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天一律師公佈判決書曝強姦細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5]    我要評論
     

法院判決書

【文匯網訊】日前,李天一案中被告人王某的辩护律师周翠丽将判决书隐去个人信息后截图贴在微博上公开。周翠丽认为法院二审裁定不封存犯罪记录,因此她将判决书公开发布并无不妥。但有业内人士称判决书将所有涉案人员作案细节曝光无遗,周翠丽律师的行为不妥当。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繼幾天前在公開將律協的處理決定書發在自己的微博上之後,23日下午,李某某案中王某的代理律師周翠麗,又將法院李某某案的一審判決書發佈在她的微博上。記者看到,判決書的首頁上,「犯罪記錄封存,不得提供他人」的紅色印章,非常醒目。周律師此舉,再次引起了公眾的關注。

是否封存犯罪記錄 法院一審二審結論不同

記者當即打電話給周律師。周律師說,她收到的一審判決書上是有「犯罪記錄封存,不得提供他人」的章,但她認為一審判決書上蓋這個章,是錯誤的,是法院搞錯了。因為在她收到的二審判決書上,已經沒有了「犯罪記錄封存,不得提供他人」的章了。所以,她認為法院是更正了一審的錯誤。她拿到的這份判決書,是屬於可以公開發佈的法律文書,不屬於「未成年犯罪記錄封存」的案件。

周律師說,既然法院二審裁定不「封存」,那麼一審時,也就不應該封存。也就是說法院二審,維持的只是一審的判決,而是否「封存」,應該是沒有維持一審的決定。既然二審沒維持「封存」,那一審就應該也是不封存的。因此,她便將這份判決書公開發佈在微博上。她的目的是希望公眾瞭解案件的真相,她自認為並沒有不妥。

李某某案的犯罪檔案 按法律規定不在「封存」之列

據記者瞭解,未成年犯罪檔案封存,是近年司法部門推出的新舉。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2012年聯合出台的《關於建立犯罪人員犯罪記錄製度的意見》,對於犯罪時不滿十八週歲,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未成年人的犯罪記錄,應當予以封存。犯罪記錄被封存後,不得向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但司法機關為辦案需要或者有關單位根據國家規定進行查詢的除外。依法進行查詢的單位,應當對被封存的犯罪記錄的情況予以保密。

按照上述規定,李某某案的五名被告中,王某是成年人,他的犯罪檔案不在封存之列。此外,李某雖然年齡尚未成年,但他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也不在「犯罪檔案封存」之列。但其他幾名被告屬於未成年人,按規定他們的判決書是應該在「封存」之列。

爭議焦點

將該案判決書發到網上是否妥當 各界說法不一

據介紹,李某某案是團伙案件,他們的判決書內容是完全一樣的。李某某案涉及的五名罪犯,有的是未成年,有的是成年。在一份判決書中,未成年被告拿到的判決書上印著「犯罪記錄封存」紅章,而成年被告拿到的則沒有。封存還是不封存,尚沒有統一說法。

另外,將這份判決書發到網上,是否妥當,各界說法不一。

檢察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對記者說,李某某案已成關注度極高的案件,又涉及未成年人,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將判決書發到網上都不應該。

而據另一名律師說,周翠麗律師的做法,法律方面,似乎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如果實在要追究的話,那也只是屬於律師職業道德層面的問題。

一位業內人士稱,如果說周翠麗律師以前曾因不恰當披露信息,洩露當事人隱私被有關部門處理,那此次周律師的行為,無疑是將以前的錯誤再次表現。因為仔細閱讀判決書,所有涉案人員作案細節,幾乎曝光無遺。雖然她將部分個人信息做了處理,但涉案人的隱私,公眾還是一目瞭然。他認為有關部門應該嚴肅處理這種行為。

律協回應

律協表示已知此事 準備著手調查

據法院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紹,「懸案封存」是法院的基本原則,李某某案的犯罪檔案是肯定要封存的,而且全案封存。因為必須保護幾名未成年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以下,和緩刑的罪犯。這位人士稱,周翠麗律師的行為是極其惡劣的,法院已向司法局,市律協投訴。希望有關部門盡快給予處理。

記者致電北京市律協,有關人士稱,律協已得知周翠麗律師將判決書發到微博上的事,準備著手調查。紀律部門準備責令從網上撤下。律協已決定近一兩天約周翠麗律師談話。周翠麗律師是否會因此次行為承擔更嚴重的處理結果,不得而知。

      責任編輯:果果
潘瑋柏迷姦女歌迷?經紀人:荒謬      [2014-01-25]
美媒制印強姦地圖 2011發生2萬起      [2014-01-24]
曝李天一案律師遭處分 微博喊冤      [2014-01-21]
李天一同案律師受行業處分      [2014-01-20]
藍潔瑛被強姦後曾遭某男星性騷擾      [2014-01-17]
美國男子強姦德國牧羊犬被拘捕      [2014-01-09]
李某某案律師曝事發時監控視頻      [2014-01-06]
川男子嫖幼女被訴強姦 內地首案      [2014-01-03]
李某某案6名律師將受處分      [2014-01-21]
陳倩雯當選深圳市政協副主席      [20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