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司令:最終中國會成為領導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4]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24日電)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利爾23日在五角大樓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最終中國會成為地區領導者,中國軍隊會成為地區領導者。儘管2013年亞太局勢出現起伏,中美兩軍仍繼續對話,深化合作,兩軍關係發展可謂「成績合格」。美方應與中國軍方建立直接聯絡機制。另據瞭解,由美方主導的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將於今年6月底-8月舉行,屆時,關係微妙的中國、美國、印度和日本海軍將連同其餘18個國家的海軍同台亮相。

洛克利爾在介紹美軍亞太再平衡戰略最新進展時指出,2013年亞太局勢、尤其是東亞局勢出現起伏,但中美兩軍關係未受影響,兩軍對話乃至聯合演練照常進行。過去一年,美軍參聯會主席鄧普西首次訪華,新任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首次訪美,中美兩軍在夏威夷舉行了首次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實兵聯合演練。「對於過去一年的中美兩軍關係,我打出的分數是『合格』」。

洛克利爾進一步指出,放眼全球,人們會發現中國軍力壯大具有積極意義。例如索馬裡海盜肆虐,中國軍隊遠赴亞丁灣護航;去年11月超強颱風「海燕」席捲菲律賓,中國軍隊為當地災民提供了人道主義救援。此外,中國軍隊更加頻繁地參加亞太多邊聯合軍演。今年還將應美國邀請參加全球規模最大的海上演習「環太平洋軍演」。

「最終中國會成為地區領導者,中國軍隊會成為地區領導者。它需要與美國的亞太盟友和美軍共存,我們需要互相合作維護共同安全。」洛克利爾續稱,東海及南海局勢如何發展尚待觀察,但中國應努力解決與鄰國的領土爭端。美國對這些爭端不持立場,希望得到和平解決。

洛克利爾指出,自己和中國軍方高層目前沒有建立能直接對話的熱線。考慮到美海軍宙斯盾巡洋艦「考本斯」號和中國海軍艦船在南海異常接近的問題,他強調「為了避免陷入難以預料的事態,必須與中國軍方形成可溝通的狀態」。

此前,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就中美兩國軍艦在南海相遇一事表示,中國軍艦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了妥善處置。中美防務部門已通過正常工作渠道,進行了有效溝通。中美兩軍關係面臨良好發展機遇,雙方都願加強溝通,密切協調,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努力。

展望未來,洛克利爾表示,美方建議進一步加強中美兩軍溝通,尤其是出現緊急情況,兩軍可以直接對話以防誤判,包括他本人,可以「拿起電話直接與中國海軍司令通話」。

洛克利爾透露,去年中美兩軍高層舉行會晤,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和美軍參聯會主席鄧普西已提出類似倡議,目前雙方已就此事交換過意見,不過達成共識還需要時間。

      責任編輯:果果
中國首艘水下考古船將赴南沙      [2014-01-24]
習近平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2014-01-24]
日本正建10艘特種運輸艦抗衡中國      [2014-01-24]
中國罕見公佈核導彈演習照警告美      [2014-01-24]
美國公司矢口否認攻擊中國網絡      [2014-01-24]
王毅:以「中國方式」搞外交      [2014-01-24]
習近平:中國崛起應力避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2014-01-24]
英:中國推進30年來最大規模改革      [2014-01-24]
中國新任駐法大使翟雋履新      [2014-01-24]
吉爾吉斯斯坦軍方擊斃疑似中國武裝分子      [201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