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上百押鈔員罷工 銀行無錢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11日早7時許,在白雲區穗寶安全押運公司門前,上百名押運員罷工封路,稱要反映薪酬和公司槍支管理問題。據中安在線報道,受今早穗寶押運公司員工罷工事件影響,市內部分銀行網點櫃檯現金存取和轉賬等業務無法辦理。有銀行內部已在內網通報事件,涉及罷工人員1000多人。由於涉事的押運公司負責全市範圍內的業務,因此從化等地的部分網點亦受影響。此前前穗寶安全押運公司發生一起押運員槍支走火導致死亡事件。

之前穗寶安全押運公司發生一起押運員槍支走火導致死亡事件,今早(2月11日)7時許,在白雲區穗寶安全押運公司門前,上百名押運員罷工封路,稱要反映薪酬和公司槍支管理問題。(文、圖南都記者沙龍)

據大粵網消息,截至11時,記者走訪五羊村周邊銀行發現,穗寶押運基本上壟斷了廣州市內銀行的運鈔業務,由於押運員罷工,多家銀行網點出現無錢可取的局面,包括工行、農行、中行、建行、招行、郵儲及興業銀行等。目前,可以取現的ATM機也是存量資金,而櫃檯則無法辦理存、取款等現金業務,市民進到網點後也被工作人員及時提醒。至於什麼時候恢復,銀行員工大多表示不清楚,也有銀行表示,目前正在等通知,也不排除銀行自行去提款的可能,不過應該可以很快解決,請市民不用擔心。

【相關新聞】

探秘押運員半軍事化生活:月薪三千工作超12小時

來源:新華網 時間:2014-02-11

頭盔、制服、戰鬥靴、霰彈槍,平常,你只能偶爾在銀行門口看到全副武裝的他們。一箱箱紙幣在他們的保衛下進出銀行,三下五除二,他們上車離去。

2月8日,據媒體報道,廣州一押運員在撿手機電池時槍支走火,致頭部中彈,不治身亡。金融押運員的職業再次引起關注,除下制服裝備,他們多數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他們平常的生活是什麼樣的?這個職業群體的生存狀況又如何?記者帶你走進金融押運員的生活。

位於白雲區同和的穗 公司的押運員招聘啟事有兩條規定:性別為男,年齡在20至35週歲。30歲的謝強(化名)是其中一名押運員。6年前,他獲得金融押運員的資格。

謝強介紹,培訓過程是准軍事化的,住的是十幾人的宿舍,每天早晨6時起床,整理內務、跑步、體能訓練、槍支訓練和一系列的理論學習,「感覺和當兵沒什麼兩樣。」經過一個月的培訓期,就進入三個月的實習期,開始戴上頭盔,穿上制服和防彈衣,配上「95式霰彈槍」,進行正式的押運工作。

「公司對外封閉,工作後還是半軍事化管理,晚上要求11點回到宿舍,也定期檢查內務。」謝強說,實習期結束後,他與公司簽訂了為期一年的合同。

流動性:

每年流失至少100人以上

對於一般人來說,金融押運員平日的生活充滿神秘色彩。每天,謝強6時10分就要起床,吃完公司飯堂5元的早餐後,休整一番便出發,保衛押運車前往多個銀行網點進行鈔票運輸,包括自動櫃員機的加鈔工作。

「一般都要忙到中午12點,有時候直接到下午2點,飯都沒來得及吃。」謝強說,下午回到公司休息片刻,3點左右又開始出車,一般晚上都要工作到7點多,有時要到晚上八九點。

另一名押運員方傑(化名)的工作時間和謝強差不多,「一天的工作時間經常超過12個小時。」方傑說,押運員沒有週末,每個月可以調休。

謝強透露,6年前他轉正後月薪1900元,目前如果每個月只調休4天,月薪3100元左右,「待遇不高,工作又累,身邊很多人沒干多久就辭職離開。」據謝強透露,擁有1000多名員工的公司,每年流失至少100人以上。

工作狀態:

一車四人 倆配槍各三顆子彈

作為金融押運員,通過考核,獲得持槍證明是必備條件。每一趟押運任務都有特定的人員安排和出車程序。

謝強介紹,一般每一輛車配備有四名人員,包括司機、車長、押運員和業務員。車長的級別比押運員高,車長和押運員都配有槍支,業務員負責鈔票業務。

在穗 公司官網公佈的公司架構中,「押運大隊」和「槍庫」同屬於「政訓部」。「每天要出車,由車長到槍庫領取槍支,是95式霰彈槍,每把槍配一個彈夾,每個彈夾裡有三顆子彈,我和他各配一支。」謝強說,拿到槍之後,他上車後排,穿上防彈衣,戴上頭盔,車長坐在副駕駛位置,押運員和業務員坐後排。

在6年的押運過程中,每次出車,謝強槍的兩道保險「到位保險」和「扳機保險」都保持關閉狀態,「子彈留在彈夾裡,不上膛,整個過程都這樣。」

謝強說,最初,他選擇這個職業,是覺得拿著槍很威風,但6年之後,他認為自己和一般的保安沒什麼區別。現在出車押運,謝強坦承還是會緊張,畢竟槍裡裝著子彈。他工作的6年時間裡保持著零事故。之後,他與公司簽訂了永久性合同,「只要工作中不犯錯,我就不會被開除,現在只是希望提高工資,同時多點時間陪家人」。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廣州448處年華收集點回收棄花      [2014-02-09]
粵押鈔員槍支走火致死 家屬質疑      [2014-02-09]
廣州一安全押運人員因槍走火身亡      [2014-02-08]
廣州再有1名H7N9病例死亡      [2014-01-31]
廣州公租房39㎡ 市民稱很沒尊嚴      [2014-01-28]
廣州書記:防建一批工程倒一批人      [2014-01-28]
廣州公租房39平米三室一廳      [2014-01-27]
廣州3000億交通基建啟動 12條地鐵同時開工      [2014-01-23]
廣州白雲區副區長等5人被調查      [2014-01-20]
廣州市長朋友圈:與蔡振華相熟      [2014-01-17]