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赴內蒙看望棚戶區林業工人 慰問邊防官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7]    我要評論
       

習近平在內蒙古慰問邊防官兵。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郭建麗、袁歡 內蒙古27日電】內蒙古興安盟腹地每當春夏之交,鮮艷的杜鵑花漫山遍野,而位於興安盟西北部的阿爾山雖然號稱(蒙語意為)「熱的聖水」,但是在冬季素以嚴寒著稱。2014年1月26日,皚皚白雪覆蓋了阿爾山,彼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專程來到祖國邊疆的內蒙古阿爾山,冒著零下30多度的嚴寒,頂風踏雪慰問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的官兵,隨後來到當地棚戶區慰問群眾並參加當地舉辦的那達慕大會。

慰問邊防官兵 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

26日上午,習近平主席著迷彩作訓服來到內蒙古邊防某團三角山哨所,看望正在執勤的戰士。他登上58級陡峭的台階,進入哨所二樓觀察室。同執勤哨兵一一握手,並動情地對戰士們說:「今天,我和你們一起執勤站崗。」

習近平看到邊防線上戰士們睫毛上都結了冰,關切地詢問每天巡邏多長時間、多少公里?習近平說,你們爬冰臥雪,為祖國巡邏放哨,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他還來到連隊食堂,跟大家一樣拿起餐盤,打好飯菜,同戰士們一起用餐。他邊吃邊同大家拉家常,詢問家裡的情況怎麼樣,連隊過節安排好了嗎,家裡親人都好嗎?他囑咐連隊幹部安排好節日期間的生活,讓戰士們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

看望棚戶區群眾 黨和國家不會忘記你們

2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地處邊陲的內蒙古阿爾山市伊爾施鎮看望生活在林業棚戶區的群眾,當地曾是林區,現在禁伐,正處在艱苦的產業轉型之中。習近平到林業工人家與群眾促膝談心,他詳細詢問林區職工群眾生活狀況,要求當地加快棚戶區改造,讓群眾早日住上新房。習近平還觀看了當地的那達慕大會。

74歲的郭永財在林業局工作了30年,6口人住在38平米簡陋平房裡。習近平踏雪走進他家,察地窖,摸火牆,坐炕頭,同老郭促膝談心。總書記對老郭一家人說,快過節了,知道你們生活有困難,我特地來看望你們。林業工人為國家作出了貢獻,黨和國家不會忘記大家。

看到郭永財家簡陋住房,習近平十分關心,向當地幹部瞭解棚戶區改造時間表,聽說這片棚戶區已列入明年計劃,他表示滿意,對老郭說,希望你們住房條件盡快改善,日子越過越好。臨別時,總書記和老人互相叮囑保重身體,並祝願來阿爾山旅遊的人越來越多,經濟越來越發展。

2009年國有林區棚戶區、 危舊房改造工程啟動,內蒙古國有林業系統涉及居民17.5萬戶。阿爾山市轄區內林業棚戶區涉及 9905戶,自2009年至今已完成兩期工程,改造完成3455戶。三期工程計劃2017年底完成,剩餘的棚戶區將全部改造,6450戶將搬進新居。

興安盟 內蒙古自治區成立大典的見證者

興安盟,是革命老區,其生態建設,農畜產品加工,旅遊等均位居內蒙古前列。興安盟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的東北部,地廣人稀,總面積近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163萬,是一個以蒙古族為主體,漢族居多數的多民族聚居的大家庭。處於中國東北經濟區,在國際上處於東北亞經濟圈,地理位置非常優越,現轄烏蘭浩特市、阿爾山市、突泉縣、科爾沁右翼前旗、扎賚特旗、科爾沁右翼中旗等6個旗縣市,烏蘭浩特市不僅是全國第一個民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成立大典的見證者,也是全盟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熱的聖水」 阿爾山

阿爾山蒙語意為「熱的聖水」,地處內蒙古東部,橫跨大興安嶺西南山麓,處於科爾沁草原、錫林郭勒草原、呼倫貝爾草原和蒙古國草原交匯處。茫茫林海,神奇礦泉,豐富冰雪,廣袤草原,瑰麗火山群,密集河流湖泊,天然氧吧……這裡近年來漸成旅遊療養、休閒度假和科學考察的勝地。

阿爾山地下冷熱泉水儲量豐富,礦泉水中礦物質含量較高,是一處天然資源寶庫,分為療養泉和飲用泉。阿爾山溫泉療養院內,有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皮膚病、關節炎等八大系統疾病的礦泉48眼,它的醫療功能得到了醫學界的廣泛認同。距市中心五華里處的五里泉礦泉為天然優質飲用礦泉水,富含鋰、鍶、硒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和宏量元素,每天自湧量為1054噸,被礦泉水專家贊為「天下第一奇特大泉」。

松貝爾口岸 國際性季節開放口岸

阿爾山西鄰蒙古國,阿爾山--松貝爾口岸是中蒙邊境繼滿洲裡、二連浩特之後的第三大陸路口岸,已升格為國際性季節開放口岸。這裡既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規劃的阿爾山--蒙古國喬巴山鐵路的中樞,又是第四條歐亞大陸橋的橋頭堡。口岸我方一側,適宜開展界河漂流、垂釣、草地賽馬等旅遊項目。蒙方一側是世界級生物多樣性自然保護區,動植物資源非常豐富,既可以領略異域風情,又可以體驗獨特的民族風情,還可以通過互市貿易開展經濟交流。

草原盛會 那達慕

內蒙古的那達慕大賽有冬夏季之分,在那達慕大會上會有射箭、騎馬和博克表演。冰雪中的那達慕大會,則有著另外一番景象。站在高高的敖包山頂,極目四周遍野銀白。健壯的蒙古馬披霜掛雪,馬上的鄂溫克人斜挎彎弓、威風凜凜。其中,射箭已成為牧民們的娛樂項目之一。此外,零下20多攝氏度的低溫中,人們還會興奮地觀看賽馬和駱駝雪撬比賽。

      責任編輯:高峰
習近平在農戶家盤腿坐在炕邊      [2014-01-27]
習近平零下30度和士兵一起執勤      [2014-01-27]
習近平親掌國安委或與日挑釁有關      [2014-01-26]
環球:中央3小組名稱指向政治改革      [2014-01-25]
「習近平智囊」李書磊履新福建      [2014-01-25]
十八大來習近平考察覆蓋七大軍區      [2014-01-25]
習近平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2014-01-24]
習近平念春聯向黨外人士致祝福      [2014-01-24]
習近平:中國崛起應力避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2014-01-24]
英:中國推進30年來最大規模改革      [201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