾。」

傅高義的另一本著作《日本第一》也曾在日本成為暢銷書。他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一事表示:「美國對此感到失望,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中國、韓國總統樸槿惠領導的韓國關閉與日本之間的對話之門更令人失望。」他說:「日本並不渴望成為軍事大國。只是因為韓國和中國總說『日本在右傾化道路上愈走愈遠』,所以日本採取了防禦性對策。」

傅高義小檔案

傅高義2000年在哈佛大學退休之前一直研究日本、中國和東亞。歷任哈佛大學亞洲中心主任、中央情報局(CIA)東亞問題分析官。目前是世界級東亞問題專家,哈佛大學名譽教授。他的著作包括《日本仍然第一?》、《樸正熙時代:韓國的轉折點》等。

      責任編輯:東方
日媒曝金正日長子金正男現身      [2014-01-23]
安倍:中日不要重演一戰英德關係      [2014-01-23]
日前首相村山:安倍應反省參拜      [2014-01-23]
日學者倡「九二共識」模式解爭端      [2014-01-22]
南非發現30克拉藍鑽值千萬美金      [2014-01-22]
金正恩大哥現身馬來曾涉張成澤案      [2014-01-22]
文匯網獨家:斯諾登身份再厘清      [2014-01-22]
泰國紅衫軍領導人在家中遭槍擊      [2014-01-22]
外媒:日本欲與中國爭奪非洲兄弟      [2014-01-22]
港媒:中國不是「1914年的德國」      [201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