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深改組共有23位領導人 規格前所未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解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文匯網訊】1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據央視報道,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等共計23名領導人參加了此次會議。本港媒體稱,深化改革小組組成陣容創下了多項歷史之最,顯示了空前的超高規格。

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人事配置也得以揭曉。境外華文媒體分析指,這個全面掌舵未來中國改革大業的組成陣容顯示了空前的超高規格,強化「一條鞭」政策的貫徹,而單獨設置紀檢改革專項小組,則顯示出中央反腐的決心和力度。

香港《文匯報》23日指出,從央視播出的會議畫面看到,中央深改小組首次會議以圓桌形式舉行,參會人員分坐兩排圓桌,習近平坐在首排中間位置,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三位副組長分坐其左右。同時在首排圓桌就坐的還有19位,他們都是國家級領導人,其中包括10位中央政治局委員,另外9位則是來自全國人大、政協及高檢、高法、公安、中紀委等。香港《大公報》文章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終於正式亮相。這個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決定成立的機構,將全盤掌舵未來中國的改革大業。而其組成陣容,也創下了多項歷史之最,顯示了空前的超高規格。

文章說,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習近平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任副組長,共有四位政治局常委參與,這是目前中央所有小組當中絕無僅有的。

新加坡《聯合早報》23日文章援引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觀點說,這個領導小組「比較合理」。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總理、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這四個人領導深改組將可權衡不同利益,並有利於改革頂層方案的設計和各方面重大協調的推進。

台灣《中國時報》報道稱,國務院總理原即負責經濟等政務,深改小組由習擔綱,再納入國務院一二把手,以及負責宣傳的劉雲山,即是強化一條鞭政策的貫徹。

《大公報》文章指,總計有23位領導人是該小組成員,這在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包括了25位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的14人,國務院全部四位副總理及一位國務委員,中央軍委兩位副主席中的一人,六位中央書記處中的五人。涵蓋了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以及兩高等各大系統。這便於充分加強協調,集思廣益,提高改革的實效,也有利於改革的綜合推進和落實。

《大公報》文章指,此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工作。這意味著其他不是改革小組成員的政治局常委、委員,同樣不會缺席重大改革決策工作。

《大公報》文章還說,22日的會議還審議通過了中央改革小組、各專項小組、中央改革辦的工作規則,這標誌著這些機構從體制機制上已經正式啟動運行。中央改革小組下設六個專項小組,而從23位領導人日常分管的工作大致可以分析出其各自側重參與的工作。有的也會產生交叉,同時參與多個專項改革。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領導工作小組」通常被認為是各部委的隱形上級機構。但是幾乎所有的小組都只負責一個方面工作,深改組則打破歷史和慣例,它的存在意義是「全面深化改革」,但凡需要「深化改革」的,都和這個新領導小組有關。深改組成立的原因是「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文匯報》援引分析指,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推進「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五位一體全面改革,並加強黨的領導,這6個專項小組正與之相互呼應,同時又有所調整,顯示中央推進改革的新趨勢。

分析說,經濟體制與生態體制改革合併一個小組統領,是因為中國在今後發展中尤為需要探索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綠色協調發展模式。而單獨設置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則顯示出中央反腐的決心和力度,這一屆中央政府已將反腐敗作為了事關中共及國家生死存亡的大事。

      責任編輯:吳筱惟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部分參會人員名單      [2014-01-23]
外媒稱中國若干老虎將現形      [2014-01-23]
劉雲山:凡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2014-01-23]
李克強:財政科研資金要「用到刀刃上」      [2014-01-23]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部分參會人員名單      [2014-01-23]
中央深改組共有23位領導人 規格前所未有      [2014-01-23]
甘肅旱情重 五千頭牲畜「渴死」      [2014-01-23]
數百外交官陷1.5億非法集資騙局      [2014-01-23]
外媒:中國3400萬光棍致社會動盪      [2014-01-23]
蔣宏坤當選江蘇人大副主任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