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私家車車檢制度被批浪費資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於今年春節假期與月底正好重疊,有一周時間無法檢車,引發各地車主紛紛提前密集檢車,這也讓車輛年檢耗時、費力的問題凸顯,檢車制度飽受詬病,改革呼聲漸高。

檢車頻遭吐槽 改革呼聲漸高

據湖北日報報道,今年1月,多省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於檢車制度改革的議案和提案,提高了「檢車」一詞的網絡熱度。「中國特色汽車年檢」「檢車就是資源浪費」等說法甚囂塵上,很多網友甚至呼籲取消汽車年檢。春節前,記者採訪檢車現場發現,對於廣大車主來說,檢車的確是件頭痛事。

對於第一次檢車的瀋陽車主張鑫來說,他對自己剛滿兩年的新車通過檢測的信心十足,但一到驗車場還是讓他傻眼了。「節前人多擁擠,自己本來就忙,還得排著長隊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接受繁瑣檢查。」他抱怨說,我這是新車,又按時在4S店保養,檢車真是無謂的折騰。

由於擔心春節放假影響檢車,不少本該2月份年檢的車輛紛紛提前,加上月底本就是檢車高峰,近期各地都迎來一股集中檢車潮。在無錫,節前檢車集中「爆棚」,不僅增加了車主排隊等候時間,也給各家檢測站帶來不小壓力,很多不熟悉情況或者等不起時間的車主,乾脆找路邊的「黃牛」幫忙,結果被索要高額費用。

取消車檢,還是放寬年限

針對網上部分人建議取消車檢的呼聲,遼寧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認證監管處調研員高長城指出,有些登記為私家車的車輛實際上是單位使用,一年甚至能行駛10萬公里左右,又不按時保養,這樣的車就很危險,不檢驗不行。

究竟是該取消,還是放寬年限,其他國家是怎麼做的呢?資料顯示,在德國,家用轎車前3年要進行一次檢驗,之後會根據情況區別對待,12個月到20個月就需要進行一次車檢。法國輕型車輛檢驗規則是,新車第一次上牌,前4年不需要年檢,第4年的最後6個月內必須第一次年檢,往後每兩年檢一次。

業內人士認為,檢車制度取消無益,但要適當放寬年限,並出台針對不同車輛的年檢要求。

打破「壟斷」才能方便民眾

汽車年檢的初衷是為了確保車輛安全性,但有些檢車站已經淪為牟利的一種形式。在有些站,找關係、多收錢就能過關,這給道路安全帶來威脅。而且檢車站的審批受政府部門嚴格控制,實際上具有很大的壟斷性。

記者採訪注意到,這種局面正在改善。高長城說,遼寧從2006年以後開始推進機動車安檢機構社會化經營,過去汽車年檢只能去為數不多的官辦檢車機構,現在車主可以自主選擇。

不過業內人士表示,這樣的市場化改革並不到位,建議更多的社會化機構能夠承擔檢車職責,徹底破除少數檢車站壟斷的局面。

      責任編輯:果果
癮君子專搶私家車 一月作案19起      [2014-01-10]
央視稱豫菜為八大菜系之母引爭議      [2014-02-02]
軍報:戰爭不會等到過年後才開打      [2014-02-02]
調查稱僅6%中國人喜歡自身工作      [2014-02-02]
國土部:治小產權房不能走極端      [2014-02-02]
杭州關停30家西湖場所      [2014-02-02]
傅瑩:日本歷史教育失敗 領導人缺乏良知      [2014-02-02]
私家車車檢制度被批浪費資源      [2014-02-02]
今年春運36億人次遷徙創記錄      [2014-02-02]
全國兩會開幕日期確定      [201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