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金正恩欲剷除「中國特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朝鮮傳出消息,針對國防委員會前副委員長張成澤支持者的清洗活動仍在進行。去年12月,這位影響力曾頗為巨大的人物被逮捕並被處決。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援引俄羅斯之聲消息,那些曾在張成澤領導下的從事與中國經濟和政治問題有關工作的官員遭到處理。據日本和韓國媒體報道,金正恩要求朝鮮特工機構消滅領導層中的親中派。

很難說,這些報道究竟有幾分真實度。但不管怎樣,從目前中朝關係看,這些傳聞確實有相當的可信成分。在朝鮮媒體報道的有關張成澤文件中,罕見地出現了強烈批評中國的聲音。而且,這些報道並非空穴來風。最近幾年來,一些外國訪朝代表團發現,朝鮮的「主人們」經常談及中國不友好的聲音。此外,朝鮮特工部門很早之前就已在從事甄別可能的中國特工方面的工作。

從表面看,有關中國類似的不利信息讓人感到奇怪。要知道,中國是朝鮮主要的「輸血國」,而且也是其唯一的形式上的盟國。但這僅是表面現象。從另一角度看,中國需要維持朝鮮做為單獨國家的存在。在這方面,有著相當的戰略上的考量,因為朝鮮是幫助阻滯美國軍隊使其不接近中國邊界的緩衝區。正是基於這種理性的戰略思考,中國針對朝鮮才採取這樣的政策。儘管中國並不那麼「愛」朝鮮,但北京還在繼續為其提供數額不菲的經濟援助。

但從另一方面看,北京也許希望看到另一種給中共領導層少惹麻煩的體制執掌平壤權柄。確實,北京在朝鮮方面遭遇太多的問題。中國對朝鮮的核計劃不滿意,因為這種計劃增加了核武器擴散的風險。該計劃也同樣破壞了現存核大國優勢地位體系,其中也包括中國自身在內。朝鮮外交時常在本地區製造危機狀態,這一點也讓中國感到頭疼。美國和其盟國以這種狀態為虛頭,為在本地區軍事存在尋找借口。換句話說,中國需要朝鮮,但與此同時,中方希望朝鮮少惹事。考慮到中國對朝鮮經濟的巨大影響力,以及中朝夥伴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中國領導層確實可能擁有對這個國家局勢進行影響的能力。

有意思的是,朝鮮現任領導人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已經在中國和澳門生活15年多了。他自己也承認,其本人受到中國政府的監控和保護。很難說,兩兄弟之間的關係是友善的。所以,金正恩擔心,中國人也許把其兄長看成是朝鮮最高領導人的替代人選,這一點也是可以理解的。也許,正是基於中國可能干預這樣的憂慮,朝鮮政府才有了目前的舉措。應該承認,金正恩對臆造出來的或者是真正中國特工的清洗運動並不冒太多的風險。在早前的朝鮮歷史上,也曾出現過類似鏡頭。比如在上世紀50年代末,金日成就曾對自己陣營中的親蘇和親中派進行了殘酷鎮壓。當時,無論是北京還是莫斯科,都對此頗有微詞。但考慮到維護朝鮮領導層穩定的地緣政治需要,蘇聯和中國都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從那時開始,局勢並沒有發生什麼變化。中國當然對平壤發生的一切感到不滿。但是,這種不滿對中國的政策不會產生什麼特別的影響。即使是目前狀態的朝鮮,對於中國來說,也要好於朝鮮半島發生國內戰爭或者在美韓監督下實現南北統一。無論是北京還是平壤,對此都心知肚明。

【專家分析】專家談亞太局勢:穩坐釣魚船任憑風浪起

亞太地區的目前形勢已經進入「高危期」或者「亞衝突」狀態。在東北亞,朝鮮半島上劍拔弩張,千鈞一髮;在東海,日本對中國釣魚島的主權挑釁毫無收斂之意,最近反而與台灣方面達成所謂「漁業協定」,其試圖鬆懈瓦解自2012年初以來兩岸達成的「保釣默契」之企圖明顯。在南海方向,美國與菲律賓4月初的聯合軍演硝煙未落,菲方緊接著就在海上公然抓扣了12名中國漁民,並宣稱要對這些漁民進行起訴審判。

亞太地區局勢「高危期」的形成,宏觀來講與這一地區長期的歷史遺留因素和地緣政治糾結有關,具體而言則與美國近年來「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實施及影響難脫干係。事實證明亞太地區雖然經歷了過去約半個多世紀的高速發展,但面對內在衝突與外力介入的雙重夾擊時,還多顯脆弱和無奈。有人甚至舉出歐洲發展成長過程中曾醞釀激發了兩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軌跡,並悲觀地認為21世紀初的亞太地區也可能會重蹈覆轍。這樣的比較表面上看有些類似,但應當記住亞洲與歐洲在文化傳統與政治格局方面都有著很大區別。

首先,發源於中國的儒家與道家文化深深影響亞太地區,再加上佛教傳統作用,亞太整體文化追求和諧與平穩,與歐洲式的競爭與征服式文化傳統不同;二戰期間日本曾試圖引入法西斯文化並侵佔吞併亞太地區,但最後還是遭到了眾所周知的可恥失敗。

再者,歐洲的特點是無核心大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俄國等列強當年互不相讓,屢屢引發衝突和戰爭。而亞洲在地緣上是以中國和印度等傳統大國為主要構成,只要大國能堅守自強,從容不迫,中流砥柱,以一當十,就無懼個別國家或地區興風作浪,即使有外力介入的因素也並不可怕。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針對目前的亞太局勢「高危期」,只要中國處變不驚,充分準備好軟硬兩手,同時抓住美國縱容「亞衝突」但又不想要「真衝突」以確保其亞太政治和經濟利益分享底線的特點,應大膽積極地與美國和俄羅斯等國對有關危機展開「大國斡旋」,對美國的亞太戰略進行再平衡,對個別主動尋釁者保持高壓和掣肘,讓和平發展的大利益,最終壓倒一己之私的小野心,確保亞太地區的穩定可持續發展。

「巨龍巨龍你擦亮眼」,亞太地區一定會渡過難關,轉危為安。

      責任編輯:連檣
傳金正恩欲剷除「中國特工」      [2014-02-02]
一駐日美兵裸身闖民宅被當場逮捕      [2014-02-02]
中日官員在安全會議上隔空交鋒      [2014-02-02]
朝鮮民眾春節瞻仰金日成銅像      [2014-02-02]
陳平華出任成都軍區副政委      [2014-02-02]
日本內閣職員進入韓國後死亡      [2014-02-02]
泰國今大選 14萬警力嚴陣以待      [2014-02-02]
美國測試航天戰機 可以擊落衛星      [2014-02-02]
朝鮮選手奪冠 金正恩送房子戶口      [2014-02-01]
日本擬引進美兩棲艦保釣島      [201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