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基層公務員年前流水賬:沒想像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公務員最近走在輿論風口浪尖。這個年,他們過得會有些不同以往。 「八項規定」下,他們的「福利」減少了,有人叫好,有人叫屈。大年三十不放假,有人說,公務員一定會早早「開溜」,也有人說,相信會堅守到最後一秒。

據解放日報報道,外界的眾說紛紜,替代不了當事人的真實心聲。四位基層公務員向我們發來了他們的「流水賬」,從中我們或許可以感受到基層公務員的真實生活。不像想像得那麼好,不像想像得那麼壞,就那麼真實。

每天的工作都像是戰場上的佈局和排陣

陳琦男某區外事辦工作人員 入職12年

凌晨1點半,拖著疲憊的身體從機場回來,送走了搭乘凌晨出發航班的因公出訪團組,總算結束了前一天的工作。

回家不到五個小時,便硬生生被鬧鐘鬧醒起床上班,上午還有個9點開始的財政部門召集的2014年度財政工作會議要參加,重要會議不能請假。

回到辦公桌前將近12點,對面桌上尚未處理的一堆文件,還有很多出訪團組需要申辦護照簽證的零零散散的材料,匆匆忙忙用最快的時間解決午飯,前往領事館遞送。再回到辦公室已近下班時間,看著尚未受理的文案依舊放著,若是耽擱到明天處理,那明天的工作又要滯後,繼續加班。搞定文件,抬頭看時鐘,已過晚上8點。

這樣的一天,就是我日常工作的縮影,過年前雖是出訪「淡季」,排定計劃、匯報總結等等也會把時間排滿。我負責的因公出訪工作,每個環節都必須掌控在有效時間之內,很少有可以拖沓的地方,不能因為自己的某個小失誤影響了出訪單位和人員的計劃及安排,所以每天的工作像是戰場上的佈局和排陣,每個節點都必須精準到位。

12年工作,讓我明白,公務員本身沒有什麼特殊性,它只是社會分工中需要存在的一個部分。每個公務員情況各不相同,不能以偏概全,盲人摸象般去窺探這個群體的好與壞。

現代的公務員早已經沒有一杯茶,一份報,浮生半日閒的狀態,年輕公務員工作中的努力與拚搏,不一定直接產生看得見的經濟數據,但一定在為和諧社會的進步發展默默做著努力。

不要給那堵看不見的圍牆遮住了眼睛

肖樺男某區級機關辦公室職員 入職四年

現在的機關工作,從進入辦公室的那一分鐘起,就開啟了電話接不停、廁所沒空去的模式,上班時間8點,下班時間待定。不是說每天都在「幹大事」,只是基層機關人少事多,每個人都要身兼數職。

春節將至,按照慣例,節前需要安排慰問區內因病致貧家庭、生活困難家庭、殘疾人家庭等等,還要走訪聯繫區內的「交稅大戶」企業。現如今部門年會統統取消,但退休老同志一定要逐個登門看望。八項規定下,用什麼形式慰問、怎麼慰問,都得動一番腦筋。

8點30分乘車前往走訪的企業,整整一上午。午飯是肯定不能留下來吃的,相互道別,走訪結束回機關。

下午1點,與民政的同事一起,先後慰問了3戶人家。 13點30分到達第一戶,在大馬路旁邊小巷的老式公房,一樓朝北,整間屋子顯得陰冷,冬天感覺更甚。男主人2012年查出患癌,2013年做的手術,目前化療恢復中。去年來的時候,他還臥床不起,今年明顯氣色好了很多。雙方早已是熟識,家長裡短,閒話了半個小時。第二戶人家是一對老夫妻,妻子左眼已近失明,先生剛剛手術拿掉頭蓋骨。顯然,我們再多的安慰話語也是不夠的,一番鼓勵,也就不再打擾……

回到機關的路上,我一路在想,對於政府來說,走訪慰問只是常規動作、工作任務,對於被走訪人來說卻很重要。看到他們開懷的笑容,熱切的眼神,你會發現自己的工作還是有意義的。現代政府工作人員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但更重要是平和的心態、良好的服務意識和社會責任感。近來甚囂塵上的輿論之爭,正好提供給全社會一次正視公務員的機會,不要給那堵看不見的圍牆遮住了眼睛。

權且安慰自己打工仔哪有不辛苦?

毛毛女某中直機構綜合崗位科員 入職3年

前幾天光顧了一家理髮店,洗頭的姑娘順嘴問我 「你們什麼時候放假」,我告訴她「年初一」,結果姑娘立刻接了一句 「你是公務員吧」。那位姑娘在準確命中我的職業後頓了頓,補了一句,「現在得干到大年夜的,多半是公務員。 」

根據今年春節的放假安排,大年夜要堅守崗位的工作者不在少數。我猜是之前新聞報道過類似「公眾擔憂除夕放假變成公務員隱性福利,某地紀委表示將在除夕明察暗訪公務員是否在崗」的話題,讓洗髮姑娘留下了印象。

公務員有沒有過年放假的 「隱性福利」?以我工作的單位來說,提前一天放假本來就是絕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提早下班倒是有,過年前最後一個工作日,按慣例會提早三個小時下班。今年「反四風」搞得轟轟烈烈,也不知道提早下班會作為人性化做法被保留,還是作為「隱性福利」被砍掉?

我做的是辦公綜合方面的內勤工作,還能按著國定節假日正常放假。做窗口服務的同事們實行的是輪班制度,大年夜也好,年初一也好,輪到上班就得到崗。單位的「人性化」舉措是照顧家在外地需要回家鄉過年的,春節排班一般安排滬籍員工,有時候實在缺人,也會安排內勤的同事頂上,算是「志願崗」,也就是沒補貼、沒補休,去頂半天窗口工作。

不過過年去加班也好,能躲開七大姑八大姨的問題炮彈。我最怕被問起的問題除了 「有男朋友了麼」,便是「你們單位發了什麼? 」以前過年單位發的炒貨禮包和海鮮禮包在親戚朋友曬的公司福利裡,實在排不上號。而且這些禮包今年都取消了。比起發了什麼或不發什麼,我更關心的問題是,所謂的單位福利裡,哪些是合規能發的,哪些是不該發的?其實我並不清楚。

年夜飯取消了,工會原本會發的瓜子花生也沒有了,這多少有點沮喪。專家說「為官不易」將成為常態,而我明明覺得自己跟「官」八竿子打不到一起,就是一個替國家打工的工作人員,需要「不易」到什麼地步呢?權且安慰自己,打工仔哪有不辛苦?

「你確定你是公務員? 」「我很確定,這才是公務員。 」

徐永越男某街道辦事處科員 入職半年

和往常一樣,我6點半起床,匆匆趕到地鐵站,已經遇到了地鐵的早高峰。

提前十分鐘到單位,身處行政辦的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將當天的報紙信函文件送到辦事處主任的辦公室;第二件事,查看郵箱是否有區政府下發通知;第三件事,催促未提交的科室今天上午必須提交「2014年實事項目」;第四件事,將昨天踩點舊區改造街坊時策劃好的宣傳標語、口號等,統一交給街道舊區改造分指揮部;第五件事,催促城市管理科盡快將創建衛生區的每週推進情況下周計劃安排交過來……

剛進公務員隊伍半年,現實就打破了我所有的幻想。在這裡,沒有循序漸進,只有快速轉變角色,適應工作強度。在這裡,沒有渾水摸魚,只有兢兢業業、隨時都可能有新任務。比如剛從街道主任辦公室出來,我就被黨辦主任截住:「街道社區報今年第一刊需要一份創刊詞,你先擬一份草稿給我。 」我問:「什麼時候要?」主任笑著說:「也不是很急。」我呵呵一笑。一般說不急的情況,都是需要在最快的時間裡提交稿子。

下午從機關下班之後,我還不能回家,而是踏上了前往舊改分指揮部的路。從今晚開始包括週末,我要到18街坊舊區改造基地蹲點,為2000多證居民盡快改善居住條件、邁向未來的幸福生活服務。

這讓我很開心,仔細想想,畢竟這份工作充實且有價值。晚上真正下班後走在喧囂的馬路上,腦海中想起曾經和朋友聊到日常工作時的對話——

「你確定你是公務員? 」

「我很確定,這才是公務員。 」

(文中部分人物為化名)

      責任編輯:問天
52歲公務員被證實與17歲少女開房      [2014-02-10]
公務員子女壓歲錢最高 人均5783      [2014-02-10]
深圳致16死市場大火:3公務員被捕      [2014-01-29]
內蒙公務員或分級考錄 邊遠地區降低門坎      [2014-01-24]
女公務員辭職:初中生就可勝任      [2014-01-23]
中央禁令或剝奪公務員超國民待遇      [2014-01-23]
中共多重禁令劍指公務員灰色利益      [2014-01-22]
中國公務員春節心情糟:福利被撤      [2014-01-21]
廣東多位代表呼籲給公務員加薪      [2014-01-21]
人大教授:讓公務員工資回歸市場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