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首現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2月6日),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發佈消息稱,前晚,本市確診今年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目前情況危重,正在地壇醫院接受治療,該男子發病前曾宰殺銷售20隻雞。而本市1月23日確診的首例感染者,已於1月30日死亡。北京市衛生計生委表示,隨著春運返京客流增多,本市不排除再次出現散發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本地病例和外地輸入病例的可能,重症和死亡病例也可能會出現。

□最新病例

病情危重已切開氣管

據京華時報報道,2月5日晚22時50分,經市疾控中心覆核,本市從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中又確診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這是今年本市第2例確診病例。

患者姓傅,今年73歲,本市戶籍,家住懷柔區。1月30日上午,因發熱伴咳嗽、咳痰、咳血到懷柔區第一醫院就診。2月2日上午9時,症狀無明顯好轉,收入呼吸內科住院治療。2月5日仍高熱不退,血白細胞低,缺氧症狀加重,甲流病毒快速檢測弱陽性,CT顯示雙肺病變明顯增多,病情進展迅速,經院內專家會診為「不明原因肺炎、高度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將患者咽拭子標本送至區疾控中心進行核酸檢測。

17時24分,區疾控中心核酸檢測結果為高度可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22時50分,市疾控中心覆核結果顯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當晚19時40分患者轉至地壇醫院繼續隔離治療。目前患者肺部感染、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應激性潰瘍,病情極其危重,已給予氣管插管輔助通氣、升壓、對症支持治療,地壇醫院及市級臨床專家組正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患者此前宰殺20隻雞

經調查,患者病前一直在自家庭院內採用籠養方式飼養雞,還進行過活禽的販賣、宰殺等活動。1月28日到另兩個村收購8隻雞。1月24-28日將飼養及購買的累計20隻雞進行現場宰殺、銷售,宰殺、販賣過程中未採取有效防護,並且手部有凍裂的傷口。

目前初步判定該病例密切接觸者35人。懷柔區疾控中心已對35名密切接觸者開展居家醫學觀察和健康監測,開展了急性呼吸道傳染病防護知識的宣教工作。目前密切接觸者無異常症狀。根據國家衛計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因H7N9病毒的潛伏期已由之前判斷的7天縮短至3至4天,但為了保險起見,本市最新版本的禽流感防控方案中仍明確對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期為一周。這意味著,本月12日就可知密切接觸者中有無感染者的情況。

記者獲悉,在確認病例後,按照市衛生計生委制定的防控方案,懷柔區疾控中心對患者居住地等相關區域開展高危人群、禽類環境等調查採樣監測,對患者居住地及其周圍環境和醫院相關區域採取嚴格的消毒措施。

□病例分析

所有病例均曾接觸活禽

據北京市衛計委發佈,本市於1月23日報告首例確診病例,因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感染性休克、多臟器功能衰竭、敗血症等原因於1月30日搶救無效死亡。

從去年H7N9禽流感病毒出現至今,本市共報告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和一名病毒攜帶者。經過對比四人流行病學調查史可看出,目前發現的與H7N9病毒有關的這四人都有活禽接觸史。

2013年4月13日,北京報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患者為一名7歲女童,其父親也曾在其發病前購買並銷售60只活雞。經過地壇醫院醫務人員的治療,這名患兒7天後康復出院,其父母同時解除隔離。

隨後4月15日,在對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的父親販賣家禽相關人群的主動篩查監測中,北京又發現了一例健康病毒攜帶者——一名4歲竹姓男童。這名沒有任何臨床症狀的男童在醫院進行了幾天醫學觀察後出院回家。

□疫情預測

不排除再次出現散發和死亡病例

從今年1月以來,本市連續接報2例H7N9確診病例。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組織專家對全國和本市流感疫情發展態勢進行分析後認為,H7N9禽流感病毒尚未具備有效人傳人能力,但禽間疫情未被阻斷,加之目前春節期間,全國正處於春運高峰,人員流動增加,禽類運輸及交易頻繁,同時今年入冬以來本市氣溫偏高,降水偏少,此種情況有利於流感病毒繁衍滋生,因此本市不排除再次出現散發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本地病例和外地輸入病例的可能,重症和死亡病例也可能會出現。

市衛生計生委表示,針對春運返京大潮的到來,北京可能出現輸入性禽流感病例。為了第一時間發現感染病例,其已要求全市醫療機構加強流感樣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監測,加大監測力度,擴大監測範圍,開展2周的強化監測,及早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原微生物。同時加強重症病例救治,發揮市級專家力量,提高救治成功率。

□工作部署

H7N9禽流感按乙類傳染病管理

國家衛生計生委已將人感染H7N9禽流感納入乙類傳染病進行管理。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公佈情況,今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較去年同期嚴重,本市在春節前已部署各項防控工作。

昨天上午,市衛生計生委已將該疫情信息及時通報了農業、園林、工商、食藥、交通等部門,建議加強聯防聯控,繼續開展行之有效的活禽控制措施。同時,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嚴格執行預檢分診、發熱門診工作制度,繼續加強全市流感樣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疑病例監測和排查,有效落實「四早」。

同時,為了應對可能出現的疫情,將定期組織專家開展傳染病風險分析,加強疫情研判,提出相關防控建議,提前做好應對準備。強化風險溝通,及時發佈信息。

□防控方案

密接者體溫超37.5℃須隔離留觀

針對目前北京禽流感疫情形勢,昨天,北京市衛計委發佈《北京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第三版)》(以下簡稱《方案》)規定,對於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者體溫超過37.5℃的,一律須隔離。

《方案》確認,疑似聚集性病例是指7天內在小範圍(如一個家庭、一個社區等)發現1例確診病例,並同時發現1例及以上疑似病例,提示可能存在人際傳播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在上述條件下,發現2例及以上確診病例的,判定為聚集性病例。按照要求,聚集性病例一經確認,應於2小時內通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管理信息系統進行網絡直報,並根據事件進展及時進行進程報告和結案報告。

在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後,應於24小時內填寫傳染病報告卡並進行網絡直報,並同時電話報告轄區疾控中心,區縣疾控中心應在接到報告後2小時內報告區縣衛生局和市疾控中心。

方案中對密切接觸者的管理也做出了明確規定。對密切接觸者,由區縣衛生局組織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和醫學觀察。醫學觀察期限為自最後一次暴露或與病例發生無有效防護的接觸後7天。每日晨、晚各測1次體溫並瞭解是否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一旦出現發熱(腋下體溫≥37.5℃)及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立即送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隔離留觀,並再次採集其咽拭子標本,送市疾控中心進行檢測。

□對話

京具備監測H10N8能力

京華時報(微博):今年報告的這兩例都是老年人,有過禽類接觸史的老年人更易感染嗎?

市疾控:目前全國報告的病例情況,老年病例居多,占一半以上,且相比兒童和青壯年,老年感染者重症病例較多,兒童較少,至於是和兒童自身抵抗力強有關還是治療效果更好等還需進一步研究。

京華時報:截至目前,北京共報告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都有活禽接觸史,是否會聯合農業部門對活禽交易進行地毯式的搜索?

市疾控:農業部門已經掌握相關情況,應該會採取相應措施。本市大規模的活禽交易已於多年前就叫停了,現存的都是小規模的和個體形式的活禽宰殺和販賣、交易。

京華時報:今年1月,南昌市一名55歲女性被確診感染新型H10N8禽流感病毒,本市有無新型禽流感病毒的監測能力?

市疾控:從我們目前監測能力來說,可以早期監測到各種類型的禽流感,暫未發現本市有H10N8禽流感病毒,亦無感染病例。

京華時報:春天即將到來,預計本市禽流感疫情將呈現何種趨勢?

市疾控:目前禽類病毒的來源正在追溯中,不知攜帶病毒的禽類是來自本地還是外地,因此很難判斷未來本市禽流感疫情的發病趨勢,但目前H7N9病毒並未變異,其傳播能力只保持有限的非持續的人傳人。

      責任編輯:賀頓
北京慶豐月壇店1天賣3萬多包子      [2014-02-07]
國家衛計委:未發現H7N9病毒人傳人      [2014-02-06]
「首堵」北京2015年徵「擁堵費」      [2014-02-05]
北京反貪局長帶走部委官員遭威脅      [2014-02-05]
福建春節新增3例H7N9病例      [2014-02-05]
廣東新增3例人感染H7N9 死亡2例      [2014-02-05]
家禽業請停流感每例通報 衛生部門拒絕      [2014-02-05]
廣西確診1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2014-02-05]
廣東新增3例H7N9病例 2例死亡      [2014-02-04]
鞭炮從湖南到北京漲價5倍      [201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