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獨克宗古城:「月光城」廢墟殘垣裡的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5]    我要評論
                   

狗等著主人在收拾雜物。

【文匯網訊】(記者 李茜茜 獨克宗5日報道)這裡是中國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族民居群,這裡有舉世聞名的「月光古城」。半個月前,獨克宗古城被熊熊大火傾覆的照片成為網絡轉載的熱圖,災後的景象被網友稱為「似災難片」。半個月後,當地人迎來了「最慘淡的年關」:有店舖主為生計不得不趕在大年夜就打開店門,在半城殘垣裡「吃年飯」;有的哥把車停在成灰燼的古城邊回憶昔日的繁華與熱鬧;有藏族老人每天繞著古城誦經祈福;有熱心人不遠千里把春節年假花在廢墟上,「想來看一眼,不然不相信那麼美麗的地方真的不在了」……火災後的古城很寧靜,淡淡的斜陽照在焦柱上,這片廢墟擁有著最繁華的記憶。相較於損毀於火災中唐卡等藝術品,這座古城失去的原生街市文化以及依附而生的藏族坊間習俗更讓本報記者惋惜。

這年春節,正當人們沉浸於歡聚團圓的喜悅,探親訪友、外出旅遊之際,楊秀琴夫婦卻不得不為了生計開店迎客,在半城殘垣裡度過一個「鬧心」的年。

大火之後 「鬧新年」變「鬧心年」

「這年過的真不是滋味」楊秀琴向記者訴苦。正值大年初三,楊秀琴和她的丈夫寸燭輝就守在這間屋頂受損的商舖裡,招呼著零星的客人。眼前的商舖沒有春聯、窗花,連門牌號也不知所蹤,破損的屋頂甚至看起來有些危險。楊秀琴夫婦來自大理鶴慶,5年前傾盡積蓄在獨克宗古城買到了第一間鋪面,去年又在古城的另一端租了一間店舖。「前幾年的生意並不好做,這兩年剛有起色,就遇到了這場大火,我自己的店什麼都沒了,損失了一百多萬。」楊秀琴感歎,往年春節他們都能風風光光大包小包的往家趕,只有今年拿著政府補助的1萬3千元,灰頭土臉的回家,也不敢在村裡多溜躂,怕遇到小孩討要壓歲錢。

「今年的年夜飯真有些食不知味」,當記者問起今年他們在哪過年時,楊秀琴的丈夫寸燭輝苦笑的說,原來他們在大年三十就趕回了香格里拉,希望能趁著春節這個旺季挽回一點損失。然而,相較於大理、麗江古城遊客的熙熙攘攘,獨克宗古城卻顯得有些冷清,楊秀琴夫婦的商舖在一片廢墟中更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偶爾會有客人前來詢問價格,這時寸燭輝就會熱情的上前一一解答。當記者離開的時候,楊秀琴正在準備著晚餐,沒有平常百姓過年時的大魚大肉,只有一些土豆蔬菜。

的哥客源少 昔日旅遊勝地遇冷

「這應該是香格里拉遊客最慘淡的一年」的哥羅師傅是2003年來到香格里拉的。他在香格里拉生活了十年,把這座古城視為第二故鄉。羅師傅介紹,往年的春節,街上的遊客絡繹不絕,他也能賺不少錢。然而火災過後,來古城的人少了,他今年的生意不太好做。

儘管今年的香格里拉不如往年的紅火,但有的人卻為了再看它一眼,不遠千里趕來。來自廣州的周慶天一家4口在古城的廢墟裡走了一圈又一圈,「這裡是曾著名的月光廣場,往年這裡載歌載舞好不熱鬧」周慶天不時發出歎息,他在三年前曾經來過香格里拉,看到火災的新聞後,他便定了全家的機票來雲南。他說就是想來看一眼,不然不相信那麼美麗的地方真的不在了。香格里拉被譽為「離天堂最近的地方」,來過這裡的人們無一不為它的厄運感到惋惜。

有些東西 再也回不去

獨克宗古城是中國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馬古道的樞紐。這場大火造成古城倉房、金龍、北門三個社區246戶居民的343棟房屋受災。火災中,擁有400年歷史的著名的阿布老屋被夷為平地,「感到特別的痛心,自己都捨不得居住的老屋就這麼沒了。「老屋的主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阿布老屋曾是茶馬古道的驛站,見證了獨克宗的歷史。

「我覺得特別可惜,有些東西建的再好也回不到過去了「家住古城後面的藏族小伙陳春鵬說。建築是凝固的音樂、石頭的史詩,古城那些被毀的建築,真正的價值不在於房屋的估值,而是在於隨著時間的積累而遺留下來的原生街市文化以及依附而生的藏族坊間習俗。

香格里拉的浴火重建

今年1月,雲南香格里拉突發大火,千年「月光城」遭受重創。火災之後,香格里拉的重建舉世矚目,目前來自各方的聲音都在為獨克宗的重建積極獻策。

建築專家:重建恢復並非最恰當方案

「美國世貿大樓在『9·11』事件中遭到損壞之後,政府並沒有馬上重建,而是進行了多方論證和規劃,獨克宗古城的修復同樣不應操之過急。」在1月召開的政協雲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雲南藝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陳勁松發言重建恢復並非最恰當方案,對獨克宗古城的恢復重建應持審慎態度。燒燬後修復,不僅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並且很難做到完整全面復原。

「通過此次大火中的事故,我們應當冷靜總結、推敲我們快速城鎮化過程中的一些得失,對現有的古城古鎮做好充分的保護。」陳勁松說,在燒燬的遺跡周圍依然留傳著一些文物及重要的民族文化資料,對於這些僅存的寶貴財富,我們應當首先做好保護,並按照現代的一些設計來進行保護利用。古城的重建需要時間積澱,不可能在一兩年之內完成。

民間行動:香格里拉萬人旅遊援助團

為了支持香格里拉的災後重建,中青旅遨遊網聯合香格里拉縣政府,發起「火中重生——香格里拉萬人旅遊援助團」行動。

據悉,從1月24日開始,網友可在「火中重生——香格里拉萬人旅遊援助團」活動中參與兩項活動。一是「你旅遊,我捐款」,消費者每購買1款香格里拉線路,遨遊網即捐助500元支持香格里拉災後重建,目前產品覆蓋參團、自由行和文化深度游三個類別。二是」你承諾,我送票」,只要登陸遨遊網點擊「旅遊承諾」,即可免費申領1張香格里拉經典景區門票。

      責任編輯:東方
鄭州機場觸地飛機每名旅客獲補償200元      [2014-02-06]
人民日報批同學聚會:已成找資源名利場      [2014-02-06]
新華日報:南京大屠殺非蔣介石任意虛構      [2014-02-06]
國家衛計委:未發現H7N9病毒人傳人      [2014-02-06]
習近平用餐包子店成景點 銷量增4倍      [2014-02-06]
今年以來最強暴雪來襲 致事故頻發      [2014-02-06]
「首堵」北京2015年徵「擁堵費」      [2014-02-05]
獨克宗古城:「月光城」廢墟殘垣裡的年      [2014-02-05]
強冷空氣致69條高速路局部封閉      [2014-02-05]
運-20彰顯中央決策層三大戰略力      [201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