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3屆香港金像獎提名揭曉「宗師」領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5]    我要評論
     

最佳男主角方面張家輝呼聲最高。

【文匯網訊】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2月5日在香港文化中心揭曉19個獎項的提名名單,王家衛執導的《一代宗師》強勢入圍14項,以絕對優勢領跑入圍榜單。而在內地創造超過12億票房奇跡的《西遊·降魔篇》則只獲得了4個獎項的提名,周星馳無緣最佳導演的角逐。張家輝、梁朝偉;章子怡、鮑起靜則是本屆香港金像獎影帝、影后的大熱門。當天,楊千嬅、黃秋生作為嘉賓出席了此次活動。

《一代宗師》斬獲14項提名 周星馳無緣最佳導演

據電影網報道,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競爭十分激烈,尤其是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影帝之爭。

最終,王家衛的《一代宗師》獲得19個獎項中的14個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男配角等等,強勢領跑入圍名單。儘管在第50屆金馬獎上,《一代宗師》鎩羽而歸,只獲得了最佳女主角獎一個主要獎項,但它隨後驚喜入圍了第86屆奧斯卡最佳攝影和最佳服裝設計兩個技術獎項提名,也為其今天囊括眾多香港金像獎的提名增加了砝碼。

不過本屆香港金像獎最具「大熱相」的電影還是《激戰》,該片以11項提名緊隨其後,也成為《一代宗師》摘得最佳電影的強勁對手。其他入圍最佳電影的影片還包括《西遊·降魔篇》、《狂舞派》和《掃毒》。

可惜的是,「星爺」周星馳並未能憑借《西遊》入圍最佳導演,而他在該片中的聯合導演郭子健,則憑借電影《救火英雄》入圍,已經獲得過金像獎最佳影片和新晉導演獎的郭子健,此番將與大佬王家衛、杜琪峰、林超賢、陳木勝角逐最佳導演。

香港本土中小成本電影《殭屍》順利入圍9個獎項,《狄仁傑之神都龍王》、《掃毒》、《救火英雄》三部電影均獲得了8個獎項的角逐權。

最佳男主角方面張家輝呼聲最高

張家輝、梁朝偉再爭影帝 章子怡、鮑起靜角逐最佳女主

最佳男主角方面,原本張家輝呼聲最高,業內預測他將憑借《激戰》和《掃毒》,雙保險鎖定最佳男主角,但最終的提名名單不盡如人意。不知道是否因為劉青雲、古天樂都憑借《掃毒》成為影帝候選人,導致該片的另一「三叉戟」張家輝,只能憑借《激戰》入圍,讓人感覺有些許的不公平。

儘管如此,張家輝的實力仍舊不容小覷,而他影帝之路最大的競爭對手則是《一代宗師》的梁朝偉,兩人在去年雙雙失意金馬獎,此番再度對決,看點十足。另一位參與影帝競爭的則是《葉問:終極一戰》的黃秋生。有意思的是,在5位影帝候選人中,只有古天樂還未曾染指過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殊榮。

影后方面,章子怡、湯唯、鮑起靜、鄭秀文、顏卓靈分別憑借《一代宗師》、《北京遇上西雅圖》、《殭屍》、《盲探》、《狂舞派》入圍。新科金馬影后章子怡,此番能否將「香港本土老戲骨」鮑起靜拉下馬,事隔9年後再度摘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讓我們拭目以待。

林更新角逐最佳新人 《泰囧》PK《致青春》爭華語最佳

在本屆香港金像獎的提名名單中,內地影人佔據最佳男配角的三個席位,張晉、黃渤、佟大為將聯手阻擊彭於晏、陳友。《中國合夥人》的杜鵑,則要在最佳女配角的角逐中孤軍奮戰,單挑劉嘉玲、惠英紅、羅蘭和新科上海電影節影后李馨巧,獲獎難度頗大。

相對而言,林更新和杜鵑,在最佳新人的PK中更具優勢,兩人在《狄仁傑之神都龍王》和《中國合夥人》中的演出,都令人印象深刻。最佳新晉導演方面,麥浚龍、袁錦麟和黃修平將一較高下,三人分別憑借影片《殭屍》、《風暴》和《狂舞派》入圍。

此外,內地票房紀錄保持者《人再囧途之泰囧》,將與《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王的盛宴》,以及台灣電影《逆光飛翔》、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爭奪最佳兩岸華語電影獎。

《西遊·降魔篇》入圍最佳影片提名

第33屆金像獎提名名單

最佳影片

《一代宗師》《西遊·降魔篇》

《狂舞派》

《掃毒》

《激戰》

最佳導演

王家衛 《一代宗師》

杜琪峰 《毒戰》

陳木勝 《掃毒》

郭子健 《救火英雄》

林超賢 《激戰》

最佳編劇

鄒靜之、徐皓峰、王家衛 《一代宗師》

周志勇、張冀、林愛華 《中國合夥人》

薛曉路 《北京遇上西雅圖》

韋家輝、游乃海、陳偉斌、余曦 《盲探》

吳煒倫、馮志興、林超賢 《激戰》

最佳男主角

梁朝偉 《一代宗師》

古天樂 《毒戰》

劉青雲 《掃毒》

黃秋生 《葉問:終極一戰》

張家輝 《激戰》

最佳女主角

章子怡《一代宗師》

湯唯 《北京遇上西雅圖》

顏卓靈 《狂舞派》

鄭秀文 《盲探》

鮑起靜 《殭屍》

最佳男配角

張震 《一代宗師》

佟大為 《中國合夥人》

黃渤 《西遊·降魔篇》

彭於晏 《激戰》

陳友 《殭屍》

最佳女配角

杜鵑 《中國合夥人》

劉嘉玲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羅蘭 《掃毒》

李馨巧 《激戰》

惠英紅 《殭屍》

最佳新演員

杜鵑 《中國合夥人》

廖予妤 《末日派對》

林更新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蔡瀚億 《狂舞派》

蔣家旻 《第一次不是你》

最佳攝影

Philippe Le Sourd 《一代宗師》

潘耀明 《掃毒》

關志耀 《救火英雄》

謝忠道 《激戰》

伍文拯 《殭屍》

最佳剪輯

張叔平、Benjamin Courtines 《一代宗師》

鄺志良、陳忠明 《風暴》

黃海 《救火英雄》

邱志偉 《掃毒》

鍾煒劍 《激戰》

最佳美術指導

張叔平、邱偉明 《一代宗師》

林子僑 《西遊·降魔篇》

麥國強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張蚊 《殭屍》

林子僑 《救火英雄》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張叔平 《一代宗師》

吳裡璐 《中國合夥人》

利碧君、余家安 《西遊·降魔篇》

利碧君、余家安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鄭秀嫻、黃家儀、Kittichon Kunratchol 《殭屍》

最佳動作設計

袁和平 《一代宗師》

元彬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錢嘉樂 《風暴》

甄子丹 《特殊身份》

凌志華 《激戰》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梅林茂、Nathaniel Mechaly 《一代宗師》

川井憲次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戴偉·阿佛 《狂舞派》

泰迪·羅賓、韋啟良 《救火英雄》

黎允文 《激戰》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新秩序》(《古惑仔:江湖新秩序》)

《狂舞吧》(《狂舞派》)

《盲愛》(《盲探》)

《心照一生》(《掃毒》)

《愛最大》(《救火英雄》)

最佳音響效果

Robert Mackenzie、 Traithep Wongpaiboon 《一代宗師》

曾景祥《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鄭穎園 《救火英雄》

鄭穎園《激戰》

朱致夏、Steve Miller《殭屍》

最佳視覺效果

Pierre Buffin 《一代宗師》

金旭《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余國亮、黎文俊、何均洋、林嘉樂《風暴》

黃智亨、關卓豪、黃樹基《救火英雄》

Enoch Chan《殭屍》

最佳新晉導演

黃修平《狂舞派》

袁錦麟 《風暴》麥浚龍《殭屍》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一首搖滾上月球》

《人再囧途之泰囧》

《王的盛宴》

《逆光飛翔》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責任編輯:高峰
姚明女兒3歲身高直逼郭敬明      [2014-02-05]
馮氏春晚獲評78分 李敏鎬差評多      [2014-02-04]
香港著名演員午馬病逝 享年71歲      [2014-02-04]
潘長江小品被央視刪減 潘斥:真孫子      [2014-02-04]
小彩旗:我非人民幣不喜歡沒關係      [2014-02-03]
24年來首次未登春晚 宋祖英回應      [2014-02-02]
李敏鎬上春晚內幕:華誼操盤      [2014-02-02]
網友發話題讓李敏鎬滾出春晚      [2014-02-02]
韓寒曬女兒大眼萌照 網友喊岳父      [2014-02-01]
春晚被刪節目:張國立摟董卿熱舞      [201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